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宝马,转头拥抱自主车企,百度的“翅膀”有多硬?

Joker 7年前 (2016-12-02)

百度与自主车企的合作,某种程度上来说也能帮助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是一件好事。

前不久在乌镇举办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再度亮相,但是却不见了宝马的身影。

百度放弃和宝马合作,是因为翅膀硬了?

根据一家德国媒体爆料,宝马已正式和百度分手。原先双方签订的合作期限为 3 年,还剩下 10 个月左右的时间,两家公司就终止了合作。提前终止合作的原因仍然不详,但据不愿透露姓名的宝马员工称,双方存在 “不可调和的意见分歧”。

百度意在辅助自主车企在技术竞争中崛起

百度放弃和宝马合作,是因为翅膀硬了?

早在2014 年 9 月,百度就与宝马签署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在接下来的 3 年时间内,联手攻克高度自动化驾驶在中国道路环境下面临的技术挑战。根据合作协议,百度与宝马将在车辆使用、驾驶策略、地图、配套基础设施、相关法律和产业标准等多个方面展开研发合作。

但是,在互联网大会期间,百度无人驾驶汽车的展出车型却是奇瑞 EQ、北汽 EU260和比亚迪秦,当被问及为什么不使用宝马时,百度官方回答到:

“我们希望辅助中国车企在这一次的技术竞争中崛起。”

事实上,本届互联网大会上的百度自动驾驶汽车,并不是首次亮相。今年8月,百度和奇瑞便联合推出了基于奇瑞eQ底盘的无人测试车辆,并成功完成路测。

百度放弃和宝马合作,是因为翅膀硬了?

搭载在奇瑞eQ上的百度移动计算中心不仅能处理来自激光雷达、视觉传感器等智能零部件收集的信息并作出决策,同时能完好地适应车辆底盘产生的震动、加速度等外界影响。足以见得,目前的自主品牌的整车制造工艺完全可以匹配百度无人驾驶的核心技术。

此外,百度选择中国车企合作,或许还因为他们已经意识到,无人驾驶技术想要真正落地,离不开政府和国内庞大的自主品牌阵营的支持。百度自己本身并没有想要造车的计划,而是希望将这种“云骁”无人驾驶系统进行商品化,为整车厂提供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

百度现在的无人驾驶技术达到了什么水平?

百度无人驾驶技术的公开亮相,上一次还得追溯到去年12月底,直到今年的互联网大会上的展示,百度一直都处于闭门研究。将近一年的时间过去了,百度的无人驾驶技术现在究竟如何?

百度放弃和宝马合作,是因为翅膀硬了?

来自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的说法是,去年无人车实现了起步、行驶、停车全自动运行,今年则可以应对更多复杂路况。在技术上和硬件上有了更多提高,进步很大。

虽然百度方面没有具体说明哪些硬件做了改进,但是我们通过对比不难发现,今年展示车上已经看不到架着的激光雷达,而是被一套包含了激光雷达、摄像头等传感器组合所取代。

而在KITTI测试中,百度无人车的车辆识别率89.32%,红绿灯识别率99.9%,行人识别率超过95%。除此之外,摄像头判断障碍物上,今年准确率90.13%,比去年提升1.5个百分点。

但是,目前百度无人车的车辆识别率以及行人识别率,还远远落后于其他实际路试的无人驾驶研发公司。或许这就是为什么谷歌已经上路测试了6年,而百度还只能在场地内测试的原因。

百度放弃和宝马合作,是因为翅膀硬了?

除了技术上的不完善,还有一点就是国内外的道路交通复杂程度也有着天壤之别。抛开堵车的情况不谈,行人和骑车人不遵守交通规则的情况也屡见不鲜。当然,百度没能进行实际路试的原因或许还包括目前国家有关无人驾驶政策尚未明确,以及国人对无人驾驶的接受程度还是未知数。

3年商用,5年量产,留给百度的时间不多了

百度无人车在2015年底,就明确提出过:3年商用、5年量产。到2021年,百度将大规模量产无人车。

不过,从目前国内的造车大环境以及百度无人车的技术进展来看,想要实现的话,恐怕难度不小。对于大规模量产无人车,国内的造车资质日益锁紧的大环境下,百度肯定不会自己造车。而且从百度开始和自主品牌车企展开合作来看,百度对于自己未来在无人驾驶领域的定位,其实是上游的解决方案提供商。所以说,量产还是不要瞎想了。

百度放弃和宝马合作,是因为翅膀硬了?

对于实现3年商用,还有点盼头。今年9月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宣布成立成立的L3智能汽车事业部,就是为了加速推进更具商业化可行性的L3自动驾驶。这一个新的部门,除了会获得百度人工智能、地图、云计算、大数据等基础能力的支持外,已经进行的车联网业务也会帮助他们的业务拓展。

现在,距离百度提出实现商用化的2018年,仅剩下1年多的时间。在这期间,百度如果可以和更多车企进行深度合作,并且将无人车开上实际道路进行测试,进一步验证无人车技术商业化的可行性,那么实现3年商用还是可以期待的。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