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课实录」幻境视界周志强:艺术+VR,一次非冲动的完美跨界

伶轩 8年前 (2016-06-24)

身临其境的虚拟现实之美,名画背后的场景剧情。

「公开课实录」幻境视界周志强:艺术+VR,一次非冲动的完美跨界

整个虚拟现实行业在2016年这个公认的VR元年里都受到了空前的关注,特别是作为VR行业众多分支中最为直接面向体验者的部分,VR内容更是得到了特别的关注。

6月23日晚,幻境视界创始人周志强先生做客镁客网,进行了主题为“忠于与众不同——文化艺术+VR,如何‘走进’小众的高雅艺术”的线上分享。周志强认为,结合艺术和设计去打造VR内容,需要很高的造诣。这其中存在着诸多难点,例如剧情再创作,而想要有一个完美的跨界,必须要做正确的选择和拥有独到的创作思路。

以下是镁客网整理的分享实录:

进入VR行业是一次非冲动的挑战

VR(虚拟现实)的概念从80年代初提出至今已经有30余年的时间,特别是近些年的飞速发展,让VR应用在各行业涉猎颇多,甚至可以说是全行业的应用。

「公开课实录」幻境视界周志强:艺术+VR,一次非冲动的完美跨界

然而,正是因为VR这项全新的技术可以应用到很多的行业中去,想要选择一种方式进入VR行业便显得有点难。对此,周志强依据自己的从业经验,表达了他的看法。

一、兴趣是关键。只有当人们身处自己感兴趣的行业中,才会愿意去发现、研究VR的应用。

二、熟悉了解是基础。想要在行业中寻找应用VR的机会,熟悉了解是前提。这个很好理解,因为只有在熟悉的行业中,才能知道这个行业是否需要VR,哪里需要VR。

三、不能急于求成。虽说近年来VR被越来越多的提及,但是这个行业真正兴起才不过半年。一个刚刚开始的行业,需要从业者花时间去积累、用耐心去探索,不能一味的想要干出成果。

当艺术遇见VR,跨界成为了最完美的方式

在投身VR行业前,周志强一直从事的是室内设计工作,十几年从业经历让他越来越觉得,国内的室内设计同质化现象非常的严重。而当他在成立自己的设计公司后,除原有的设计工作压力外,还要面临业务方面的压力,所以他意识到,想要在严酷的市场竞争中拥有竞争能力,技术层面必须要有所创新。

「公开课实录」幻境视界周志强:艺术+VR,一次非冲动的完美跨界

其实大家可以看到,设计作品经历了一个电脑效果图——动画——全景图——全景视频以及应用H5的发展历程,但是这些作品都不能给人以身临其近的感觉。举个例子,就是当你身处画展,只能看,不能摸是不是心里感觉痒痒的?所以,在画面之外再创作,用VR走进画中,为体验者创造一个能从多个角度观摩画作的实景,是设计从业者创作的一条新思路。

小众的高雅艺术,既然高雅便不会简单

文化艺术+VR,听着好似很简单,只是二者的结合。但只有真正的去做了这件事情,才会知道这其中有多难。

「公开课实录」幻境视界周志强:艺术+VR,一次非冲动的完美跨界

首先,创造不是凭空想象。仿制画作本就不易,更不用说仿制世界名画了,而且这中间牵扯到侵权的问题。周志强表示,他们有认真的考虑过侵权方面的问题,最后他们认为,VR是一个平行的世界,而平行世界中的规则还没有建立,所以把现实中任何事物搬进去都无法说是侵权。

除了仿制外,更难的其实对世界名画的再创作,因为现有的这些画作都是二维的,三维化就需要保证尺度比例的精确到位,还有笔触的感觉。

最后,就是空间化。VR的特点是身临其境,所以三维化的世界名画由于空间的扩张,必然会需要名画之外的人或物出现。这样创作团队就面临着站在原作者的角度进行再创作的挑战,也就是说需要接过原作者的画笔续画名画之外的人或物,把原画变成场景故事。

第二、市场方面,至少在现阶段,“文化艺术+VR”的应用是非常小众的,可以说是VR界中的奢侈品。因为,首先它无法TO B,现有阶段更无法TO C。

第三、对制作团队成员个人要求非常高。在这方面,周志强与大家分享了幻境团队在制作《苏州四月-山塘街》时的经验。周志强表示,幻境的团队成员分布50后~95后的各个年龄段,所以在组织工作方面并不轻松。此外,技术人员跟文史学者在理解方面本就存在偏差,而在艺术方面的偏差要就更大了。

第四、想让观众去买单,还需时间。所以作为内容制作团队,在未来一年里的生存与选择是非常重要的。

道路一定是曲折的,但前景也一定是光明的

VR能实现传统表现手法上无法实现的真实感,所以VR在文化艺术方面的应用前景是非常开阔的。

「公开课实录」幻境视界周志强:艺术+VR,一次非冲动的完美跨界

从技术层面上说,“文化艺术+VR”这条路,前面并不好走,但是对于创作者来说,做成一件完美的作品是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

在应用方面,文化艺术+VR需要特别的视角,从内而外,虚实结合,让VR技术带领大家走进原作者的内心世界。

此外,从现实出发,当下VR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很广,艺术教育作为教育领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未来,一定会有更多VR方面的应用,现在做“文化艺术+VR”,其实就是在积累IP。

有了VR,艺术不再只能想象;有了艺术,VR不再是冷冰冰的科技。虽然这条跨界的路并不好走,但是只要有认同和支持,我们就一定能在不久的将来,亲身体验这极具魅力的融合之美。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