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炸门危局下的三星VR何去何从?一体机或为破局之道

巫盼 8年前 (2016-09-18)

三星Note 7爆炸,将会引发对他们VR发展的蝴蝶效应。

Galaxy Note 7会把三星的VR布局炸飞吗?

昨天,有网友在贴吧爆出一张Note 7爆炸的图,后来该网友在微博上晒出购买手机的清单,表明是在京东上购买的国行版Note 7,并且不在三星此次召回的1868台手机批次中(三星召回的主要是2016年9月1日正式销售前通过以旧换新等方式提供的测试体验机)

当国外接二连三发生Note 7爆炸事件的时候,三星曾在9月14日的召回声明中称:“我们再次重申,自9月1日起在中国市场发售的Galaxy Note 7国行版本,由于采用了不同的电池供应商,而不在此次更换范畴,可放心购买及使用。”国行首炸真是分分钟打脸之前三星的声明,极大的冲击三星的品牌信誉度。

三星是无论如何也没有料到本来想要和iPhone7一决高下的Note 7,开局就发生重大失利。 三星手机爆炸门发生以后,股价不断下跌,上周已经勒紧下跌近10%,市值蒸发190亿美元。

Gear VR的日子不好过

当大家把眼光都聚焦到炸弹Note 7上的时候,可能遗忘了当初随着Note 7一起推出的新一代Gear VR。三星为了适配Note 7的type-c接口,特地更新了移动VR头显。现在Note 7陷入这样窘境,一损俱损,Gear VR的日子也很不好过。

Galaxy Note 7会把三星的VR布局炸飞吗?

之前,为Gear VR提供技术支持的Oculus在Twitter上发布通知:“由于Galaxy Note 7手机电池问题,三星已为Note 7启动产品更换项目,用户在更换产品前,不要在Gear VR上使用Note 7手机。”

三星Note 7这一炸,真是把三星的VR战略推上了风口浪尖。三星原来是计划打出旗舰级手机+新一代VR头显双剑齐发,准备重新抢回手机市场,顺便进一步深化他们的VR布局。

现在Note 7出了这么大的纰漏,首先肯定会冲击到新一代Gear VR头显的销量。消费者一朝怕蛇咬,十年怕井绳,三星Note 7很难再赢回消费者的信心,更不用说配套买适配Note 7的Gear VR。移动VR头显的销量必然会被手机拖后腿,已有三星手机的用户如果有入手三星VR头显的打算,可能更多的还是选择之前的版本。

Galaxy Note 7会把三星的VR布局炸飞吗?

其次就是对于三星品牌形象问题,国行版Note 7爆炸让之前“理智三星粉”表示很难洗白。一旦品牌信誉出现裂痕,修复起来就不是朝夕的事情。

这样,算是彻底打乱了三星之前的战略布局。

手机有风险,移动VR怎么办?

三星这次的手机爆炸事件对于他们的VR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他们会不会以此为“契机”,改变自己的发展策略?

三星Gear VR目前只能支持三星自家的部门手机,不兼容其他手机品牌。从这个趋势来看,对于三星来说,目前的移动VR更多的是智能手机的附属品。但是很明显,VR是他们未来发展布局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最近一年内,三星对于推广Gear VR算是呕心沥血。

Galaxy Note 7会把三星的VR布局炸飞吗?

首先对外是和各行业领域的大公司合作,致力于Gear VR的推广大业,比如美国NBC电视台,Uber等;其次是对内在VR内容创作上,三星投入了诸多的精力,如推出Gear 360度全景相机,鼓励更多的用户自主创作VR内容发布在Samsung VR上(VR视频创作和分发平台)。

三星虽然十分重视VR的发展,但是又不得不把它和手机捆绑在一起。移动VR的技术门槛低,在Oculus的帮助下,他们可以轻松拔得头筹。但是想要开放支持其他手机,需要面对的问题非常多。

其实这也是目前移动VR发展的一个困境:市面上主流的手机硬件质量层次不齐,而对于移动VR适配的手机缺少一个统一的行业标准。三星Gear VR为了达到一个更好的VR体验效果,对旗下适配的手机的性能要求很严格。所以才会有谷歌站出来要推出Daydream平台,希望借此一统移动VR混乱的市场。

移动一体机会是三星下一步的重点吗?

回到三星,这次Note 7的失败开局,正如之前讨论的肯定会影响到他们之后的VR发展战略布局。

Galaxy Note 7会把三星的VR布局炸飞吗?

疑似三星一体机代号名称

此前,有传闻称三星准备开发移动VR一体机。现在他们很有可能会因为手机的问题,将手机和VR硬件的发展分割开,将VR硬件的发展转向一体机。

如果是一体机的话,首先可以摆脱对智能手机的依赖,消费者不必担心在你体验VR的时候,手机连带着移动VR在你眼前炸出一朵花;其次对于那些想要尝试Gear VR的非三星用户来说,也有了一个更好的选择和尝试。三星可以借助他们现在在移动VR积累的良好口碑,进一步抢占移动VR的市场。

但是,如果真的要将战略转向移动VR一体机,那么三星要面对的技术难题将会是革命性的。

虽然三星的VR布局不仅仅局限在硬件产品上,但是他们目前最大的优势是在移动VR。Note 7爆炸事件,必然给三星当头棒喝。一味的把新兴的产业和其他产业过度的捆绑在一起,并不是一箭双雕的好事,可能会造成双倍的冲击。三星或许会吸取这次的教训,进一步加快对于移动VR一体机的研究与开发。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