“知识创业”如何让一款应用10天内注册人数超百万?

镁客 8年前 (2016-06-01)

5月中旬,果壳旗下“在行”推出了一款轻型应用:分答,没想到短短两周时间竟刷爆了朋友圈。

【编者按】本文来自镁客汇(微信公众号:MakerHelp),镁客汇是镁客网旗下创业服务平台,专注服务于广大maker(创客)。

“知识创业”如何让一款应用10天内注册人数超百万?

5月中旬,果壳旗下产品“在行”推出了一款轻型应用:分答,没想到短短两周时间竟刷爆了朋友圈。

王思聪的30个回答挣了20多万,章子怡入驻回答育儿经迅速跻身榜首。这些明星的加入让此应用迅速增长人气,短短10几天时间,注册人数已过百万。

“知识创业”如何让一款应用10天内注册人数超百万?

分答为什么会突然火爆?

从做产品的角度来看,姬十三这次无疑是成功的。与其说这是一款知识付费应用,不如说,这是一场全民可参与的真心话游戏,而且游戏规则及其简单。

这个游戏一共只有3个角色,提问者,回答者和偷听者。回答者给自己设置标签和价格,然后通过回答别人的提问得到这笔钱,回复必须是60秒内的语音。偷听者如果对此感兴趣,选择付费1元偷听,提问者与回答者可各得0.5元,也就是说,提问也能赚钱。

我们来分析一下这个游戏的逻辑。

首先回答者,大多是自媒体达人、在某个领域有专长的人,可以提供知识,那么他们可以用知识来变现。比如协和的张羽入驻回答生殖健康问题,很快吸引了10000人关注,一个问题开价439元。

明星和网红的加入让这个阵营更加热闹,对于他们来说,不在乎挣多少钱,而是把这当做与粉丝互动的另类方式。他们的加入让这个游戏本身更加有趣,回答的问题也变得雅俗共赏。

对于提问者,大多是普通的网民或者粉丝,本来不会有多少人愿意付钱问问题,可是突然发现在这里居然可以挣钱,于是有更多人开始挖空心思问一些受欢迎的问题。

比如一个女孩花3000块问了王思聪一个问题,最后挣了6000块。

“知识创业”如何让一款应用10天内注册人数超百万?

最后对于偷听者,花1元钱就可以满足自己爆棚的好奇心,或者作为粉丝想听听自己偶像的声音也未尝不可。

发现了没,这是一个罕见的三方正和博弈,你不得不佩服这款应用的产品设计。

从内容创业到知识创业?

互联网时代,内容创业已屡见不鲜,只要在某个领域有一技之长,你都可以通过经营自媒体实现变现。我们知道一个10万粉丝的微信公众号,月收入至少过万。在微博上讲笑话的大号,一个广告植入可以带来10几万的收入。还有知乎、豆瓣、喜马拉雅听书等等,只要你愿意分享并坚持,有了足够的粉丝就可以把内容变现为价值。

而分答可能会打破这个模式。

在分答这里,玩家们可以实现即时变现。什么意思?比如你在街上不知道路,找人问路,他开价10元钱,你付了钱,他告诉你路怎么走。而分答则把这个过程搬到了线上。

无论是公众号还是微博,可能要花费1-2年时间努力经营才能逐渐积累粉丝实现变现,而分答可能一个回答就引爆了。这对于内容创业者来说,获得收入的速度是变快了,可是对于知识的要求也变高了,因为只有特别牛的人才能引来更多提问,而那些普通的网红或某领域一般的专家,可能不会有多少人关注。

内容创业时代可能逐步进入到真正的知识创业时代,这个时代更快、更精准,只有高手才能玩的转。这符合现在全民造网红的趋势,为什么分答上回答限制60秒,这是人们听语音能忍受的最长时间。

一场庶民的狂欢?

也有人不看好分答。姬十三推出这个应用本意到底是什么?是想打造一个像知乎那样高逼格的知识问答社区还是一个全民娱乐的社交问答APP?果壳网大家都知道,一直是科普的代名词。而今,分答才上线10几天,却逐渐变了味。里面逐渐出现各种八卦和隐私的窥探。

姬十三可能高估了大众的品味,也可能本来就把分答定位为大众娱乐产品。无论怎样,这场庶民的狂欢能持续多久,是像脸萌、足记那样棠花一现,还是像微信那样开启全新的社交方式,我们拭目以待。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