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亿美元收购Oculus,Facebook的这笔买卖值吗?

巫盼 7年前 (2017-01-18)

Oculus身陷长达两年的诉讼案件中,无论结果如何,都无法否认其对VR行业的创新推动作用。

30亿美元收购的Oculus,Facebook的这笔买卖值吗?

还记得此前Oculus被ZeniMax(全球知名游戏开发商)告上法庭的诉讼案件吗?最近这件持续时长两年多的案件在达拉斯法院公开审理,而Facebook的扎克伯格这次也要出庭为Oculus进行辩护。庭审上,扎克伯格谈到2014年收购Oculus其实一共花了30亿美元。其中20亿美元用来收购Oculus的全部股权,另外10亿美元作为留住核心成员以及后期的员工激励。

不过扎克伯格也没有想到,在花了30亿美元收购Oculus之后,还要参与到这场旷日持久的诉讼案件中。

诉讼案件来龙去脉

一切都得从这起收购说起,Facebook于2014年3月正式对外宣布收购Oculus。2个月后,ZeniMax正式宣布起诉 Oculus VR 公司及其创始人Palmer Luckey,认为他们“非法使用 ZeniMax 的知识产权,包括商业机密、受版权保护的计算机代码和虚拟现实技术相关知识。”

而ZeniMax和Oculus的牵扯又得从卡马克说起,我们都知道卡马克是Oculus的CTO。在帮助Palmer Luckey共同开发Oculus硬件之前,卡马克一直在被ZeniMax收购的id software工作,担任游戏研发部门的负责人。

直到2013年8月,卡马克决定放弃在id software的职位,专注于Oculus的研发工作。

30亿美元收购Oculus,Facebook的这笔买卖值吗?

在2014年的第一次起诉中,ZeniMax表示当初卡马克在“兼职”过程中,两家公司签署过保密协议,卡马克的雇佣条款也声明其研发的技术或创新属于ZeniMax所有。

简单的说,ZeniMax认为如果没有卡马克提供技术支持,也不可能会有现在的Oculus,而这些技术支持都来自ZeniMax。

Oculus自然不会承认这一点,他们宣称其产品从未使用ZeniMax的代码,ZeniMax就是想从Facebook的收购中获益。

然后两家开始博弈,案子就拖到了2016年8月,ZeniMax 再次提起诉讼,指控卡马乔在离开公司的时候拷贝了数千份文件,并且通过窃取的文件制作了Oculus的软件开发工具包。

10月份的时候,媒体报道,一名由法官指派的计算机专家“在卡马克的电脑硬盘里发现了一些细节”,显示卡马克在法庭上做出了伪证。

2017年1月9日,这起案件在达拉斯进行公开审理,也就回到了开头提到的扎克伯格出席庭审。

案件还会继续审理下去,大约会持续三周左右。这起案件判定的关键已经显而易见:卡马克在研发Oculus的过程中到底有没有从ZeniMax那里盗取相关技术文件以及商业机密?

小编不负责任猜测ZeniMax应该会败诉。如果是Oculus败诉的话,随之产生的蝴蝶效应难以想象。

2017“出师不利”的Oculus

虽然这个案件持续了两年多还没有结果,但是从ZeniMax起诉的点来看,VR技术真是“兵家必争之地”,正所谓,技术在手,天下我有。

不过对于Oculus来说,这场旷日持久的诉讼案子也是颇令人头疼。

去年12月份,Facebook重组Oculus部门,将移动端和PC端拆分开来。原来Oculus的CEO Brendan Iribe卸任,转去担任新成立的PC VR部门的负责人。这应该算是Oculus被收购后经历的最大的变故了。拆分重组的背后自然是Facebook对于VR和移动社交结合的热切渴望。

30亿美元收购的Oculus,Facebook的这笔买卖值吗?

回顾2016年,Oculus的表现也是不尽如人意。根据市场研究公司Superdata Research的数据,HTC Vive 、Oculus Rift、PS VR三款设备今年销量合计约为152万台,而Oculus份额最小。其中索尼凭借价格优势和PS 4的用户基数已经把Oculus甩在了身后,而在体验效果上,拥有位置追踪和手柄控制器的Vive也要优于Touch不断跳票的Oculus Rift。

对于Oculus来说,消费市场的路非常不好走,所以他们愿意投入更多的资金在内容的开发上,然而索尼和HTC各自背后都有强大的内容库作支撑,Oculus独占内容的优势并不明显。

在前阵子刚刚结束的CES 2017上,曾经引领CES上VR风潮的Oculus甚至都没有去参加。市场的转变以及技术上的瓶颈,可能让现在的Oculus有些迷惘。

忆往昔峥嵘岁月,还看今朝

从第一次展示原型机到被Facebook收购后的声名大噪,Oculus一直是VR行业内创新的先驱者。在HTC还在卖手机,Valve和Oculus还没有撕破脸的时候,许多人从独一无二的Oculus 那里获得创业的灵感,带动整个VR行业的不断壮大。

在去年12月份,Oculus收购了一家眼球追踪技术初创公司The Eye Tribe,这家初创公司的技术能够嵌入到VR硬件中,让用户直接通过眼球的动作来实现交互,减少转动头部带来的体验眩晕感。

30亿美元收购的Oculus,Facebook的这笔买卖值吗?

再往回追溯到去年10月份召开的OC3大会上,Oculus的首席科学家Michael Abrash预测了未来的VR图景,包括更高的分辨率、更宽广的视场角、支持多变的场景深度、眼球运动追踪技术以及更好地人体工学等。可想而知,这些都将是Oculus未来攻坚的技术重点。

虽然现阶段Oculus的VR战略在外力的驱动下需要调整,但是不能否认的是他们依然掌握着VR硬件核心的一些技术。而且扎克伯格在法庭上也表示,Facebook未来10年在VR上会再投资30亿美元。

所以在背靠Facebook的情况下,无论是资金还是人才,都不会是Oculus向前发展的障碍。而且Oculus的诉讼案件也告诉我们,知识产权保护和技术保密上必须要做到完美。现在我们要做的是向扎克伯格看齐,给予这个产业更多的时间和耐心。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