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VR还原犯罪现场,破白银连环杀人案还需28年吗?

镁客 8年前 (2016-08-30)

英国一大学研发出一款可用VR还原犯罪现场的机器人。

从1988年至2002年的14年间,白银市接二连三发生变态杀人事件,被害者多为红衣妙龄女子。日前,这桩悬案的犯罪嫌疑人高承勇在白银市地捉拿归案。此案最最诡异最不可思议之处在于,所有作案时间都在白天,难道凶手从未留下犯罪的蛛丝马迹?如果放在2016年,借助VR进行犯罪现场取证,捉拿这桩案子的真凶也许并不需要28年。

由于被害者有许多相同的特征,白银连环杀人案凶手能从容地作案,在作案前必然大量的跟踪、蹲点来收集情报。警察收集到的证据也许会是凶手重新排列、伪造和故意做过手脚的,但是VR可以通过数字化来更准确地重现犯罪现场。

据The Conversation最近发表的一篇论文的描述,陪审员可以行走在由系统渲染的3D世界中,并在这些场景中检查重要的细节。不像编辑过的视频,这种形式的证据是犯罪现场的真实还原。当然,这是根据被客观地保存下来的犯罪现场制作而成的。

借助VR还原犯罪现场,破白银连环杀人案还需28年吗?

上图是英国一所大学研究的一款可拍摄360度视频的机器人,它的拍摄方式与家用的摄像头不同,而是类似NASA好奇号那种专业级别的摄像仪器。

这个机器人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来采集制作犯罪现场的信息。其中,用户可以人工制HD 360度视频,机器人可通过蓝牙或者智能手机进行控制,以防犯罪现场伪造或毁灭证据。此外,这个款机器通过超声波、运动传感器或者红外线传感器来识别应该拍摄怎样的图片和视频。

值得一提,这个可以运行VR系统的机器人售价并不高昂,只需299英镑,约合人民币2600元。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