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商用化进程加速,相关产业链跟进升级刻不容缓

Joker 7年前 (2017-02-10)

随着5G商业化的推进,各个相关产业的硬件实力要跟得上才是王道!

近日,国际通信标准组织(3GPP)正式宣布“5G”将成为下一代移动网络连接技术的正式名称,而5G网络也将成为目前LTE或LTE-Advanced 4G网络之后的下一代移动通讯技术。与此同时,他们还公布了5G的官方logo。3GPP表示,5G logo的设计是建立在现有的LTE的新设计之上,并使用LTE-Advanced Pro的绿色标志突出技术的不断进化。

5G商用化进程加速,相关产业链跟进升级刻不容缓

3GPP在介绍该logo时说道:“这个Logo是建立在现有LTE网络标志的基础上使用了绿的的LTE-Advanced设计,并且没有之前LTE、LTE-A(Advanced)、以及 Advanced Pro等注释,看起来非常简洁大方。而这也意味着5G网络信号要比4G LTE网络更强大、更快速。”

可以说,随着官方logo的正式公布,下一代移动网络连接技术5G距离商用化已经不再遥远。今天镁客君就来给各位科普一下究竟什么是5G。

通俗来说,5G就是第五代移动通讯技术

其实,从表面上来看,所谓的5G就是5th-Generation的缩写,翻译成中文就是第五代移动通讯技术。没错,就是这么简单粗暴!

随着通讯技术的更迭和发展,目前人们已经普遍用上了4G,也就是第四代移动通讯技术。那么即将到来的第五代通讯技术,又有何不同之处呢?

5G商用化进程加速,相关产业链跟进升级刻不容缓

4G是目前全球的主流通讯技术,分为TD-LTE和FDD-LTE两种网络模式。从严格意义上来说,虽然第四代通讯技术被宣传为4G,但是这一名称并未被3GPP所认可,升级之后的LTE A(LTE Advanced)其实才是真正的官方名称。更具最新统计数据显示,4G的最高传送速度已经接近12M/s。如此高速的传输速度,促进了很多行业的发展,比方说手机游戏产业以及直播产业。

5G商用化进程加速,相关产业链跟进升级刻不容缓

那么,5G的网络通讯速度能够达到多少呢?根据来自澳大利亚运营商Optus的消息,通过他们与华为合作完成的5G信号测试数据来看,用户下行速率超过35Gb/s。这一数字已经远远超过之前其他运营商与爱立信测试时,所达到的10Gb/s。要知道,这还只是测试阶段的数据,等到真正商用化之后,恐怕超过35Gb/s的通讯速度将易如反掌。

除此之外,按照3GPP对于5G的定义来看,与4G相比,5G还具备高性能、低延迟与高容量特性。

5G丰富的应用场景超乎想象

就像当初4G时代到来之后,给所有与互联网相关产业带来的契机一样,5G通讯技术一旦商用化之后,同样会是一场信息社会的革命。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对于这场“信息革命”是这样描述的:

“ 在通向5G的道路上,数十亿移动设备将与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纳米技术等跨界融合,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创新革命。而传统上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庭、汽车、城市、制造业、健康等各个行业,也将因为5G变得更加智能化、自动化和互联网化。”

所以,从应用类型上来看,5G的应用场景可以分为如下三种:

更快的网速。人们对于通讯速度上的追求,是永无止境的。上文也详细说明了5G的通讯速度,这里不再赘述。

更多终端设备的互联。这里所指的终端设备,将不仅仅是我们的智能手机,还包括各种物联网终端设备,比方说智能驾驶和智能家居类的设备。

更可靠的连接。以车联网为例,车与车之间如果没有稳定、高效的通讯,那么车联网可以说毫无用武之地。

5G商用提速,将倒逼产业链跟进

目前,全球已经有很多通讯运营商进行了5G通讯的试点测试,但是在一些测试中,很多使用者要求换回4G网络,主要原因是他们的设备并不支持5G。由此,也不难看出,随着5G商用化进程的加快,也将倒逼所有相关产业链的发展,这当中就包括终端设备、软件、应用的支持。

5G商用化进程加速,相关产业链跟进升级刻不容缓

除此之外,对于通讯运营商来说,5G时代商业模式的转变将尤为重要。可以说目前我国4G通讯的建设才刚刚完成,那么5G时代的加速到来,很可能给运营商带来巨大的成本压力。此外,目前已经打响的流量资费竞争,将随着5G的到来更加激烈,流量红利时代将不复存在。所以,对于通讯运营商们来说,5G商用提速之后,如何探索出新的商业模式将尤为重要。

当然,目前来看,5G的全面商用化还需要等上几年,但是这几年时间也将成为促进整个产业链跟进技术的黄金时间。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