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智能汽车时代即将来临的风口,传统图商该如何转型?

Joker 8年前 (2016-10-25)

不仅要拼地图,更要拼生态。

站在智能汽车时代即将来临的风口,传统图商该如何转型?

近日,百度地图与高德爆发了一场关于所处行业市场份额的口水战,将舆论的关注点聚焦至地图行业。而就在今日,另一家地图服务商巨头四维图新对外发布公告称,全资收购半导体公司杰发科技事项获得中国证监会无条件通过,又一次在行业内掀起波澜。

此时反观占据行业半壁江山的传统图商,在地图行业动静如此之大的情况下,却鲜有消息传出,这究竟为何?

互联网冲击下,传统图商市场份额被压榨的所剩无几

2014年以前,像高德和四维图新这样的企业还仅仅是提供专业地图数据的服务商,也就是传统图商。时至今日,随着互联网思维的日益崛起,从实力上来说,高德、百度等互联网地图企业已经将传统图商甩开一大截。这一点,由最新的第三方机构的调查数据就不难看出,高德地图与百度地图分别以34%和29.7%的市场份额位居前两位。

站在智能汽车时代即将来临的风口,传统图商该如何转型?

而尚未转型的传统图商更多的是面对toB市场,所以他们的知名度也就没有面向C端市场的图商高。而B端市场上,最大的客户群体:传统车厂,也逐步开始拥抱互联网图商,更加强调数据的实时更新。这样一来,原本就不大的B端市场份额,更是被压榨的所剩无几。

大数据时代,流量缺失是致命伤

最近,高德和百度地图之间的口水战震动了整个行业,因为这可能算是近年来,地图行业规模和激烈程度上都堪称最大的一场斗争。坦白来说,高德和百度两家在市场上早就遥遥领先,所以这次双方的争夺焦点也就集中在C端市场。而这时回头看看传统图商,还停留在2B模式下的他们似乎连一丝存在感都没有。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传统图商的市场份额被不断压榨?

站在智能汽车时代即将来临的风口,传统图商该如何转型?

用户习惯导致C端流量缺失。传统图商更多的是面对B端客户,也就是传统车厂。而传统车载导航由于更新速度慢、成本过高等缺陷,导致了很多C端用户在使用习惯上已经更倾向手机导航。这样一来,越来越多的用户流量、用户数据也流向在线地图服务商,传统图商的生存环境日益恶劣。

站在智能汽车时代即将来临的风口,传统图商该如何转型?

大数据时代就算产品不断优化也是然并卵。未来的地图将不会是一个简单的APP,仅仅用于导航或是定位,而是会成为一个包含着地理位置和记录了每一个位置上的各类服务的大数据平台。这样一个行业趋势下,传统图商就算将产品优化到极致,没有用户使用的话,就是然并卵。

站在智能汽车时代即将来临的风口,传统图商该如何转型?

传统车厂也开始强调互联网元素,传统图商最后一块“遮羞布”难保。试想一下,当一款主打“互联网+”为卖点的新车,连最基本的地图导航都无法实时更新,还会有消费者为它买单吗?由此可见,传统图商如果不转型,那么日趋强调智能化的汽车行业必然将他们淘汰。

互联网浪潮下,传统图商破局之道

站在智能汽车时代即将来临的风口,传统图商该如何转型?

几年前,图商的争夺焦点在O2O市场。但现实情况是,在用户眼中地图就是地图,最有效的功能就是查找地点和路线,过多的附加服务反而会使产品显得更臃肿。所以近些年来,争夺的焦点已经转向汽车行业。而传统图商们一直只是给汽车厂商提供离线数据,离线数据在今天产业发展日趋智能化的势头下,显得越来越落伍。那么,下列破局之道,或许可以为尚未转型的传统图商们提供一点思路。

强化产业链布局,往上游发展

站在智能汽车时代即将来临的风口,传统图商该如何转型?

这里的产业链布局,可以分为横向的自身行业布局和纵向的目标产业布局。

横向布局方面,百度早几年前收购具有甲级测绘资质的公司长地万方,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虽然说,目前百度地图尚未完全摆脱需要从传统图商购买地图数据这样一个不争的事实,但假以时日,当百度自己完成所有地图数据的测绘之后,必将不再依赖它们。

而纵向来说,镁客君一开始提到的近期四维图新即将完成收购杰发科技,也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致力于汽车电子芯片研发的杰发科技可以强化四维图新的产业链布局,使其业务布局更加垂直一体化,促进公司的业务模式由以软件为主向软硬件整合转变。在做传统的地图数据提供商的基础上,增加为目标产业提供一整套解决方案的纵向布局,或许可以帮助那些传统图商更快的完成转型之路。

布局高精度地图,追赶行业领头羊

站在智能汽车时代即将来临的风口,传统图商该如何转型?

开发、完善高精度地图,与车企的合作无疑将迎合智能汽车时代下,无人驾驶行业的发展趋势。除复杂的传感器之外,构成互联无人驾驶车辆最核心的技术之一,便是高精度地图。由此可见,高精度地图将成为未来地图行业的兵家必争之地。

并且,近期有众多车企巨头纷纷宣布,将从车辆提供商向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型,而出行服务的核心便是基于位置信息的(LBS)服务。所以,谁能在富含高信息价值的高精度地图领域取得优势,谁无疑就将占领未来汽车发展的制高点,成为地图行业的领头羊。

这一点来看,高德地图近期宣布的其高精度地图完全免费这一举动,就抢占了行业先机。作为免费使用的代价,传统车厂必然需要回馈一部分车载数据,而这些数据也可以帮助高德继续完善自家的高精度地图。这样一来对双方来说,是双赢的局面。

拥抱互联网企业,融入互联网思维

站在智能汽车时代即将来临的风口,传统图商该如何转型?

互联网思维,就是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对市场、用户、产品、企业价值链乃至对整个商业生态进行重新审视的思考方式。

那么地图行业的未来模式会是怎样的?随着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成熟,未来每一个人经过的地理位置都会记录在云端,大数据会根据地理位置为每一个位置贴上标签,然后再通过人物和地点发生的关联,再推断人物的用户画像,再根据人物的画像来关联场景,对具体的商业经营或是人物活动进行预判和匹配,最终实现人和服务的对接。

目前,国内三大互联网公司BAT都在地图行业有所布局,百度有自己的百度地图、阿里全资收购高德、腾讯则是四维图新的第二大股东。由此可见,地图行业的三巨头(百度、高德、四维图新)都有着自己的互联网元素。

此外,用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副总裁、高德汽车事业部总裁韦东的话来说,“未来不会再有图商,只会有动态大数据服务商。”所以不难看出,传统图商想要转型成功,拥抱互联网企业,融入互联网思维也是必不可少。

结语

站在智能汽车时代即将来临的风口,传统图商该如何转型?

作为图商,提供行业先进的地图服务,这一点毋庸置疑,这里就不再赘述。那么从行业生态角度来看,如今的地图应用不仅仅是地图,而是一个流量入口。用户的多少以及活跃度决定了图商在地图行业竞争力,也决定了以地图为入口的综合服务水平。如何利用原本作为工具的地图产品来实现用户流量的价值最大化,是未来图商们必然面对的用户生态方面的竞争。

此外,在交通领域,融入大数据和云计算的识别算法,能够给用户提供最快捷的出现方案。这背后恰恰正是地理位置信息以及LBS服务配合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实现对整个城市的全局实时分析,实现公共资源的调配。这便是未来图商们需要面对的出行生态方面的竞争。

所以,传统图商想要完成从数据供应商向平台服务商的转型,光靠拼地图肯定是死路一条,更应放眼整个行业的生态圈,多维度布局,从一个软件公司彻底变为互联网公司。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