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佬纷纷放话,互联网进入下半场,硬科技爆点可期

Joker 7年前 (2016-12-05)

下半场的互联网会发生什么?下半场之后会是什么?

大佬纷纷放话,互联网进入下半场,硬科技爆点可期

乌镇互联网大会上,“下半场”成为与会互联网大佬的共识——说法不同,意思却一样:李彦宏说是互联网下一幕,马云说是新零售时代,“新生代互联网领袖”王兴、程维和张一鸣则采取了“下半场”的说法。总之,互联网进入全新阶段,一切都会变得很不一样。那么,下半场的互联网会发生什么?

1、Web4.0时代,智能+实体+内容

互联网下半场理论提出者是王兴,其认为下半场到来的关键原因就是互联网人口红利和移动互联网人口红利都消失了,接下来进入的下半场,将“不依赖红利,依赖技术、依赖服务,需要新的增长模式。”。王兴认为,增长最可能来自新技术的应用,纵深到产业,以及全球化。当然,下半场还有一个重点在于内容互联网:time killer型应用越来越重要。

内容互联网满足人们精神消费的数字内容,比如直播、短视频、个性化资讯等等。今年融资最多的一下科技,市值表现最好的微博、陌陌、欢聚均是依托内容。内容互联网已成为跟人工智能并列的新风口,今日头条能够与美团点评、滴滴出行并列,也是乘上了内容东风。

内容互联网跟互联网一样古老,进入“下半场”,个性化技术、IP、视频变得重要起来,内容不再只是简单地数字化,而是互联网+内容。以电影平台为例,上半场的电影平台是单纯的影评信息平台如豆瓣,下半场的电影平台就是猫眼这样的打通影评社区、购票选座、IP孵化、宣发营销、数据服务的互联网+电影平台。下半场将更追求产业纵深。

2、中国的消费升级红利可期

王兴认为,中国互联网市场的人口红利已褪去,接下来将需要不一样的增长方式。这一观点也成为行业共识。美团点评选择与产业结合,通过互联网促进供给侧改革,来形成下半场新的增长。

为此,这家公司早就有所布局和动作:通过信息化手段,美团点评平台能够帮助商家更好地决策;猫眼电影则为超过3000家影院提供“数据魔方”大数据服务……这些布局不仅体现出美团点评与产品深度融合的思路,也通过刺激和消费升级,加快了供给侧改革的进程。

正如王兴所言,不论是美团点评还是美团外卖在做的事情,本身就是消费升级的一部分。而不论是消费意识觉醒还是消费能力提升,中国消费者的需求都将更加高端、丰富和个性化,人们需要更好、更多、更个性的穿住行用和吃喝玩乐,这意味着,每一个领域都是机会,比如:

美团点评作为吃喝玩乐平台不断与产业结合推动商家升级服务来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

猫眼电影与影业公司合作打造更多更好的电影,与电影院线合作提供更好的影院服务;

滴滴出行与租车公司合作提供优质安全便捷的出行服务,考虑更安全、环保和高效的无人车;

阿里巴巴推动制造品牌一起为天猫用户制造更好的产品,努力让海外优质商品进入中国市场;

小米则通过生态链公司的做法把日本电饭锅做到了平民价,让米粉花同样钱用更好的手机。

在中国用户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消费升级将成为继人口红利之后,互联网公司的新红利。

3、Copy 2 China 时代彻底结束

眼下的主流互联网应用,包括O2O、社交、移动支付、移动电商、直播以及个性化资讯平台等,中国公司都探索出了“中国式”套路。在共享出行、自动驾驶、人工智能这些相对新的应用中,我们的业务丝毫不比硅谷公司差。随着互联网进入下半场,智能技术为主的硬科技、与产业结合的互联网+,以及互联网内容产业渐成主流,这意味着,Copy 2 China模式彻底结束。过去那种拷贝一个产品、一种模式已经没有意义了,况且在越来越多领域,中国公司已经走得更快,根本不需要拷贝海外公司。

相反, 将中国模式Copy 2 Global成为可能。王兴提出下半场时,指出互联网一大增长点是全球化 。小米、BAT已纷纷到海外拓展市场,猎豹在发布财报时则表示要将中国内容产业的模式移植到海外,今日头条们也在进行全球化布局。我想接下来互联网公司出海将不再是新闻,因为中国所有互联网巨头都会成为全球化公司——就像当初硅谷互联网公司生来就面向全球一样。

4、多个巨头并存的“多边生态”

互联网上半场的最开始是“老三座大山”即三大门户领跑,之后“新三座大山”BAT横亘互联网超过10年,几乎所有主流核心业务都落入BAT势力范围。移动互联网兴起之后,曾经有人提出过TABLE说法——BAT+雷军+周鸿祎,事实证明,小米确实做到了自成生态并且跻身巨头之列,至少从估值来看已经超过了500亿美金。同时,美团点评、滴滴快的强势崛起,其外还有京东、网易均超过了300亿美元市值。所以互联网行业还有许多新的说法,比如BATJ(BAT+京东),TMD(头条、美团和滴滴)新生代巨头。如果算超过100亿美元的巨头,还有携程去哪儿,微博,刚好10家。

这些巨头本身又有交叉关联,比如滴滴快的、京东、美团点评与腾讯的资本关系,再比如携程去哪儿与百度的资本关系,不过在我看来,当巨头投资的公司变为巨头时,两者生态有交叉但也会有平行,更像是一种结盟,毕竟新生代巨头们也在投资做自己的生态所以我认为互联网下半场,生态环境会跟着变化,形成多巨头林立的“多边生态”而不再是“三座大山”,而从眼前数据来看,100亿美金俱乐部将是衡量一家公司是否是巨头的坎。

5、不仅限于人工智能的新技术

互联网时代,核心技术是什么?就是互联网技术——大学计算机或者软件工程专业大概可以粗略涉足的那些技术,基本可归纳到一个学科里面。到了互联网下半场,技术依然会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但是互联网巨头对技术的要求反而会更高,比如人工智能技术,可能现在大学里面根本没有多少人才,所以巨头们都去挖教授。前几天美国金融时报报道,人工智能先驱、蒙特利尔大学教授约书亚·本吉奥(Yoshua Bengio)警告称,AI领域人才大量流向大科技公司,正对学术研究造成威胁。

但互联网下半场需要的可能不仅仅是人工智能技术。马云提出“五新”概念的“新技术”囊括了所有技术,王兴则提出“真正的硬科技”这个概念:“我觉得科技有很广的层面,通常理解的是一种特别hard core的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诸如此类。”王兴认为,互联网巨头要持续研发投入,去做高科技、越来越新的高科技。未来互联网巨头会不会去投资机器人、生物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甚至太空科技?我认为可能性是有的,只要到一定体量就会投资更远的未来。

新技术对于互联网巨头来说只是支撑业务的工具,正是因为如此,巨头们才需要不断去拥抱更新的技术,并将之与业务紧密结合,以用户为中心,与产业深度融合,打好互联网下半场。下半场之后会是什么?我想互联网巨头到最后都会“去互联网”成为科技巨头,到时候又是全新的征程。

【编者按】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罗超;作者:罗超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