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VR AR投资现状,游戏开发和行业应用受资本青睐

巫盼 7年前 (2016-12-05)

回顾十一月的VR AR投资情况,其中游戏和行业应用占据大头。

11月VR/AR投资现状,游戏开发和行业应用受资本青睐

虽然最近几个月一直都在说资本寒冬的问题,但是国内外还是有很多VR/AR公司获得资本的青睐。

回顾刚刚过去的11月,我们盘点了一下VR/AR圈内融资情况。

通过查阅公开资料,本文统计的11月国内外被报道的融资公司共有23家,其中国外有16起,国内有7起。

总体来看,这些被投资的VR/AR公司涵盖了产业链上下游的诸多公司,包括研发硬件、内容、行业应用以及关键技术等等。在23家公司中,受到资本追捧最多的是开发VR游戏内容、行业应用、以及关键技术的公司。

11月VR/AR投资现状,游戏开发和行业应用受资本青睐

下面是具体的融资情况:

国外:

1.游戏开发商Playsnak融资130万美元

成立于2015年的游戏开发商Playsnak近日宣布,已从韩国风投公司K Cube Ventures手中成功获得130万美元的种子轮融资。据了解,Playsnak公司在德国柏林、洛杉矶两地都设有工作室。这笔资金将用于开拓VR内容和移动端的开发。

2.游戏后端服务提供商Playfab完成315万美元的第二轮融资

成立于2014年的Playfab致力于帮助中小型独立游戏公司,以及主要游戏发行商在各个平台上更轻松地运营在线游戏,包括PlayStation、Xbox、PC、iOS、安卓等平台。除了传统游戏,Playfab也将发展瞄向了各种虚拟现实平台的中小型独立游戏公司。

PlayFab在2015年已经完成了740万美元的融资。

3.VR游戏开发商Pillow’s Willow完成种子轮融资

荷兰独立开发商Pillow’s Willow工作室之前宣布已经完成种子轮融资,来继续推进器虚拟现实项目的开发,以及增强现实和混合现实项目的实验。

本轮投资来自一名天使投资人和初初创加速公司LUMO Labs。Pillow’s Willow工作室将会利用这笔资金来招募更多的Unity开发者,3D美工和游戏设计者,帮助完成两款正在开发中的游戏。

4.智能眼镜厂商ODG获5800万美元A轮融资

旧金山公司Osterhout Design Group(ODG)近日宣布,他们已经完成了5800万美元的A轮融资,来加速生产和产品研发,扩大专利和招募新员工。

参与本轮投资的包括深圳欧菲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Vanfund Urban Investment & Development、二十一世纪福克斯、以及“数名个人投资者”。

5.李嘉诚领投,人工智能和虚拟形象公司融资750万美元

智能情绪响应虚拟化身开发商Soul Machines完成了750万美元的A轮融资,由李嘉诚旗下的维港投资(Horizons Ventures)和Iconiq Capital领投。Soul Machines是虚拟化身Baby X技术背后的开发商。

6.人物化身公司ObEN获得770万美元A轮融资

ObEN是一家位于加州的初创公司,他们正在研究将人工智能运用到VR环境中,给用户创造一个更加逼真的3D形象。

目前ObEN宣布他们已经完成了770万美元的A轮融资,由CrestValue Capital以及其他中国的投资者领投。ObEN希望把这笔资金用于扩大团队的规模,以及拓展自家的产品。

7.优酷等领投,VR触觉反馈公司Tactical Haptics获220万美元融资

成立于2013年的Tactical Haptics近期赢得了一项74.9万美元的科学基金会赞助,同时他们完成了投资额为147万美元的种子轮,两者加起来总共220万美元的投资入账。

该公司的种子轮由SV科技风险投资公司和优酷全球媒体基金(CRCM VC和优酷土豆公司的合资企业)牵头,参与者包括SIG中国投资基金,Sand Hill天使和Stanford-StartX基金。

Tactical Haptics的初期重点将放在为VR游戏开发人员创建一个开发包,包括迷你游戏,开发者可以将公司的先进触觉控制器与他们的VR游戏内容结合起来。

8.VR游戏公司nDreams融资250万美元

已推出4款VR游戏的英国公司nDreams在11月宣布获得重大投资。到目前为止,nDreams为每一款主流头显产品都发行过VR游戏,该公司在本轮融资的第一阶段获得了2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700万)投资。

此笔投资额中有一半来自于Mercia科技公司,该公司此前就已对nDreams投资过41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000万),其余的投资来自数位天使投资人。

nDreams目前发布的最大VR游戏是一款第一人称探险游戏《The Assembly》,这款游戏最先登陆Oculus Rift和HTC Vive系统,此后在10月份出现在PlayStation VR上。

9.VR影视公司The Future Group融资2000万美元

位于挪威奥斯陆的公司The Future Group通过把真实世界的视频和虚拟世界结合在一起,使人们沉浸在一个互动游戏一样的体验中。11月他们获得2000万美元融资,这笔融资来自一系列欧洲投资人,比如投资基金Ferd和控股公司Aker,以及另外超过25个投资者。

10.英国AR教育公司Lingumi完成约420万元天使轮融资

位于英国伦敦的增强现实(AR)教育科技公司Lingumi此前完成50万英镑(约人民币420万元)天使轮融资,该公司于2015年成立,由牛津大学毕业生马瑟(Toby Mather)和毕业于伦敦大学学院的特里维迪(Adit Trivedi)创建。

Lingumi旗下AR教育产品的最大特色是,通过AR技术,他们能够将泡沫方块体和Lingumi Play App结合在一起向孩子教授英语概念,而这中间孩子并不需要实际接触设备的屏幕。

11.阿里巴巴领投,以色列AR公司InfinityAR获1800万美元融资

11月初,以色列的增强现实引擎公司 Infinity AR,获得了由阿里巴巴领投的1800万美元融资。

据了解,Infinity专注增强现实领域,他们正在开发一款可以把虚拟图像叠加在真实场景中的SDK。除了可以提供像《Pokemon Go》的AR游戏应用外,该技术还可以应用于培训、零售等领域。

12.水晶光电参股Lumus公司,深化AR领域布局

Lumus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位于以色列的一家穿透式智能眼镜供应商。公司的优势是LOE光导光学元件,这项专利可以应用在智能眼镜、增强现实和混合现实领域中。

水晶光电11月15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220万美元收购Lumus自然人股东Yaakov Amitai先生持有的Lumus普通股10万股,以自有资金500万美元认购Lumus新发行的C类优先股93353股,同时拟将公司全资子公司水晶光电科技(香港)有限公司持有的Lumus无担保可转债300万美元转为C类优先股67362股的股权。

13.融合VR技术与化学教育,MEL Science成功融资250万美元

伦敦初创企业MEL Science初创公司日前于A轮融资中成功募集了来自Sistema风投的250万美元投资,并计划利用其帮助VR设备开发和扩张业务。

MEL Science可以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让孩子们身临其境地体验一场化学爆破实验,并依此激发他们对化学的兴趣。

14.前微软HoloLens技术老大创办的VR游戏公司 获40万美元种子投资

据美国证交会信息显示,虚拟现实游戏公司DrifterEntertainment在11月得到了40万美元的种子投资,由三家位于美国西雅图地区的科技公司领投。

该公司的三位创始人Davis、Kenneth Scott和Brian Murphy都在游戏领域有着丰富的工作经历。其中执行总监Ray Davis曾就职于微软,是HoloLens和Kinect部门技术主管,之后还担任Epic Games的总监,负责《战争机器》和《战争机器2》的制作。

15.英特尔收购Voke,深入布局VR体育直播

英特尔在11月3日收购了一家专注于用VR来直播运动赛事和音乐活动的初创公司Voke。

Voke成立于2004年,公司总部在美国加州圣克拉拉市,三月份的时候,这家公司完成了1250万美元的A轮融资,当时英特尔也是投资者之一。

16.利亚德拟1.25亿美元收购OptiTrack公司

上市公司利亚德于11月4日发布公告,表示要通过下属子公司平达公司收购美国NaturalPoint, Inc.。收购总额为1.25亿美元,收购完成之后,NaturalPoint公司将成为平达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NaturalPoint成立于1996年,主要专注于LED显示屏和LED发光产品应用等,旗下拥有享誉全球的光学动作捕捉技术Optitrack。OptiTrack摄像头可与多款运动捕捉软件工具一同使用,还可应用于动画制作、定位导航、人体运动分析等全身动作应用。

国内:

1.VR公司3Glasses获得欧菲光6000万元投资

欧菲光在11月24日公告宣布拟6000万投资3Glasses,本次投资完成后,公司将持有3Glasses(深圳市虚拟现实技术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后的 10.7143%股权,3Glasses投后估值为5.6亿元。

3Glasses是国内较早进入VR行业的公司,他们和Oculus成立于同一年。在2014年量产了VR头显D1,2015年推出了VR头显D2,2016年推出了消费版VR头显蓝珀S1,并且还拥有自己的VR内容服务平台。

2.VR相机厂商看到科技融资4000万 曾获CES大奖

成立于2016年的深圳看到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公布,已获得香港上市公司天彩控股总计4000万人民币的战略投资。这是看到科技完成的第三轮融资,而就在几个月前,奥飞娱乐已向看到科技注资数千万元。

据悉,看到科技专注于VR/AR软硬件一体化研发,以VR全景相机为入口,提供交互式VR事件直播、VR影像内容制作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3.IMAX融资5000万美金,拟三年内打造25个VR项目

11月,IMAX公司与IMAX在中国的控股公司宣布,他们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的5000万美元的虚拟现实(VR)基金的融资,该基金用于在未来三年内创造至少25项虚拟现实体验的计划。

IMAX公司和宏基、创意艺术机构(CAA)、中国传媒、光线传媒、Raine集团、Studio City 以及WPP等合作伙伴都将利用这个基金作为投资费用,为整个虚拟现实生态系统提供更高水平的高品质内容。

4.思熊科技获千万天使轮融资,新游即将上线Steam和PS平台

成立于2016年1月的思熊科技日前宣布完成天使轮融资,涉及金额1000万人民币,投资方为北极光创投。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思熊科技是一家VR游戏领域的内容提供商,团队成员出身Epic Game、Ubisoft、2K Game等游戏大厂,正式运营四个月制作完成了包括《幸存者》、《幻影计划》等VR游戏产品。

5.张艺谋进军VR产业 创办SoReal品牌牵手联想创投

著名导演张艺谋参与创办的当红齐天集团及SoReal品牌11月获得来自联想创投的战略投资,投资金额未披露。

据了解,SoReal的VR娱乐体验中心已贯穿了北京的主要商圈,未来还将在澳门、台湾以及新加坡、韩国、日本乃至美国的拉斯维加斯等海内外地区展现,并与医疗领域、中航军工、天津大学、美国内容制作公司展开深度合作,打造新型娱乐休闲业态。

6.摩象科技完成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德同资本

成立于 2016 年的摩象科技此前完成了数千万人民币的 Pre-A 轮融资,本轮融资投资方为德同资本。

据了解,除了与小米探索实验室合作开发小米 VR 眼镜产品,摩象科技还专注于虚拟现实互动视频的技术创新,致力于提供从内容采集、云端处理、算法融合到终端应用的一整套软硬件解决方案。

7.VR看房睇楼科技获500万元天使轮融资

远程看房项目睇楼科技,获霍恩基金和六朝松基金合投的500万元天使轮融资。

睇楼科技是一款专注于提供AR、VR、MR等内容一站式解决房屋买卖服务的软件,通过扫描户型图或者含有户型信号的任何图片,即可原地生成多角度随意看的3D户型,让购房者仅用手机软件就可以获得VR类的看房体验。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