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体机器人再现身,MIT有望用水凝胶机器人协助医生完成手术

伶轩 7年前 (2017-02-08)

不再金属感十足,柔润机器人也是萌萌哒!

近日, 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助理教授Xuanhe Zhao领衔的一个研发团队对外公布了他们的最新研发成果,一种由水凝胶制成的机器人

软体机器人再现身,MIT有望用水凝胶机器人协助医生完成手术

从公开的资料来看,这种机器人一旦被放置进水中,就会变成透明的,需要仔细观察才可辨别。据悉,用于制作此类机器人的水凝胶,其主要成分为聚合物和水,不仅性质柔软湿润、具有一定的形状还能吸收大量的水。

参与该机器人研发的研究人员表示,由于水凝胶较其他材料柔软、湿润、排异性小,且与外物接触时十分温和,所以他们希望能够研发出一套完整的系统并将之与医疗领域结合,让此类机器人成为医生的助手,帮助医生完成手术。

其实,MIT的研发团队并不是第一个有此想法并付诸行动的团队,但此前的水凝胶机器人大多很脆弱,经常“骨折”,且将电荷或磁铁等装置置入机器人体内以驱动机器人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经过不断的研发和改进,研究人员认为利用液压驱动机器人是个不错的方法。先通过用3D 打印和激光切割技术打造出水凝胶机器人的外壳,再在机器人体内置入橡胶管并连接至外部的注射器泵,这样一来,只需要向机器人内部注水便可以驱动机器人,且不会在驱动时给机器人造成伤害。

随着越来越多的团队投入到新材料机器人的研发中,未来的机器人想必也不会如现在这般金属感十足。但是诸如像水凝胶制成的软体机器人想要真正应用到各领域,在材料的安全性、执行的精准度等方面还需要再做提升。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