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计划开发AI驾驶辅助系统,打造汽车安全“守护天使”

镁客 8年前 (2016-06-26)

丰田于近期成立了专注于AI的研发公司丰田研究院(TRI),并计划投资10亿美元打人工智能辅助系统。

近年来,随着AI技术的不断开发与提高,它被运用到各个领域。在汽车制造领域,企业之间关于“开发自动驾驶汽车”的竞争持续白热化。就在本月初,日本本田企业表示,将建立一个新的专注于AI技术的研发机构,进而踏入投资机器人技术研究的全球制造商行列,其中福特、大众等制造商也赫然在列。

丰田计划开发AI驾驶辅助系统,打造汽车安全“守护天使”

面对对手的此项举动,丰田再也坐不住了。近期,丰田成立了专注于AI的研发公司丰田研究院(TRI),其先进研究部门主管表示,公司将在未来5年内对其投资10亿美元,用于开发整合人工智能技术的驾驶辅助系统,以提升汽车安全性。

针对如何提升汽车安全性,丰田研究院CEO吉尔•普拉特(Gill Pratt)称,将通过让汽车提前预料和避开潜在事故状况来提升汽车安全性。“一些研究属于汽车安全领域,后者是公司近期的重点。我确信,我们将在未来5年取得一些进步,”普拉特表示。

目前为止,驾驶辅助系统都是通过使用图像传感器来避开单一车道中的障碍物,而根据丰田研究院的制定的AI解决方案,他们所开发的AI驾驶辅助系统的避开能力将不再局限于一个车道中。这个设计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汽车对四周环境的感知程度,消除了目前驾驶辅助系统所不能感知到的一些“盲点区域”,从而提高了汽车的安全性。

丰田计划开发AI驾驶辅助系统,打造汽车安全“守护天使”

说到成果展现的未来构想,丰田表示,通过这套AI辅助系统,当面对障碍物时汽车可以进行思考、采取措施,并能从驾驶员手中获得一定控制权来执行规避操作。此外,丰田公司希望在2020年,这一辆搭载了AI驾驶辅助系统的自动驾驶汽车能够亮相东京奥运会,并在公路上行驶。

对于“智能汽车”这一产品,普拉特表示:“智能汽车将能够制定一个避开障碍物的计划。从本质上讲,它就是一个守护天使,与你一起加速、控制方向盘、刹车。”

说到丰田,最近较为关注的一个话题就是“波士顿动力”的收购问题,众所周知,波士顿动力属于谷歌的机器人部门,此前也一直致力于人工智能的研究,并在最近推出了四足类家用机器人SpotMini。倘若此次收购完美成功,在AI研究领域,丰田毫无疑问将会踏出一大步,对于这次AI驾驶辅助系统的研究也会是一大助力。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