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资本王木:当我疯了吧——关于科技趋势和投资机会的几点前瞻

韩璐 7年前 (2017-02-07)

在投资者的眼中,现当前的热点行业都有着什么样的趋势?其中,又蕴含着怎样的投资机遇?

我是精神病

刚刚有个朋友和人聊天,他连续的五个问题让对方觉得我们的职业病又犯了,捂嘴偷笑ing,或许我们真的有职业病,停不下来,直到农历三十还要忍不住写这个东西给大家留着。

事情的由来是朋友圈总有人刷屏公布别人写的所谓“科技趋势”,既然大家都在写,我也凑热闹吧,只给自己人看哦,哈哈哈。下面请看,王木版本的“科技展望与投资热点预判”。分热点行业来写,只有干货:

一、VR/AR行业

1、VR到现在为止仍旧是我眼中的鸡肋、过度产品、阶段性反人类的一种科技进步而已——说自己单纯做VR的项目,就算了吧。

2、基于AR逻辑的应用才是符合现实需求的,因为至少可以一边种地一边看如果播种,融入现实至关重要——一切都在萌芽中,胜者或许不是纯技术团队,但底层技术的进步决定着未来3年的应用进步。

3、AR这个方向目前仍然是极其雏形的细分领域——任何一个创新应用都可以使用,但无法确认哪个应用点是彻底打开这个领域的钥匙。所以所有开发团队都不要担心,大胆放手去做,现在怎么做都是对的,只要你能做出来,只要你做出来的复合需求。我只能说口袋妖怪的交互性意义远大于AR红包。

4、目前硬件系统严重制约了底层开发的思路——重申必须解决的问题如下:便携性、便携下的高算力、无线高质量传输技术、能耗问题,大型高透光的显示玻璃等等

5、中期来看什么是AR这条路的终结者——空气介质的全息成像,想想这个都很兴奋。

6、短期看,解决实际问题的都能找到融资,但是别开心太早,系统性的解决方案强调的是完整性和可延展性。

7、软硬结合做的还不够,纯软或者国语强调硬件,都是有问题的——硬件应该更多强调应用的通用性研判。

所以我投资春天影视科技(强调应用创新的实现性),投资太平洋未来(强调以光场引擎为代表的底层技术,这是核心谁都需要的核心),同时在做芯片级的各种硬件设计创新的评估。

二、机器人行业

1、机器人是一个大行业,是可能取代汽车行业的终极行业,衍生出的投资标的至少分为四层,机体组装、核心部件、各类算法、材料科学创新——目前看到的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都是强调某几个部分的结合而已。

2、按照大疆的成功模式,目前应该投资一个或者两个应用层级的机体研发生产团队——但必须强调其底层技术的延展性,否则后续可能立即沦陷。所以投资了某些明星项目的团队,不要过于兴奋,帮助团队进行深度挖掘是后续投资服务的要点。

3、机器人行业目前我认为有急躁的嫌疑,大家过于强调算法的“黑科技”,却忘记了机械本身对于机器人这个行业的重要性——高端、平滑和多向的高质量电机等就是我关注的热点之一。

4、作为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可以被强调的细节非常多——与环境的交互友好、通用的机器交互系统、多工况的自适应能力等等都是明显的待解决方向,也足以见得机器人行业的复杂性、有趣性和挑战

5、机器人行业的投资一定不是针对某个点的下注——因为机器人行业的复杂和前瞻性,所以机器人行业投资如果仅仅是针对某个点,失败的概率极大,因为“天才不常有,天才的替身是一群聪明人”。解决方案就是自己研究清楚,深刻了解团队需求、swot分析清楚(好久没有觉得swot有用了),然后在一个细节上连续布局,最终自我整合才可能完成。

6、一段时间内,工业机器人不会被遗忘,仍然是投资热点,但目前的服务型机器人创新基于语音和弱Ai仍不足以持续,因此短期就会面临巨大问题——机械手臂的成功代表了需求的存在和技术的可实现性,但我个人认为在人型机器人的通用标准和Ai道德体系制定完成之前,机械骨骼应该有一波浪潮。机械骨骼一定不仅仅是目前大家看到的,类似假肢这样的简单,而复杂的机械骨骼务必放不开能源转换系统,所以具有动力性的各种核心部件创新势在必行。

7、机器人行业爆发起点我个人判断——具有强烈专业属性的某些行业作为起点或许是成功王道,比如手术机器人(虽然达芬奇已经非常好了,但人类的进步不会停止)。因为专业领域的复杂性和规范性,就给了机器人行业一个快捷发展的通道。

8、关于Ai,我认为有两个投资逻辑要说明——从master必须要学到的是,AI不一定是局限在人类经验的重复上,跳出去用上帝视角构建的AI才是正理,人类的进化造成了人类自我认知的局限性,想投AI必须跳出这个局限性。另一个点,AI如果目前非要投资,除非是成熟的100人以上团队,否则还不如投资数据库,100万公里的汽车行驶全数据,1000万人的基因数据库等等都是各个所在行业必须的催化剂,被收购的可能极大。

9、神经元网络的研究和生物质计算机的研发,非常重要,但目前研究还不足够被应用所认知,这是机会。就好像量子计算机等决定性技术,拭目以待。

总结机器人行业的一些粗浅认知,首先要问清楚自己是短期逐利还是布局,如果是作组合的话,哪个更重一点,问清楚之后选择自己需要的、懂得的某个细分领域深挖、布局,具有自我整合能力,才可以碰机器人行业。目前机器人行业的投资只有天使和PE两个阶段,没有VC阶段!

我投资的因诺航空从开始的一天就强调空中机器人属性,围绕因诺和这个行业,我加速布局了承泰毫米波雷达、红本主动消声,在评估和研究美国电机、新加坡动态视觉感知芯片等等。同时我在满世界学习和寻找类似达芬奇的医疗机器人项目,缘分在哪里,期待,呵呵

三、区块链技术

1、区块链技术不是比特币——甚至于区块链技术都不应该被简单定义为虚拟货币或者账单类似的介绍,因为比特币太有名,所以极其容易误导听众。

2、区块链技术的本质在我看来是一种复合了加密和数据库的概念的算法体系——基于这样的一个思路,我们看待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时候,或许应该超越自我、忘记应用的细节再去思考。

3、区块链技术需要更多的应用场景——任何的一次技术创新都需要一个培育过程,要么是客户的强需求,要么就是从头培养,第一个简单,第二个好难,但如果不做永远不会开始,所以各种场景下区块链应用我都秉持着一个开放的心态去理解。

4、区块链怎么赚钱——底层技术授权或者形成系统后出售,都是顺理成章的,不需要怀疑。

我布局了区块链,但是还只是一个初学者,这条路好长。

四、其它投资策略和思路

1、电子商务在很多人眼里是昨日黄花,但我想说任何一次技术创新都一定能改变原有的商业模式,担心什么呢——电子商务作为一种工具或者工作形式,走向专业领域已经是明显的趋势,但简单的行业联盟不是最终形态,产业细分会越来越细,求大求全的思路是死路,而多个同业的联合开发,最终合并就是一波投资机会。同时,数据的使用和数据分类的工作还远远不够,即使是阿里的数据搜集能力和分类能力也是错误的,研究工业或者某一细分领域的数据整理办法都是必须重新定义和寻找进步的。就像Ai一样,我们跳出去整理一团乱麻的心情远远会好于从一根线的一段顺藤摸瓜到另一端来的容易。

2、重新强调——O2O不是死路一条,应该说不盈利的O2O是死路一条,细分领域能盈利,区位优势竞争不强烈,为啥不能投?巨无霸的存在就造成了对细分的需求,在买和自己作之间来核算成本,就能找到了投资机会。

五、我是神经病

除了社会发展和科技发展的曲线理论之外,我还有一个论调,现在大部分的科技投资都是上一次工业革命的延伸而已,是一种以提升效率为目标的革命,而不是新的社会或者人类革命的基础。科技革命的思路远不是目前所描述的这样的现实,上帝视角是人类必须学习的能力(上帝视角之后是什么,等学会了上帝视角再说)。

人类在上一次工业革命延展至今的思路都只有一个关键词——效率提升,我认为我们是时候去思考人类如何存活下去的问题了,别以为还很早,既然是预判,那无论怎么预判都不应该被定义为早。

人类如何活下去?人类本身的效率问题或许是解决这个问题的起点。原因很简单,目前视角,所有的一切都是人类为中心的思维方式,而上帝作为创始者,他眼中的人类无非是一个节点和组织而已,这样节点和组织自身的效率提升不应来自外力,而是自我进化和总结,如果进化无法加速,那么总结后实现进步就非常重要了,这个总结就是我想说的自身效率。

简单举例,人类到底应该如何进食才是正确的,首先要思考就是人类对于摄取物的理解不够深刻,糖组学和蛋白组学的研究还不够支持应用创新。假想,如果人类能知道自己吃什么会不阻碍进化,同时能耗最低,那将节约多少呢?

或许会有人说研究这个本身就是不环保的,为何还要用这个办法来强调解决人类生存呢?很简单,任何一次进化或许后面都是长期的数据总结和不停修正,所谓的主动提高人类效率,就是模拟这个过程而已。

或许说的有点乱,那我就说一个我在思考的点作为“砖头”好了。人类的食物如果是胶囊,那么解决方案将涉及哪些领域,这就是我时不时会思考的问题。

可以预想,未来的人类社会的外力变化势必跟随现实的演进而进化,科技超越人类社会发展速度的时代已经到来,在这个前提下,人类将有可能存在上帝视角!拥有上帝视角的人类必将改变自我,这个改变不仅仅是基因工程等等,更多的可能将是对现实的改变。那么现实和变化,过去和未来就形成了一个循环往复的渐进过程,这是符合基础逻辑的,复合自然哲学的。如果哲学是错误的,那我的推理一定错误了,但目前来看我还没办法说服自己放弃这个思维方式和结论,这是我的局限性,我是精神病!哈哈哈哈哈

努力提前学会上帝视角,是前瞻性投资的必要功课,共勉。

王木

2017.1.26

【编者按】本文转自梧桐树,文章作者:王木。

作者介绍:协同创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曾任深创投投资经理、总裁秘书。10年创业投资领域专业经验,及6年媒体、地产、国家实验室等方向实操经验。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