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创新瓶颈,苹果会在iPhone 8上加入AR功能吗?

巫盼 7年前 (2017-02-14)

最近频频传出苹果和AR之间的消息,在苹果手机十周年之际,他们会不会推出一台配备AR技术的智能手机呢?

突破创新瓶颈,苹果会在iPhone 8上加入AR功能吗?

最近,关于苹果和AR的传闻满天飞。前有科技圈的爆料大神曝出苹果要在2018年前推出AR产品,后有分析师表示苹果在今年秋季将会推出iPhone X,而这个iPhone X会被定位为AR设备。

前几日库克在接受《独立报》采访的时候又来强调对AR的重视,库克认为AR是和智能手机一样的革命性技术。

从去年库克公开表达看好AR之后,关于苹果的AR猜测一直甚嚣尘上。

苹果不会推出单独的AR设备

虽然苹果目前没有推出和AR相关的任何产品,但是它们对于AR的野心已经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从申请专利到收购公司再到招聘人才,苹果一直没有停下对AR的关注和研究。但是苹果的保密工作做得非常好,它们对于外界的猜测也是我自岿然不动。有很多分析师从苹果申请的种种专利图来看,认为其会推出类似谷歌眼镜一样的AR可穿戴设备。

突破创新瓶颈,苹果会在iPhone 8上加入AR功能吗?

但是对于崇尚创新和务实的苹果来说,现阶段推出单独的AR产品的可能性非常之低。

回头看现在已经推出AR相关的硬件产品的微软或者是其他科技公司,他们消费者市场都有很远的距离,大多关注的还是B端的垂直市场。可以说,AR的消费者市场可能还在认知萌芽的阶段。

其次是对于AR技术发展的考量,如果按照最早和AR有关的专利申请来看,苹果可能在十年前就已经开始研究AR,但是直到2017年,它们仍然默默的申请专利和招人,也不愿意透露任何AR相关的内容。可见技术的研究可能暂时还没有迎来大的突破。

因为库克一再表示对AR浓厚的兴趣,所以苹果在AR上看似非常高调。但是它实际和Magic Leap一样,就是要在这吊大家的胃口,不断的引导大家的猜测,制造出更多的话题点。

此前,库克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表示,AR就像iPhone芯片所使用的硅。在库克的理解中,AR是“核心技术”,“并不是产品”。

所以苹果暂时应该不会再推出一款可能命运会和Apple watch类似的可穿戴设备。

苹果会怎么玩AR呢?

既然不会单独推出AR产品,对AR非常上心的苹果可能会选择曲线救国策略。将AR技术应用到现有的硬件产品中。

以谷歌的AR技术Tango为例,联想和华硕都推出了搭载该技术的AR手机。移动智能设备成了AR技术快速落地的一个非常合适的载体。而且手机本身具备的陀螺仪传感器、摄像头等器件,也为其实现增强现实创造更多可能。

所以自然有业内人士推测苹果会推出具备AR功能的新一代iPhone。

苹果在去年让iPhone 7 plus配备双摄像头,不仅仅是提升手机拍照的质量,大胆推测一下,他们其实也是想通过这两个摄像头慢慢向AR过渡。

突破创新瓶颈,苹果会在iPhone 8上加入AR功能吗?

苹果的长焦和广角摄像头可以在通过算法轻松做到光线变焦、增强照片中的暗光效果,其中最关键的是可以进行3D拍摄和建模。

再联想到他们在2015年的时候收购的以色列相机技术公司LinX。LinX研究的双摄像头技术能够感知深度信息,常用于3D扫描和AR中的场景识别,使用手机摄像头就能轻松测得物体的深度信息,构建出三维地图。

同样是在2015年,苹果收购一家名为Metaio的AR初创公司,他们的技术就是集成在手机的应用程序中,来达到增强现实的功能。去年年初,苹果再次收购了一家AR公司Flyby Media,这家公司的AR技术是通过读取加速器和陀螺仪等传感器和摄像头数据后,可以自行在三维空间定位添加数字信息。

突破创新瓶颈,苹果会在iPhone 8上加入AR功能吗?

再加上苹果早期申请的一些AR相关的专利,种种迹象都在表明他们极有可能会从手机切入,将AR技术集成在新一代iPhone中。一方面附加在手机上的风险成本更低,另外也可以慢慢培养消费者对于AR技术应用的消费习惯。

手机加AR,苹果AR事业的一小步

麦克卢汉曾经在《理解媒介》中提到媒介即人的延伸,现在的移动手机就很好地诠释了这个概念。毫不夸张的说,手机已经成为我们不可或缺的“人体器官”的一部分。

所以无论从那个角度来看,手机都是一个非常好的载体。当我们人手都有的手机具备AR功能,正如库克所说,“我认为AR的市场会很大,非常庞大。我感到兴奋的原因是AR可以做的事情,AR可以提高很多人的生活,AR还具备娱乐性。

突破创新瓶颈,苹果会在iPhone 8上加入AR功能吗?

也许目前搭载谷歌Tango技术的联想和华硕手机引不出大的火花,但是角色替换成iPhone的话,那就是完全不同的一番情景了。

苹果手机现在正遇到创新的瓶颈,AR作为一种新兴技术可以给消费者带来一个新的好奇点。而且他们在AR上已经积累了这么多年,在专利和技术上都有不少的积累,相比较其他纯粹的手机厂商或者技术公司,苹果的优势非常明显了。

而且苹果作为行业标杆,它的创新必然会带动小弟们的模仿和学习,到时自然也会有很多开发者愿意开发更多的AR场景应用。

对于苹果来说,当技术成熟成本降低,消费市场培育好之后,到时就是真正发大招的时刻了。

毋庸置疑,AR绝对有成为苹果杀手锏的潜力,苹果也将AR作为未来发展战略中最重要和关键的一部分。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