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1%的人知道硬科技,然而它可能成为2017年最火的概念

镁客 7年前 (2016-12-26)

互联网进入下半场,手握入场券的硬科技不会再缺席。

【导读】经过多年的发展,互联网创新和创业已经进入下半场,格局大体已定,并且像互联网这一类我们称之为比较“软”的科技,其核心在于模式创新,并不产生尖端的核心技术。而当前的国际竞争形势愈发激烈,谁掌握了核心科技,谁才能在国际上有话语权,因此,“硬科技”这个概念就越来越多的开始被提及,开始受到广泛关注。

只有1%的人知道硬科技,然而它可能成为2017年最火的概念

大佬众说纷纭,互联网时代的转折

本质上,互联网是通过信息的有效对接来消除信息不对等从而产生效率的提升,它让整个消费市场和交易过程都有效运动了起来,互联网+的出现更是与很多行业结合,去掉了产业结构中冗余的部分,优化了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互联网让更多人能够获得自己想要的商品与服务,拉近了消费者与商家的距离。

事实上,蓬勃发展的互联网已经到达了目前技术所能完成的顶峰状态。

然而,互联网的创新更多的是模式上的创新,在互联网+的创业大潮中,团队把在美国的成功案例搬到国内,依靠着中国的人口红利,甚至可能同样的模式在中国做的更成功,然而互联网之争实际上是一场流量之争,烧了那么多的钱,我们看到流量依然在BAT的手中。

所以无论是基于寻找下一个经济增长点的需求还是对未来技术核心竞争力塑造的要求都使我们不得不面对一个问题:“是时候发展属于我们的硬科技了。”

镁客网创始人张培青曾表示,“随着对旧有产业体系的改造完毕、人口红利的消失,互联网的作用就会慢慢降低,成长也伴随着国家经济一起进入缓慢增长的新常态,而这其实也就是目前互联网发展的瓶颈所在,它不再是财富爆发的增长点,而是转变成基础设施悄然隐匿于我们的周围。最关键的是,国内现在的公司再往前走,已无可参照的了。”

除了张培青,业内其它大佬也曾表达过相似的论断。

只有1%的人知道硬科技,然而它可能成为2017年最火的概念

在第三届互联网大会上,百度ceo李彦宏直言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已经结束了,未来是人工智能的。他表示,如果今天这样一个公司还没有成立或者是做大,靠移动互联网的风口已经没有可能再出现独角兽了,因为市场已经进入相对平稳的发展阶段,互联网人口渗透率已经超过了50%。

美团创始人王兴也公开表示互联网下半场需要的核心技术将不仅限于人工智能、生物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甚至太空科技等技术含量较高的领域都应该获得足够的重视和资本的支持。

同时李开复还表示中国将在包括“人工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AR/VR、物联网”在内的硬科技领域领跑全球,并且给出了权威的解释。

无独有偶,创新工场李开复在近期的一个峰会上也表示移动互联网的红利越来越少,各个VC的投资越来越谨慎。

硬科技是时代的需要

每个时代对于硬科技都有属于自己时代的要求,它既不是已经实现了的成熟技术,也不是遥不可及的黑科技。

同时越往后发展,每一点的进步就越来不得半点侥幸,必要有过硬的技术能力在支撑。溯源人类进化早期,火的使用就是当时的硬科技,正是火让人类的文明得以萌芽,而房屋、衣物、狩猎的武器等等,这些原始的技术构建了文明发展的早期需求,包括中国的四大发明,虽然在现在看来它们粗陋简单,但也都是那个时代的硬科技。

只有1%的人知道硬科技,然而它可能成为2017年最火的概念

中国古代四大发明

而每一次硬科技的发展必然会带来社会的变革,在近两个世纪显得尤为明显,蒸汽机的发明与投入使用,促成了人类生产力的一次飞跃,蒸汽火车与汽车的发明更是缩短了人们的空间距离,促成了人类文明的碰撞与融合,开启了现代化的大门。电的使用则让人类的文明一下子从蒸汽时代步入了电气时代,无数对于那个时代的人犹如科幻的产品被一一创造出来,电灯、无线电技术、电话等等。这些技术给人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甚至改变了世界,创造了令人咋舌的巨大财富,这样的硬科技才是真正有价值的。

张培青表示,只有1%的人知道硬科技,一方面是因为这样的尖端技术只有少部分的公司拥有并持续研发,另一方面是硬科技的应用往往不被大众看到和理解。但是硬科技的价值对于这个时代的意义是不可估量的。

其实对于二十年前乃至十年前的中国来说,互联网这项综合的应用技术也是不折不扣的硬科技,在经济发展中发挥了关键的作用,但是时移世易,人们享受着互联网高速便捷的同时,仍然有许多亟需解决的问题,那么我们这个时代的硬科技的定义也就有了新的变化。

硬科技包含的八大领域

只有1%的人知道硬科技,然而它可能成为2017年最火的概念

那么当前这个时代的硬科技又指的是什么呢,张培青指出了硬科技包含:AI、3R(VR/AR/MR)、物联网、新能源、新材料、基因工程、未来医疗、航空航天八大领域。

为什么是这八个领域?张培青也给出了详细的诠释:

互联网的充分发展为我们带来了很多便捷,生活和工作节奏也越来越快,但是我们依然有很多痛点并亟待解决的问题。

现在癌症的发病率逐年增高并且呈现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而目前医疗上对于癌症和其它重大疾病的预防、检查、确诊和救治方案和措施都还有很大提升的空间,医疗资源稀缺也是当前民生最为重要的问题之一。

只有1%的人知道硬科技,然而它可能成为2017年最火的概念

未来医疗场景

目前正在研究或者未来可能会投入研究的一些课题,比如一些智能型的可植入设备,采用无线监测的方式实时监测身体健康状态,预警疾病即将发作亦或是控制慢性病的持续恶化;再比如通过对于血液中特定蛋白含量检测的生物标记的方式确诊精神病;或者通过纳米颗粒探测等技术发现早期癌细胞;甚至通过基因测序技术治愈癌症;人造合成感光器让盲人恢复视力等,这些都是需要投入很多资金和资源支持的硬科技,这些研发方向如果获得成功并投入使用,意义将是重大的。

只有1%的人知道硬科技,然而它可能成为2017年最火的概念

解放我们的双手,解放人力,快速获取有用数据信息,提高工作效率成为了我们每个人不可绕过的坎。正是因为互联网带给了我们越来越便捷的生活,我们完成同样的事情相比过去十年前所用的时间可能缩短了10倍不止,然而相应的,我们的时间也变得越来越宝贵了。市场竞争的现状迫使我们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都被要求不断地提高效率。

传统的互联网帮助我们获取了大量的数据,然而没有大数据、区块链等人工智能的技术辅助,我们如何从海量的数据中解放出来;想要实现真正的万物互联互通,全面数字化,物联网绝对是不可或缺的硬科技,为什么物联网没能像互联网一样发展的这么迅猛,智能终端的智能化程度和普及还不够;今年火遍全球的3R(VR/AR/MR)概念也是硬科技领域里面的重头戏,虚拟世界和物理世界的融合,并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代大型计算平台,3R(VR/AR/MR)给了我们太多的想象空间,大家可以自行脑补各种科幻电影的场景,这将会带来比互联网技术还要伟大的变革。

随着科技进步和人类需求的日益旺盛,中国这样一个资源大国如今都面临着资源稀缺的局面,新能源的开发和应用是提高资源利用率,形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历史上每一次重大新技术的应用和发展都离不开新材料的发展:从半导体材料到集成电路到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从玻璃到液晶到平板显示工业的发展,从光缆纤维到互联网的发展,从高强轻型合金到企业工业航空航天。技术的不断更迭,新材料和新能源的发展与突破都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甚至可能因为研发的停滞成为其它技术再发展的瓶颈。

只有1%的人知道硬科技,然而它可能成为2017年最火的概念

柔性材料植入皮肤

张培青同时还表示,这八大领域看似联系不太多,然而这些技术又冥冥之中存在着微妙的联系,他们相互促进、相互牵制:如果柔性材料技术没有进展,智能穿戴就没有办法真正做到无异物感穿戴,皮肤植入芯片就成为了不可能、未来医疗就会遇到很大的阻碍,再比如上图中有一张未来医疗的场景,我们可以看到,要实现这样的应用还必须有3R(VR/AR/MR)、AI、物联网等技术作为支撑。

硬科技构筑国家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硬科技不仅仅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硬需求,同时也是国家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可以回顾近代的战争史,以千余兵力战胜一国的例子并不鲜见,表面上是热兵器对冷兵器的绝对优势,实际上这后面代表的更多是国家科技实力的比拼。这一点在互联网时代其实也已经体现,很多传统企业甚至一直到倒闭都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失败,但是到今天,如果不去拥抱硬科技带来的变化,那么互联网企业或许也会重复前者的老路。

只有1%的人知道硬科技,然而它可能成为2017年最火的概念

在这样的危机感之下,德国提出了“工业4.0”计划,美国则着手“工业互联网”,而中国则决意在制造业上下硬功夫,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

而企业在这样的环境下,面临的不光是外来资本、技术的冲击,更要应付国内市场不断新进的搅局者,如果不能借助技术在行业的竞争中树立优势,往往会陷于高成本、低利润的泥潭,疲于奔命,那么企业的发展也就无从谈起。所以不止是国家,企业同样需要借助硬科技来构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实际上我们也可以看到,国内在科技实力上并不逊色于国外,只是这些年互联网的繁荣掩盖了硬科技的不断进步。随着劳动成本的提高、人口红利的消失,一部分外资企业逐渐向东南亚地区转移,但也有很多500强外资企业将自己的科技研发中心转移到中国,并且加快了在华硬科技投资的进程。

只有1%的人知道硬科技,然而它可能成为2017年最火的概念

目前,国内的互联网三巨头BAT都在以人工智能、3R(VR/AR/MR)、物联网等技术为首的硬科技领域布局:阿里的人工智能战略放在阿里DT大商业体系内,配合云计算、大数据对阿里的电商物流乃至物联网体系展开全面赋能,在3R(VR/AR/MR)方面,阿里更是豪掷8亿美元入股神秘的AR公司Magicleap,成立VR实验室,并且试水Buy+计划,大胆地在刚刚过去的双11期间尝试通过VR进行购物,这让更多消费者了解了VR。除此之外,制造业巨头富士康则早在2011年就启动了“百万机器人”计划,截止2016年,内部操作岗位已经完成了70%的替换率。

在国外,苹果在2011年的时候就在手机中尝试了siri语音助手,收购了4家人工智能公司,早前也宣布苹果无人驾驶汽车将在2021年发布;Facebook则收购了语音识别方面的一家公司,以及花了20亿美金收购了虚拟现实眼罩开发商Oculus,这也掀起了VR被关注的热潮;谷歌在近几年内收购了8家人工智能公司,其中一家Deepmind就是研发出AlphaGo的公司,同时借由Daydream入局VR市场。

只有1%的人知道硬科技,然而它可能成为2017年最火的概念

人工智能、3R(VR/AR/MR)等硬科技正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创投圈以及诸多大公司的战略投资清单中。而早在十三五期间,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就已经被写入了“十三五”规划纲要。

只有1%的人知道硬科技,然而它可能成为2017年最火的概念

所以说,硬科技是每个时代都需要不断发展的科技并且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和巨大商业价值,硬科技介于高科技和黑科技之间,电影《超体》里面,女主脑开发超过50%的时候,世界在她的眼里全是数字,这是黑科技而不是硬科技,硬科技是真正具有投资价值和产业价值的,他代表了一个时代真正的生产力水平!

只有1%的人知道硬科技,然而它可能成为2017年最火的概念

电影《超体》场景

结语

而一旦完成技术上的沉淀和突破这将会是企业难以被模仿和超越的核心竞争力,所以投资者需要耐心,而创业者更需要坚持下去的毅力。

“但是,硬科技不是烧钱就能烧出来的。”张培青语重心长地说:“国内现在硬科技领域的创业氛围仍然显得有些浮躁,这是互联网时代遗留下来的问题,很多创业者和投资者依然按照互联网时代发展的方式去思考硬科技行业的发展。但是硬科技领域的很多技术大都有一定的技术门槛,不容易被仿制和山寨,需要长时间的研发投入甚至是市场培育,很难在一夜爆发。

也许在今天,知道硬科技这个概念的人并不是很多,但是正如镁客网的张培青所说,我们相信,到2017年的时候,硬科技可能会成为最火的概念。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