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回归中国选择了网易这块敲门砖,然而恐怕还是来迟了

Joker 7年前 (2017-02-07)

虽然此次谈判的项目仅围绕Google play,但也被视为谷歌回归中国市场的先锋。

最近,有美国科技媒体爆料称,谷歌正在和网易秘密商谈关于play store进入中国市场的事宜。如果双方谈判顺利的话,play store在进入中国之后,就将由网易进行代理运营。

谷歌回归中国选择了网易这块敲门砖,恐怕还是来迟了

在这一消息传出之前,谷歌为了让旗下play store重返国内市场已经准备了许久,包括谷歌前CEO、Alphabet现任董事长施密特也曾经表示,在中国市场他们需要寻找到一个商业伙伴来开展自身的一些业务,尤其是负责和政府监管部门之间的沟通。

安卓APP中的一股清流,play store真的是安卓用户的福音?

有很多观点认为,如果play store可以顺利进入国内市场,其相对严格的审核机制或许可以将一部分安卓系统中的流氓软件拒之门外。众所周知,由于对安卓应用市场的监管缺失,众多流氓软件在各大应用商店屡见不鲜。这些流氓软件会无节制的索要各种权限,甚至可以唤醒多个软件,这也是导致安卓手机使用一段时间后卡顿的始作俑者之一。

谷歌回归中国选择了网易这块敲门砖,恐怕还是来迟了

但是,play store的进入,真的就能杜绝这样的情况吗?答案是并不能。

烦扰很多安卓用户的APP各种后台自启、关联唤醒等现象,在play store上依旧有类似情况存在。足以见得这些APP的流氓气息之严重,再加上谷歌并没有苹果对于APP监管上的强硬态度,导致了这一情况的出现。

谷歌就算选择了网易这块敲门砖,恐怕还是来迟了

在国内市场,Play store其实一直处于一个尴尬的境地。由于受到早前谷歌退出中国市场的影响,各大安卓手机上所有与谷歌相关的APP均无法正常使用,Play store就是其中之一。当然,包括许多安卓手机上谷歌引以为傲的功能,比如Gmail、Google+等APP在国内同样也无法使用。

谷歌回归中国选择了网易这块敲门砖,恐怕还是来迟了

与此同时,得益于安卓这个开源系统,类似360手机助手、豌豆荚、91等国内安卓应用商店也就应运而生。在与网易展开合作谈判之前,谷歌曾经准备和国内著名手机制造商华为公司合作,在中国市场推出类似于Play store的软件商店。2015年,谷歌曾经第一次和华为合作,推出Nexus品牌智能手机。当时报道称,作为此次合作的一个回报,谷歌希望华为能够帮助Play store在中国市场落地。但可惜的是,谷歌当时和华为的合作最终不了了之。

谷歌回归中国选择了网易这块敲门砖,恐怕还是来迟了

现如今,谷歌再次决定回归国内市场,找到网易合作,恐怕已经是姗姗来迟。主要还是因为现在国内的第三方应用市场发展已经相对成熟,国内安卓市场的格局基本尘埃落定。

所以说,当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之后,又凭什么选择谷歌Play store这个外来者呢?要知道,Play store的本地化优化问题现在还难以下定论。

但是,Play store其实也有它最大的优势,目前很多的安卓游戏都需要Play Store的支持,否则就玩不了。不过,为了进入国内市场,Play store将被“阉割”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了。

谷歌可以重回中国,主要因为其面对监管的态度转变

遥想10年初,谷歌自称受到来自中国黑客的攻击,实则是谷歌不想被中国政府审查内容。紧接着,就开始和中国政府进行谈判,要求取消对谷歌搜索中国的内容审查,否则就退出中国市场。结果也是众人皆知,胳膊怎么拗得过大腿?谷歌就算是国外的互联网公司,想在国内运营不可能不接受国内法律的监管。

谷歌回归中国选择了网易这块敲门砖,恐怕还是来迟了

但是,虽然表面上谷歌是退出了中国市场,但是因为商人趋利的本质,他们一直想要通过各种办法重回中国。因为,不论是世界上的哪一家企业,都不会放弃中国大陆市场这块“大蛋糕”。

现如今,play store有望回归,但是并非那个“原汁原味”的play store,很可能是谷歌专门为中国市场制作的,而且很可能无法连接海外版play store。此外,谷歌打算遵守中国法律对play store的内容进行过滤,且所有的应用数据都将存储在中国。足以见得,谷歌为了可以回归国内市场,对于监管侧面的态度,有了180度的反转。

谷歌回归中国选择了网易这块敲门砖,恐怕还是来迟了

不过,还是要为谷歌捏一把汗。因为国内的各种APP应用商店,已经被各大手机厂商占据,更何况还有本土化更好的第三方应用,谷歌想要从他们手中分得一杯羹的难度,可想而知。其他诸如可穿戴设备、音乐软件、翻译软件等等,谷歌同样没有优势可言,因为国内已经有太多的互联网企业在相关领域做得风生水起。

也许,谷歌回归,对国内用户来说,只剩下一丝“新鲜感”罢了。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