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外卖,拼速度更要拼“智商”!

韩璐 8年前 (2016-08-30)

别人在做人工智能,百度在用人工智能送外卖,太接地气!

百度外卖,拼速度更要拼“智商”!

7月中旬,在2016年百度云计算战略发布会上,对于外界“别人在做人工智能,百度在送外卖”的评论,李彦宏曾进行反驳,表示百度外卖里有非常多的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

现在事实也表明,李彦宏并没有夸大其词。据悉,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百度外卖每一单的配送时长已经降低至32分钟,配送准时率达到98.78%。那么,其中的人工智能到底是如何运作的?

首先,依靠成立两年多来所收集的大数据,百度结合了自身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积累,尤其是深度学习研究院在深度学习方面的深厚功底。在算法之上,百度外卖能够分析餐厅出餐时间的具体分布。目前,百度外卖对一个商户的出餐时间预估差值已经降到7分钟。

出餐之后,接下来的就是外卖的配送过程了。为此,百度外卖独立设计开发了物流界第一套智能调度系统。该系统可以实现订单最优的自动化分配,以及骑士路线的最优化规划,实现了业界至今唯一的全自动化智能调度。

举个例子,当某个区域有新的订单产生时,系统会结合百度地图显示该区域的骑士分布,安排给就近的骑士配送员,如果该骑士的订单量已经满负荷,则会人工干预安排给附近的另一个骑士。在智能调度系统的支撑下,“百度骑士”每天可节省25%的配送时间,从而比同行多派送30%的订单,大大提升了配送效率。

于此,我们从侧面也可了解到百度的人工智能布局之大,毕竟它可是没放过一丝一毫可以加载人工智能的地方。看到百度外卖如此“智能”,估计也没人再说“别人在做人工智能,百度在送外卖”了吧!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