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除DRM头显检测,Oculus又要在独占游戏上打脸吗?

巫盼 8年前 (2016-06-25)

最爱打脸的Oculus发表声明,表示在最新的PC Runtime更新中已经移除DRM头显检测。

移除DRM头显检测,Oculus又要在独占游戏上打脸吗?

最近,关于VR独占游戏的论争可以说是行业内的一场网络口水大战,牵扯到Oculus、Valve、HTC以及莫名其妙无辜躺枪的索尼。这场关于独占游戏大战的“罪魁祸首”应该是Oculus。然而令人感到奇怪的是,他们在最新的PC Runtime更新中,竟然移除了之前打着“防盗版名义”的DRM头显检测。

DRM头显检测是Oculus前几个月刚刚加入的,这个硬件检测会查看玩家的计算机连接的是不是Oculus Rift设备,如果不是的话就会强制阻止游戏程序的运行。而Oculus之所以会选择加入DRM检测也算是有苦说不出。

4月份的时候,一位名叫LiberVR的黑客在Github上发布了解决硬件兼容性的Revive程序,游戏玩家可以通过这个工具实现跨平台游戏,也就是说游戏玩家现在可以在HTC Vive上畅玩Oculus Rift的独占游戏。Oculus显然无法忍受这种行为,他们花那么多钱去向游戏厂商购买独占游戏,现在不是为他人做嫁衣吗!所以DRM 检测其实是Oculus封杀像Revive这样的软件,来阻止玩家通过其它头显(如HTC Vive)玩他们自家的游戏。

Oculus此前一直对外表明自己是允许用户移植内容到别的平台的,其创始人Palmer Luckey在新闻社交网站Reddit曾说:“如果用户从我们这里购买了一款游戏,我不会介意他们是否会修改游戏放到别的他们想要平台上运行。我已经说过成千上百次了,我们的目标不是通过限制用户在Rift平台上来盈利。”但是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Oculus之后对于独占游戏的种种行为简直是分分钟打脸,自然也引起了Reddit上许多网友的怒火。

Oculus可能自己都看不下去这种打脸行为,现在又发表声明说,“我们在未来不会再把硬件检测作为DRM的一部分。”而且他们一直声称DRM检测并不是为了封杀Revive,而是针对盗版行为。确实,Revive一定程度上为盗版行为打开了一扇门。例如购买Oculus Rift时赠送的《Lucky’s Tale》游戏,HTC Vive的用户可以通过Revive免费玩这款游戏,最终非Rift用户可以不花钱就玩这些游戏,这显然触及了多方的利益诉求,而且涉及到版权方面的问题。

所以尽管Oculus这次移除了DRM头显检测,但是说不定他们会用其他方式来“狙击”像Revive这样的工具。正如Oculus之前所说的一样:“我们在非常认真地对待我们系统软件的安全、 功能和完整性。我们相信,保护开发者的内容对虚拟现实产业的长期成功是关键,我们在未来会继续采取行动,以确保虚拟现实开发者可以继续投入到开发新的虚拟现实内容中。”

再次说回独占游戏,与Oculus对于VR游戏的强烈的占有欲对比,Valve还是相当的淡定的,他们在之前回复网友的信中表达了对开放内容平台的支持。其实对于普通的游戏玩家来说,大家自然是举双手和双脚支持开放的;对于游戏厂商来说,为多平台提供内容何乐而不为呢?而且对于VR这个正在快速成长仍然还不成熟的行业来说,开放的平台和公平的竞争模式才能更好地促进VR游戏产业的发展。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