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祸从口出”的胖帕切入,看Oculus的VR发展之路

巫盼 8年前 (2016-09-26)

因为胖帕的言论,一言不合就被游戏工作室抵制的Oculus,其实并不会受到多大的影响。

从“祸从口出”的胖帕切入,看Oculus 的VR发展之路

最近Oculus创始人之一,人送外号胖帕的Palmer Luckey,因为被曝光私下捐助美国总统候选人特朗普的政治组织Nimble America,受到了几个游戏工作室的联名抵制。

比如这家Tomorrow Today Labs就表示:“胖帕的行为是不可接受的,如果他仍然供职于 Oculus,那么《NewtonVR》将不会支持Oculus Touch。”

从“祸从口出”的胖帕切入,看Oculus 的VR发展之路

被媒体集体炮轰的胖帕不得不发表声明,表明自己的观点并不能代表整个公司,媒体捕风捉影的报道都是曲解。还有十天不到Oculus Connect 3大会就要召开,胖帕这是要提前为Oculus搞个大新闻的节奏!

这点“小事”,不会影响Oculus的游戏大业

胖帕道歉了,按理说这件事算是过去了,那些明确表明拒绝上架Oculus 的游戏工作室,也不会揪着这个点不放,怎么说Oculus也是出力又出钱的主流VR游戏发行商。

从“祸从口出”的胖帕切入,看Oculus 的VR发展之路

其实Oculus的VR游戏发展还是很给力的。在它没有被Facebook收购之前,它与Valve关系是极好的。所以2013年的时候,Steam在官网上就加入了VR的分类,而Oculus Rift是唯一能够支持的VR设备。分道扬镳后,Oculus并没有因为少了Steam的支持受到过多的影响。在Steam平台上仍然有多款VR游戏支持Oculus Rift。

Oculus对一些游戏工作室提供资金支助,然后和他们约定在某个时间段内只能先上线Oculus平台。通过这种平台独占游戏的模式来占领VR游戏的市场高地。他们同时也建立了游戏工作室,一方面自已研发游戏,另一方面对接入Oculus 的游戏进行严格的把关审核。所以也许Oculus的VR游戏数量抵不过Steam,但是从玩家反馈来看,游戏质量可能更胜一筹。

虽然Oculus看重平台上的独占游戏,但是前几个月,Oculus因为封掉Vive头显接入Oculus home平台的“捷径”,被游戏工作室、Steam、媒体全方位的“批判”,独占游戏之路并不好走。

游戏有了,视频当然不能落下

作为最早引发虚拟现实浪潮的Oculus,在2015年1月份的圣丹尼斯电影节上,宣布成立“Oculus Story”的VR视频工作室,工作室成员都是全球知名的动画公司皮克斯的一些元老级人才。上周刚落下帷幕的第68届艾美奖上,由Oculus Story Studio制作的VR短片《Henry》还获得了艾美奖优秀原创互动节目,Oculus的VR视频制作能力不容小觑。

从“祸从口出”的胖帕切入,看Oculus 的VR发展之路

和其他视频工作室的定位有所区别的是,Oculus Story Studio早期更多的是通过CG特效来制作内容,因为他们想把研究的重点放在VR的叙事表达上。不过,后来他们也和Felix & Paul工作室合作,开始向实拍视频方向转变。Felix & Paul是一家来自蒙特利尔的工作室,电影、特效、装置、新媒体都是他们的强项。

从Oculus的VR视频发展方向来看,他们选择的是借助前辈Pixar、Lucas film和Electronic Arts的经验和人力资源,然后自己去打造影片。

Touch发售,Oculus终于要完璧了

虽然Oculus和HTC的硬件设备配置不相上下,但是因为缺少一个类似Vive控制器一样的手柄,玩家吐槽游戏体的沉浸感大打折扣。随着Touch 手柄爆出更多的细节,比如说Oculus会为Touch加入更多的交互在其中,Oculus终于可以为用户带来更加具有VR特性的体验。胖帕认为在经过将近一年的打磨后,Touch将会成为你的“手”。

从“祸从口出”的胖帕切入,看Oculus 的VR发展之路

现在不断跳票的Oculus Touch,终于可以和用户见面。德国零售商MediaMarkt在其网站上上架了Oculus Touch,预购价格为199欧元(折合人民币大约是1494元),发货时间是2016年11月21日。这和他们之前透露的大体发布时间吻合。

除了PC VR硬件设备以外,Oculus还提供技术支持给三星的Gear VR,两家平台上的很多内容都是互通的。和其他两大巨头相比,Oculus还有移动VR的硬件优势。在VR硬件设备上,Oculus显得很强势。

虽然Oculus和HTC、索尼一样,都是内容硬件两手抓。但是因为被Facebook“控制”着,所以Oculus的VR战略必然要围绕社交巨头Facebook来展开,受到其牵制。

再加上HTC和索尼的绞杀,Oculus的日子确实有点难过,Oculus的游戏总监Rubin声称,未来半年至一年,他们将会给VR带来一些变革行业的软件。期待在即将到来的Oculus Connect 3上,这个曾经叱咤风云独占VR江山的巨擘,能够给我们带来一些真正的惊喜。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