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七号的二三事

镁客 8年前 (2016-06-29)

6月25日晚,随着一道绚丽的光弧划过天际,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七号首飞成功。

关于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七号的二三事

6月25日晚,随着一道绚丽的光弧划过天际,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七号首飞成功。这个承载着新技术新用途的航天火箭,成为航天发展路上又一的新进程。

进入本世纪,随着我国航天事业的不断发展,空间站的建设与大质量卫星的发射需求开始出现,而老一代运载火箭已无法满足需求。为了填补长征五号和长征六号中间的空白,也为了给未来的货运飞船提供运载工具,2010年,长征七号便被提出制造。

关于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七号的二三事

长征七号采用3.35米直径芯级配合2.25米直径助推级,继承了长征二号的构型,但同时又创新地结合了新式火箭发动机。其中芯一级采用双联YF-100液氧煤油发动机,四个助推级采取单发YF-100液氧煤油发动机,第二级采取四台YF-115发动机。

在航天器各个分系统、零部件和元器件中,电源最难控制,因为其无法检测。对于电池而言,要检测就必须激活,而激活就意味着其寿命的完结。因此电池必须绝对可靠。此次任务中,航天科工电源研制团队为“长七”首飞研制配套了10种型号、22台锌银电池组。相比历次任务创新程度更高、技术难度更大。

此外,航天科工研制的配电器、连接器和继电器产品,相当于火箭的血液循环和神经系统,电源传输、指令信息传递等都要依靠它们完成;用于连接火箭内的各种管路连接件,相当于管路系统的中枢纽,其密封性能优劣将直接影响整个系统的安全性;数以万计的高性能紧固件,以可靠的质量将各零(部)件连接成一个整体……

关于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七号的二三事

如此费时费事又费钱的火箭,如果不借这个机会带一点载荷,简直对不起它。去年长六的发射,一下子携带了20颗卫星,全部入轨并且测控成功。长征七号也不例外,它带了一个重量级乘客——新型载人飞船的小尺寸模型。

新式载人飞船相比以往有什么不同?我国现在使用的神舟载人飞船,已经让大家所熟知了。神舟载人飞船借鉴了前苏联“联盟号”飞船轨道舱、返回舱以及推进舱的结构,于是也设计了三个舱室。而新的载人飞船,去掉了轨道舱,仅由指令舱与推进舱构成。

从飞船的发展来看,轨道舱是一个多功能舱,实质上是没有空间站的情况下的备选之地。但随着空间站计划的提出,“天宫”系列轨道飞行器的成功运作,航天员已经能够有更加宽裕的工作与活动环境,轨道舱也已经逐渐失去了它的意义。

而当我们去掉了轨道舱后,返回舱与推进舱能做的更大,从而可以携带更多的乘员以及更多的燃料。为今后更进一步的载人航天工作(甚至是载人登月)打下扎实的基础。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