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全:想做世界上没有的、比较酷的东西

巫盼 8年前 (2016-08-23)

哆啦A梦的任意门,口袋妖怪的精灵球,周全的space genertator,酷炫的产品背后都是天马行空的创意。

第一次看到周全,和我们想象中的技术宅男完全不一样。梳着中分的发型,挂着红色的头戴式耳机,背着一个黑色背包,看着更像是从大学校园里走出来的时尚潮人。

【镁客·请讲|第一期】周全:想做世界上没有的、比较酷的东西

从东南大学毕业后,周全放弃了“铁饭碗”的工作。他找到大学里的技术大牛们,传销式的洗脑后拉拢了六七个小伙伴,一起做了这个有点新鲜又有点神奇的产品——space genertator空间发生器(听名字很符合中二青年的画风)。如果说的专业一点,这块看起来像飞碟的屏幕其实是一个“可移动的分布式物联网传媒显示设备”。

这块屏有点不简单

在产品的宣传视频中,可以看到这块屏幕运转的时候有点像风扇,高速转动后画面渐渐显露出来。据周全介绍,这种炫屏是通过一列LED灯珠高速旋转,利用人类“视觉暂留”而产生完整画面。

视觉暂留又被称为“余晖效应”,它指的是人眼在观察景物时,光信号传入大脑神经,需经过一段短暂的时间,光的作用结束后,视觉形象并不立即消失,这种残留的视觉称“后像”,视觉的这一现象则被称为“视觉暂留”。

【镁客·请讲|第一期】周全:想做世界上没有的、比较酷的东西

说到对炫屏的自我评价,周全还是有点小自豪的:“当时就是觉得做这样一个设备很酷炫,并且成本也不太高,还是可以商业化的,算是个剑走偏锋的智能硬件吧。”

【镁客·请讲|第一期】周全:想做世界上没有的、比较酷的东西

“通俗一点的说,就是我们做了一个奇特的、比较时尚有创意的LED显示屏”,周全说,“对于酒吧、花店、奶茶店、咖啡店来说,他们以前要花个大几百做一个灯箱,或者花个几千块钱做LED跑马灯,现在又多了一个选择——而这种选择将很快成为他们的首选。”

说到space genertator最独特的地方,周全整个人都嗨了起来:“我们为此专门开发了App,直接和这个显示屏对接。在APP上,我们会为商家提供各式各样最新潮、最热门的内容模板,比如说这几天我们就会提供傅园慧表情包、王宝强离婚案等相关的内容。然后,商家可以根据我们的素材模板,DIY做出适合自己的宣传画面。”

周全表示他们会提供动态模板增值服务,商户通过app免费获取动态营销模板,来替代其每年向街边广告店支付的设计印刷等开销。

年轻人的第一块互动屏

在我们的采访中,周全三句话有两句离不开自己的产品。在他看来,space genertator被赋予了85后才有的标签。不仅仅是新奇个性化,它还蕴含着互联网时代下青年群体的亚文化特性。尤其是space genertator还在襁褓中的二代产品,周全希望为年轻人的第一块屏加入更多的互动性。

在互联网时代,年轻人热衷于戏仿,恶搞,吐槽,所以有那么多营销号段子手能在微博上“叱咤风云”。周全洞悉物联网传媒的特质,所以选择在新的产品中加入这些元素。

【镁客·请讲|第一期】周全:想做世界上没有的、比较酷的东西

“我们还有一套和顾客进行互动的系统,不仅是给商家提供内容,还可以成为顾客和商家之间的纽带。比如说,当你路过一家店,就可以直接在我们的炫屏上看到顾客的留言、弹幕、店铺评价等信息。”

“在逛街过程中,遇到一些不熟悉的店铺还是很注意别人是怎么评价的,很多年轻人会用大众点评,但是像我们这种直男,就不会特意的跑去看大众点评。”自诩“我们这种直男”的周全,是想将线上的大众点评搬来更加直观的现实生活中。

“如果只是提供给店家一个产品的话,是有一定的保质期。但是如果你能通过设备,和店家的每个顾客建立起一个纽带,或者为商家的个性化做一些改革的话,就是我们产品的一些深层次的作用。”

除此之外,周全还给我们介绍了一个比较特殊的应用场景——演唱会应援。“我们的产品对于粉丝的演唱会应援是一个很大的优势。它比普通带字的灯牌要轻,而且直接接个充电宝就行,方便携带。我们在长江音乐节的时候就用过,在会场引起很大的关注。”

未来,我们的目标是做传媒

对于初创硬件公司来说,产品销量和市场规模往往左右着公司的生死存亡。周全向我们透露,产品的价格设为1500元上下。对于这个价位,我们挺为他捏把汗的,不过他很快就说服了我们。

“对于店家,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月租的形式;一种就是零售的形式。一开始我们的重点是一些酒吧、咖啡馆这些比较中高端的店。”周全准备先用租借的形式建立起设备和商家之间的联系,他还提到了之前所说的模板增值服务,通过持续更新的动态设计模板以及线上的推广服务来加强产品的黏性。

【镁客·请讲|第一期】周全:想做世界上没有的、比较酷的东西

如果能够在一年之内销售达到10000台,未来可以形成一个大的设备布局链,即城市分布式物联传媒网络,这块简单的屏幕将具备更明显的媒体传播特性。

“每个店铺都是一个人流的节点,哪怕一块屏也有它的传媒价值。发展到后期,附加的功能将会越来愈多。首先是三公里生活圈:在三公里范围内,不管你走到哪里,路边的space genertator都能告诉你附近有家店很不错。

“未来,当space genertator大面积铺开后,就有了媒体的聚集效应。我们会整合店家、顾客、厂商等多方资源,实现资源和渠道的双重运营。这样一来,不仅可以丰富space genertator的信息承载量,还能帮助店家把炫屏的闲置时间变现,真正实现了多赢的局面。”

融资,开启产品的良性循环

对已经经历过种子轮的周全来说,核心技术问题已经解决,当下最重要的就是产品的投入生产。

问到融资数额以及有没有合适的融资对象的时候,对于这个90后的大男孩来说,说话做事没有那么多套路,采访中很直白的向我们“掏心掏肺”,直言打算融资500万。

“现在,我们还没有启动融资程序。我们的想法是先把设备推到市场,取得数据样本。因为,你不看数据的话,人家不可能愿意投的。”关于数据的具体指标,周全解释说:“主要是流水数据,包括我们设备的布点数量以及使用率之类的”

【镁客·请讲|第一期】周全:想做世界上没有的、比较酷的东西

“(做同类产品的公司在)华东地区就只有我们一家,我们的难度很大,因为我们需要开辟和培育一个新的市场。”周全下一步打算是在两个月的时间内,搭建好产品的经销网络。就像改革开放试点一样,他也准备以点带面的展开,在一个新的市场中先推出几个示范点。等到将产品推向市场,打开市场渠道再开始着手融资计划。

作为一家硬件公司,周全希望能够借助融资来解决产品的产能难题。铺设好示范点后,最关键的是立即把第一代产品投放到生产线上。换句话说,500万其实只是充当第一批产品的货款之用。一旦第一批货能够卖出去,资金也相应回笼了。“硬件产品,卖出一个是一个”,硬件设备生产出来就可以直接变现,不需要拉长战线。所以“我们只是需要一笔启动资金”,让生产、销售、再生产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最后,我们让周全对自己的创业心路历程做个总结,刚刚还一脸严肃正经讨论产品的周全立马放飞自我了,上来就是一句“世界和平吧”。回归正题,新潮而又有点搞怪的周全“希望在以后的创业道路上,让世界多一点exciting。”


【镁客·请讲】专注于报道科技创新项目;我们敞开心扉面对每一位创业者,力求为您呈现一群鲜活、有性格的品牌和人物;我们倾听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探讨商业模式和行业趋势、对接资本市场和供需双方,以期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欢迎做客【镁客·请讲】,栏目合作请发送邮件至:post@im2maker.com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