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ulus转战AR,是形势所逼还是另有所图?

巫盼 7年前 (2017-02-08)

虽然Oculus最近在招聘AR负责人,但是估计五年后才能看到他们的AR产品。

Oculus转战AR,是形势所逼还是另有所图?

2017年的Oculus,,就像娱乐圈的流量网红一样,三天两头上科技头条。上周侵权官司刚落幕,最近又来一波大招:从Oculus近日在招聘网站上放出的职位要求来看,这家VR公司也准备进军AR领域了。

招聘消息泄“天机”

目前Oculus招聘职位最多的部门主要是Oculus Research部门,而其中有一个非常关键的职位是AR孵化负责人。根据招聘要求,该负责人需要“建立、管理、领导一个由多学科的工程师、程序员、专家和设计师组成的团队,与世界一流的研究人员合作,研发日常使用人数达到10亿的AR技术。”

Oculus转战AR,是形势所逼还是另有所图?

另外,如果要应聘该职位,需要电气或机械工程学士学位以及至少五年的硬件管理经验。

从招聘要求来看,Oculus很有可能会推出与AR相关的硬件产品。

现在流着VR血液的Oculus也开始觊觎AR,2017年AR的风头很猛啊!

暗中谋划很久,Oculus放大招指日可待

VR和AR就像是一对双胞胎一样,两者经常放在一起讨论或者比对。两者在技术上有很多共通点,比如Oculus研发的头部追踪和空间定位技术可以运用到AR硬件上。

虽然Oculus作为VR行业的佼佼者,这些年来一直充当着VR风向标的角色,但是其实他们很早就对AR感兴趣了。

Oculus转战AR,是形势所逼还是另有所图?

在2015年的时候,Oculus收购了一家视觉初创公司Surreal Vision。这家来自英国的视觉公司由三个计算机视觉博士创立,他们关注的领域就是AR技术。

扎克伯格在去年接受采访的时候也表示,虽然AR还有很多技术方面的问题要解决,但是他对此很乐观。小扎当时还透露,旗下Oculus或在5到10年内推出AR版Rift。而且和现在VR头显很大的区别是,小扎理想中的AR产品是非常轻薄的眼镜,同时在视觉效果上、电池续航、功耗散热等方面都有大幅度改善。

两年前,Oculus的前CEO Brendan Iribe曾经提到,“之前Oculus通过Kickstarter向人们展示过AR技术,我承认它可能会改变现在的市场,但是时候未到。”

现在大面积招聘人才,是不是在暗示Oculus认为的时间越来越近了?

转战AR,Oculus释放出什么信号?

其实这次招聘信息放出的时间挺值得研究的。

拆分重组业务

去年年底的时候,Facebook决定重组Oculus,将移动端和PC端分拆开来,原来的CEO Iribe卸任,转去担任新成立的PC VR部门的负责人。2017年1月,扎克伯格找来了原小米全球副总裁雨果巴拉来负责移动VR的业务。

Oculus转战AR,是形势所逼还是另有所图?

我们此前也分析过这次拆分重组对Oculus的影响,背后其实是Facebook对于Oculus在2016年表现的不满以及对于移动VR社交的渴望。

销量不给力,侵权纠纷,竞争力疲软

回顾2016年,Oculus的表现确实不尽如人意。根据市场研究公司Superdata Research的数据,HTC Vive 、Oculus Rift、PS VR三款设备今年销量合计约为152万台,而Oculus份额最小。

对于Oculus来说,消费市场的路非常不好走,所以他们愿意投入更多的资金在内容的开发上,然而索尼和HTC各自背后都有强大的内容库作支撑,Oculus独占内容的优势并不明显。

Oculus转战AR,是形势所逼还是另有所图?

在前阵子刚刚结束的CES 2017上,曾经引领CES上VR风潮的Oculus甚至都没有去参加。市场的转变以及技术上的瓶颈,可能让现在的Oculus有些迷惘。

再加上年初的侵权案,Oculus被要求赔偿5亿美元给Zenimax,之后还要继续上诉,这桩拖了三年的案子简直让Oculus“筋疲力尽”。面对Oculus带来的烂摊子,或许扎克伯格会有点后悔当初花费30亿美元收购它们。

AR正在“崛起”

不过,Oculus所遇到的这些糟心事,也是整个VR大环境所造成的。虽然2016年是VR元年,但是无论是硬件,还是内容应用,VR的发展远不如预期。消费者在价格以及体验上,都还无法接受现在的VR设备。

Oculus转战AR,是形势所逼还是另有所图?

而且这种态势还会维持一段时间,所以2017年,VR公司明显开始低调起来。相比较之下,AR似乎有抬头的趋势。昨天我们还报道了苹果和蔡司可能会在年中推出AR产品。

Oculus在这种情况下,放出和AR相关的招聘信息也是“形势所逼”。

最近还有一件事也让扎克伯格颇为头疼,Facebook的一群股东对公司施压,要求将CEO扎克伯格驱逐出董事会。根据这些股东提交的建议书,他们认为选出独立的董事长才能更好地“监督公司高管,改进企业管理,制定更负责的、有利股东的工作计划”。

不知道这个小插曲会不会影响之后扎克伯格对于Oculus未来业务发展的决策权。

总结

对于Oculus来说,正如上面提到的,他们在AR技术上也许已经有了诸多的研究,寻找AR孵化负责人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但是技术的瓶颈决定了AR现在还不是一款可以马上就体验到的产品,AR现在主打的还是专业和商业市场。或许正如小扎所说,5到10年后,Oculus会打造出一款VR和AR结合的硬件设备,到时候我们只需要戴上普通的眼镜就可以同周围的物体进行交互,体验亦真亦假的世界。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