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爱奇艺说起,内容平台做硬件是不是明智之举?

巫盼 7年前 (2017-01-04)

爱奇艺要在CES上展出VR硬件,做内容的突然折腾起了硬件,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从爱奇艺说起,内容平台做硬件是不是明智之举?

每年一月份在拉斯维加斯举办的国际电子消费展(CES),都是各大厂商推出新产品的最佳推广时机。最近,爱奇艺透露消息,他们已经确定参展CES,并且会推出VR硬件,一款VR一体机产品。

视频网站跑去做硬件,不知道爱奇艺是准备如何在VR行业内大施拳脚?

爱奇艺的VR战略

在当前所有的视频门户网站中,爱奇艺绝对可以算是其中的领先者。易观发布的2016年Q4中国网络视频市场盘点报告显示,移动视频应用活跃用户规模中,爱奇艺视频领先腾讯视频拔得头筹。

专注于视频内容的爱奇艺在保持主体业务稳定增长的态势下,自然会进一步布局正在兴起的VR视频内容领域。

早在2015年,爱奇艺就推出了爱奇艺VR APP,表示会针对VR厂商以及内容制作者,提供采、编、传、播一整套的服务体系。

之后的2016年5月份,爱奇艺CEO龚宇在“爱奇艺世界大会”上发布了iVR+虚拟现实产品套件。包括专为VR一体机量身定制的全景影院APP、全景游戏中心APP、及爱奇艺APP的VR双屏模式和全景专区。

作为一家视频网站,其VR重点当然是VR内容,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段有桥曾经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会率先在10个热门IP上实现VR化,在播出热门网剧时,同时和专业的VR内容制作方合作,根据剧本改编出其相应的VR版本。

从爱奇艺说起,内容平台做硬件是不是明智之举?

从官网的VR首页可以看到,短片《无间道VR版之黑与白》的播放量达到了1.75亿,而连载的VR惊悚短剧《都市怪谈》播放量也达到了2000万,数据表明爱奇艺平台上的VR视频还是比较成功的。

VR内容的打造算是一帆风顺了,爱奇艺这时候选择推出硬件,目的何在?

内容平台做硬件,不是头一遭

回首2016年,国内的视频网站基本上都开始进军VR视频领域。阿里巴巴的优酷土豆开设了VR专栏,囊括各种类型的360度视频。乐视表示要建立中国第一VR内容版权库,芒果TV为旗下的综艺节目打造VR体验。

从爱奇艺说起,内容平台做硬件是不是明智之举?

同时,还有一些视频平台从硬件入手。暴风科技旗下有暴风魔镜保驾护航,而苏宁聚力传媒(原PPTV)也是不甘落后,去年推出视频VR一体机,专门用来看VR视频。

国外的话,谷歌旗下的YouTube在几个月前上线了Daydream平台,网站本身也早已经支持全景视频的播放,谷歌的VR头显Cardboard和Daydream都支持YouTube上的VR视频播放。同时,国外一些做VR拍摄硬件的公司,也会推出自己的视频平台,来拓宽自己的VR产业链。

竞争如此激烈的VR视频市场,爱奇艺现在推出VR一体机,其实还是算比较晚的。

做硬件是不是充要条件?

如果仅仅是把战场完全放在移动端上,各大视频网站的重点应该是内容资源的不断开发,根本没必要去做硬件。但是VR不同,VR缺少一定的用户基数,用户的培养很重要。

而且视频网站推出VR硬件产品,尤其是这种一体机或者移动手机盒子的产品,其技术门槛相对于高端VR头显要低很多,市面上有一套解决方案和参考设计,可以让你流水化做出移动VR硬件。

从爱奇艺说起,内容平台做硬件是不是明智之举?

在拥有硬件的基础上,视频内容的植入自然更简单,而硬件和内容之间的关系就是相辅相成的。如果能把内容做好,可以推动硬件的普及,而硬件的普及,也会促进VR内容的不断优化。

其次,VR对于视频网站的意义可能是客厅里电视般的存在。在智能电视和智能盒子逐渐占领家庭客厅的情况下,VR硬件能够做成“云硬件”,拥有一整套视频内容在内的云端服务,有潜力成为客厅的“第五块屏幕”。通过VR硬件,视频网站将能够首先抢占到这块正在浮出水面的市场。

据了解,爱奇艺这次发布的VR硬件的负责人是曾经在联想任职的熊文,熊文领导了联想集团第一代平板电脑、第一代智能电视和智能机顶盒的产品开发。找熊文孵化VR硬件,其中意味可想而知。

从爱奇艺说起,内容平台做硬件是不是明智之举?

说了这些做硬件的优势,并不能忽视摆在VR硬件发展前面的一些“拦路虎”,体验和价格的问题如何去达到平衡?如何去说服消费者购买你的VR硬件,并且心甘情愿为VR内容体验付费?

或许在视频网站看来,视频网站的内容短板比其他平台都要低,而VR硬件的问题也是迟早会解决的事情,至于现在硬件推广的效果如何,并不在他们的考虑当中。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