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写稿机器人真有了观点和感情,我们是该高兴还是恐惧?

韩璐 7年前 (2017-01-19)

目前,写稿机器人多是撰写以数据为主的稿件,当它们能够为文章注入观点之时,这些观点真的是其所“想”吗?

最近,《南方都市报》迎来了一位“新人”编辑,时值春运期间,该小编利用1秒的时间就“写”出了一篇300多字的春运稿件。镁客君的手没抖,看官你的眼睛也没花,此小编的确在1秒钟的时间内完成了一篇稿件,而其面纱后的真实身份则是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研制的写稿机器人“小南”。

当写稿机器人真有了观点和感情,我们是该高兴还是恐惧?

遣词造句,写稿机器人不再新鲜

在新闻传媒领域,随着春节的到来,网站的更新难免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有的甚至出现断更现象。此时,为了网站的流量等因素,公司一般会在每天安排几个人进行值班,而人工智能则为此带来了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写稿机器人。

一般情况下,通过对数据的搜集分析和深度学习算法的加成,在1分钟甚至几秒的时间内,机器人就可以合成一篇稿件。鉴于机器人写稿的高效率,不少网站已经“聘用”了写稿机器人,除了文章开头提到的“小南”,还有已经投入使用一段时间的腾讯财经的Dreamwriter、今日头条的张小明等,而国外的写稿机器人更是早早上岗,比如知名的Wordsmith、Blossom机器人,它们已经“写”了两年多的稿件了。

目前,在大数据和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技术愈发完善的同时,写稿机器人的文化水平和遣词造句的能力也在进行蜕变。通过深度学习算法,在“阅读”大量新闻稿件的基础上,写稿机器人能够大致掌握语言风格,甚至玩一些常见的梗,图文并茂。

看到这里,不少小编都是虎躯一震,生怕机器人抢走自己的工作。不过,在另一角度,当某一天机器人能够在稿件中掺杂一些观点的时候,这些所谓的观点真的是它所“想”出来的吗?

当写稿机器人真有了观点和感情,我们是该高兴还是恐惧?

妙笔生花,写稿机器人表谁所想?

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小南”的技术开发团队负责人、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的万小军教授表示,除了撰写民生稿和生成摘要,“小南”将来还可以根据不同的稿件写综合报道,也可以对已有的稿件进行改写,甚至试着写有一定情感、观点和立场的报道。

写有一定情感、观点和立场的报道?“小南”机器人真的可以做到这样吗?对此,镁客君有点怀疑,毕竟基于当下的技术,机器人具有“意识”还是一件相当遥远的事,又何谈情感、观点和立场?而如果这些并不是基于“意识”而存在的,那么,机器人所表达的立场又从何而来?

当写稿机器人真有了观点和感情,我们是该高兴还是恐惧?

不具备意识,写稿机器人难有自主观点

在当前的市面上,有不少服务机器人都打着“情感陪护”的宣传旗号,但是,在没有“意识”的这一大前提之下,这些服务机器人真的具备“情感”吗?

其实不然,这些机器人虽然能够陪伴人类,间或逗乐打趣,也有着喜怒哀乐等“情绪”,但这些并不是真正的“情绪”,只是程序员输入的一组代码,让机器人在相关场景能够做出对应的反馈,一切都只是程序员的设定而已。

写稿机器人的原理也与此类似,观点的前提必须是“意识”的存在,所以目前的写稿机器人多只是“写”些以数据为主的稿件,完美回避了“观点”表达的需求。当然,在一些数据稿件中,基于对数据的搜集和分析,写稿机器人也可以生成一些原本没有的内容,但那些多只是基于数据的预测,并不能算真正意义上的“观点”。

当写稿机器人真有了观点和感情,我们是该高兴还是恐惧?

算法是根源,写稿机器人只是人类的传声筒

在机器人的情感研究中,其所有的成果都建立在深度学习算法的基础上,借助于算法,在数据分析和套用模板之后,写稿机器人能够很快的完成一篇稿件。除了那些以数据为主的稿件,在一篇资讯的撰稿过程中,人类记者往往会在其中加入自己的一些观点,以让稿件的整体表达更为丰满。

对于人类而言,表达观点是一件相当容易的事,因为他们自身的经历和阅历都能为其提供思路,而到了没有“意识”和经验阅历的机器人这里,这还真是一件相当有难度的事,往往只能在深度学习的基础上,搜集网上的各路观点,从而整理分析得出一个结论。到了这里,我们又要想了,网上那么多观点,机器人又如何从中进行挑选?

以比特币约谈事件为例,网上有人说比特币的市场将趋于合法化,也有人表示对其未来的不看好,在这两种观点之下,写稿机器人该选择哪一个?对于这类政治介入的事件,机器人并没有那么多的数据可供参考,所依据的只有网上的观点,那么,到底是看好还是不看好?基于程序员写入的代码,最后机器人都会选出一个答案,而掀开表面,不管是哪种答案,其本质上都是人类观点的一个分析整合,或者可以说,最后的结果就是人类观点的一个表达,只是换了一个表达主体罢了。

此外,深度学习算法是研究人员所创,代码是程序员所写的,在某一个程度上,我们是不是也可以说,机器人所谓“观点”的筛选和表达都在某一类人(如程序员/机构/技术团体等)的控制下进行的?

当写稿机器人真有了观点和感情,我们是该高兴还是恐惧?

结语

当下,写稿机器人的高效率恰恰符合了新闻所要求的“时效性”,越来越多的新闻网站已经或正准备引入机器人,让更多的记者脱离某些“束缚”,将目光放在新闻的深度上。

运作上,由于模块式的报道,写稿机器人在撰文上难免会显得有些枯燥和生硬。写稿机器人目前所依据的主要为大数据和深度学习算法,由于“意识”的缺少,其能做的也多只是数据的搜集和分析,并不能产生自己的“观点”,即使存在,也只是对人类观点的一个分析总结。

然而,当某一天写稿机器人真的能够表达“观点”的时候,这真的会是它的“自主观点”吗?是它有了意识,还是只是受到了某些人的控制?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