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变疫苗,硬科技新突破!

镁客 7年前 (2016-12-08)

近日,《科学(science)》期刊发表了一项关于流感病毒疫苗的突破性研究进展,该研究成果来自于北京大学药学院周德敏教授和张礼和院士的课题组。

病毒变疫苗,硬科技新突破!

目前,医疗界在疫苗的分类上通常分为三种:活菌疫苗、灭活菌疫苗以及类毒素,又可笼统分为两种,即灭活疫苗和减毒疫苗,灭活菌疫苗杀死病原体,只留下能够产生免疫力的毒素作为疫苗。活菌疫苗则是减少毒性甚至直接消除毒性,然后将活病原体作为疫苗用,视毒性存在与否而分为活菌疫苗和类毒素。

而北京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德敏教授、张礼和院士课题组则为疫苗的制作思路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据了解,该课题组以流感病毒为模型,通过调整病毒的基因密码来制备复制缺陷型的疫苗病毒,再注入感染病毒濒死的动物体内,使得动物体内产生抗体。简单说,即是在保留病毒完整结构和感染力的情况下,简单调整病毒的基因密码,从而使病毒的自我复制机制失效,进而使宿主细胞生成免疫力。

病毒变疫苗,硬科技新突破!

这实际上是开创了一种新的减毒方法,特点是完全保留了病毒的毒性,而目前市场上获准使用的活菌疫苗实际上毒性都有所减弱,对应的是疫苗效力也有所降低,另外,很多致命的病毒并没有有效的疫苗。

周德敏教授还表示,课题组仅仅改动了该流感病毒DNA中的三个碱基,而正常情况下病毒会有几十万的碱基存在,这种简单高效的方法将极大提高科学家在面对突发疫情的应对能力,也为解决如艾滋、埃博拉等无药可治的病毒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

镁客网(微信公众号:im2maker)总结:该项技术在疫苗领域可以说是突破性的革命,它摆脱了对病毒生物学知识的依赖,并广泛适用于几乎所有病毒。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远的将来,随着该项技术的应用成熟以及相关硬科技的发展,我们在面对突发疫情以及大部分的传染疾病时都能够做到有效的控制与治愈,而一些痼疾如艾滋病、肝炎等或许能够找到根治的办法,而在应对生化武器的时候,国家也将拥有更多的自卫力量。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