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侠”埃隆·马斯克能否延续“疯狂”?

Joker 8年前 (2016-09-02)

短短一天时间,身价下跌近8亿美元,天知道马斯克经历了什么。

9月1日,对于马斯克来说是黑暗的一天。纵观他的发家史,虽然种种磨难也不少,但是此次因为监管文件的曝光、特斯拉和SolarCity股价的持续暴跌以及SpaceX火箭的爆炸等等一系列的负面消息,肯定会让被称为硅谷“钢铁侠”的马斯克头疼,而瞬间身价下跌近8亿美元,无疑也是当头一棒。

“钢铁侠”埃隆·马斯克能否延续“疯狂”

传奇的Musk

埃隆·马斯克,同时担任4家公司的CEO:PayPal贝宝(最大的网上支付公司)、SpaceX(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特斯拉(Tesla)以及SolarCity(专门发展家用光伏发电项目的公司)。他还是一个工程师、SpaceX首席执行官兼首席技术官、Tesla产品设计师。

“钢铁侠”埃隆·马斯克能否延续“疯狂”

早在大学时期的马斯克就常常在思考一个问题:这世界面临什么样的问题,未来哪些东西会影响人类?他的结论是:互联网、太空探索和清洁能源。后来他依次进入了这三个领域,为我们带来了PayPal、SpaceX、Tesla和SolarCity。

24岁的他从斯坦福大学辍学后,就开始了创业。很快,他开发出了互联网产品——Zip2,这个产品最终以3亿多美元的价格卖给了Compaq。紧接着,不愿停下的马斯克又创建了X.com,时隔2年之后,更名为现在全球最大的支付工具PayPal,在2002年,eBay以1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PayPal,这让马斯克个人获利近3.25亿美元。马斯克自己的帝国,即将成形。

这一笔15亿美元的收购让马斯克顿时在业界名声大噪,此时的他并没有停下来,因为他始终忘不掉自己一年前的一个策划项目:“火星绿洲”。要知道他还为此创办了一个公司,就是SpaceX。这个项目计划将这个小型实验温室降落在火星上,里面有在火星土壤里生长的农作物。不过,当他发现发射成本比这个项目的研发和工程成本都高很多的时候,他暂缓了这个项目,而是再次向SpaceX投资1亿美元,立志于将发射费用降低到商业航天发射市场的1/10,并计划在未来研制世界最大的火箭用于星际移民。

“钢铁侠”埃隆·马斯克能否延续“疯狂”

2004年,马斯克向Martin Eberhard创立的特斯拉公司投资630万美元,并且担任公司的CEO。然而因为管理和产品问题,马斯克把他所有的钱都投入到了研发中去。2008年,因为高成本而不得不亏本卖车的特斯拉陷入困境。此时的马斯克不得不另辟蹊径,他们用一辆搭载了特斯拉最先进技术的smart打动了戴姆勒,而后者最终投资5000万美元收购Tesla 10%的股份。之后的特斯拉虽然还与丰田合作,为其提供发电机和电池组,但马斯克的账面财富仍然不充裕。

为了维持现金流,Musk又拿出了自己仅存的6000万美元,用于生产和工程的流动资金。2010年6月,特斯拉登陆纳斯达克,开盘当日,埃隆·马斯克也在帐面上力挽狂澜地赚了6.3亿美元,特斯拉也成为目前唯一一家在美国上市的纯电动汽车独立制造商。

“钢铁侠”埃隆·马斯克能否延续“疯狂”

2010年12月8日,马斯克的SpaceX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研发的猎鹰9号火箭成功将“龙飞船”发射到地球轨道,这是全球有史以来首次由私人企业发射到太空,并能顺利折返的飞船。就连NASA也坦言,等到2011年,美国所有航天飞机都退役的时候,就只有依赖像SpaceX这样的私人公司来完成太空物资运输。而在2012年5月31日,SpaceX完成了他们的第一趟运输。自此,全世界掌握了航天器发射与回收技术的只有:美国、俄罗斯、中国,以及埃隆·马斯克。

“钢铁侠”埃隆·马斯克能否延续“疯狂”

就在今年6月,马斯克再次出手,收购了他表弟的新能源公司——SolarCity。收购消息一宣布,SolarCity股票暴涨22%,同期特斯拉股票跌幅超过12%。

马斯克的“疯狂”,能否支撑其梦想

从上述马斯克传奇的创业路程来看,他从来都是一个很有自己想法的人,而这些想法,在当时看起来,或许是有些疯狂的举动。一次次的成功,让马斯克积累了更多的财富,也让他有足够的资本来支持他那些疯狂的想法。目前看来,今年对Solarcity的收购就是他走出的疯狂一步。

首先是收购价格。特斯拉在宣布收购Solarcity的时候宣称,将以高出SolarCity股票收盘价21%至30%的价格收购这家公司。SolarCity股票每股作价26.5美元至28.5美元,30%的溢价意味着此次交易涉及金额将达到27.8亿 美元。一下子多出30%的价格收购,这很符合马斯克出手阔绰的风格。

现在再看Solarcity入不敷出的运营模式:为用户安装太阳能系统,而用户按月向该公司支付租金无需承担其他费用。这一下子就导致SolarCity在盈利只有15亿美元的情况下,同时也多出高达30亿美元的负债。

当前,连华尔街都在看空SolarCity的时候,马斯克依然坚持着他在清洁能源上的“疯狂”。本周三提交的一份监管文件显示,特斯拉上半年烧钱6.11亿美元,而SolarCity则紧随其后,烧钱4.33亿美元。这还不是重点,文件中还写到马斯克在今年2月的时候曾向SolarCity的首席执行官提出建议将两家公司合并,而特斯拉董事会也在2月29日听取了这一建议。这就意味着,在特斯拉今年5月通过二次发行出售14亿美元股票时,董事会就已经预知了两家公司合并的可能性,但却没有对当时股票的买入者透露任何相关信息。

文件一经曝光,立马引发了特斯拉和SolarCity的股价暴跌。看来各位投资者对于马斯克的“疯狂”已经不再表示理解。

“疯狂”能否继续

马斯克的成功道路上,完全不缺少类似于现状他所面临的困境。当特斯拉初期的疯狂烧钱和SpaceX的前三枚火箭发射失败的时候,马斯克背后的投资者们就表露出了犹豫和失望。而在此时,马斯克将自己所有的资金全部拿出来,并对投资人说了这样一句话:“我是第一个投钱的,也将是最后一个退出的。”这让他在距离公司破产的几小时前,完成了新一轮融资。而在那之后,马斯克“帝国”似乎开始沿着其预设的轨道前进:特斯拉Model S开始顺利交付,并赢个多项大奖;2016年超级电池工厂Gigafactory开业;SpaceX几乎每年都能收到政府订单……

“钢铁侠”埃隆·马斯克能否延续“疯狂”

这一次的困境,需要马斯克再一次拿出“疯狂”的魄力。或许对于特斯拉的投资者来说,特斯拉本身就如同马斯克一样,拥有着冒险精神。此次火箭爆炸的事故原因还在调查,马斯克也还并未做出解释。

马斯克想要合并特斯拉和SolarCity的目的应该是整合旗下优势资源,共同发展。只是因为并未与投资人沟通,从而让人失去信任,导致了股价暴跌。

坚持最初的梦想,这应该是马斯克现在最坚定的思想。互联网、太空探索和清洁能源,他已经实现了前两个,而现阶段一时的困境,也应该难挡马斯克打造清洁能源的梦想。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