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Max王暑胜:多人制大场景是未来VR体验的大势所趋

巫盼 7年前 (2017-02-19)

多人制大场景解决方案包括的是多人大空间内,通过无线数据传输以及后台服务器等一整套在内的大空间多人VR交互。

SpaceMax王暑胜:多人制大场景将是未来VR体验的大势所趋

走过野蛮生长的2016年,来到崭新的2017年,很多人对VR充满了期待和担忧,期待VR能够真正开始大众化,担忧的是VR的发展会一筹莫展。不过,对于专注多人制大场景的SpaceMax来说,2017才是一个新的开始,前方还有一片非常广阔的世界等待他们去开拓,现在只是短暂的中场休息。

最不“套路”的创业契机

当问到当初选择VR创业的契机的时候,SpaceMax的COO王暑胜的回答还是挺让人意外的。2007年,他在韩国留学时候开始接触虚拟现实相关专业,不过那个时候VR还是属于非常小众的“黑科技”。

之后的几年时间内,王暑胜一直是从事4A互联网广告数字工作。直到2014年,恰逢VR概念开始冒头,而VR又是未来工业4.0重要展示应用基础,再加上团队的核心人员在虚拟现实、人机交互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他们就赶上这趟创业大军队,开启一段虚拟现实冒险之旅。

SpaceMax王暑胜:多人制大场景将是未来VR体验的大势所趋

一开始知道SpaceMax是做VR体验的,镁客君其实质疑多过好奇。经历过2016年VR体验店的快速蔓延期,如何从 “芸芸众生”中脱颖而出,即使现在做的很优秀的线下体验公司也都在艰难摸索中。

不过对于SpaceMax来说,团队是他们坚持的最大底气之一。“我们的核心团队来自于三个领域”,从技术、产品、内容、市场等维度去推动“多人制、大场景”的VR行业解决方案。

这其中,既有15年技术研发经验的交大博导杨旭波教授;也有在上海水晶石从事数字影像和VR视觉成像,拥有诸多行业经验的闵世豪以及在线下大型泛娱乐产业深耕多年的梁勇。

正所谓“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更何况是四个拥有丰富行业经验的“皮匠”呢!

“所以,我们关注的是一个从技术和商业化角度上更加前沿的领域——多人制、大场景这种高纬度的体验形式。”

王暑胜非常自信的告诉镁客网,“从硬件到最后的内容呈现,到最终产品落地,整个团队完全可以自主内部消化和开发。”

多人制、无限制、大场景:为行业带来完整的解决方案

第一次听到“多人制、大场景”,其实还是挺惊讶的。熟悉VR的人都知道,当前VR体验最大的一个难点就在于多人的交互以及大空间的位置追踪定位。

矛盾的是,如果VR想要得到健康长远发展的话,必须得越过这些难点。所以SpaceMax承担就是灭掉VR发展拦路虎的角色。

但是口号喊得响,并不能和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挂钩。而且现在行业内,大大小小的公司都在这方面做出不同的尝试努力。前阵子,国内一家公司开源了他们的激光定位追踪技术;去年为Vive提供追踪定位方案的Valve,也开始开放Lighthouse的授权;HTC也在1月的CES上,推出了可以和配件搭配使用的追踪器Vive Tracker。

表面来看,SpaceMax的竞争对手似乎都来势汹汹,他们的立足之地又在哪里呢?

SpaceMax王暑胜:多人制大场景将是未来VR体验的大势所趋

对此,王暑胜的回答,“开源是件好事,推进了硬件与内容的结合,但用户需要的更丰富的交互方式。”他们只是开源了空间定位,并没有提供完整的底层用户交互核心技术。也就是说,把硬件到内容到体验看做是一个整体的话,上面提到的这些尝试只能解决其中一个难题,但是SpaceMax可以提供整套的解决方案,将用户体验和内容深度结合在一起。

另外,SpaceMax通过和游戏公司合作开发游戏的方式,后续还能够基于这些游戏体验数据进行整理分析,让用户在体验完成之后向其反馈更多的相关信息,保持用户和内容体验之间的一种黏性。

总而言之,多人制大场景解决方案包括的是多人大空间内,通过无线数据传输以及后台服务器等一整套大空间的多人VR交互。

同时,王暑胜提到,“我们未来会更加关注人数在大场景中的一些不同方式交互,而这些不单单只是开源了某个空间定位就能解决。”

早期教育市场,后期挖掘行业应用

既然是一家研发多人制大场景VR体验的公司,镁客君下意识就会问到SpaceMax会不会像现在一些线下体验店一样,以广撒网的方式在全国各地开设n家体验点,以此推广品牌并且获得收益。

SpaceMax王暑胜:多人制大场景将是未来VR体验的大势所趋

王暑胜的回答颇让人意外,他表示SpaceMax更加关注用户在体验中的多元化需求,“未来SpaceMax提倡用科技娱乐的方式,比如说参加一些嘉年华的活动。借助线下活动来快速获取客流量,在最有成效的体验周期内,运营成本上可以非常好的进行控制。另外,这样和消费者的接触也会变得更加有效。”

不过考虑到SpaceMax比较特殊的用户定位,这些又是在情理之中。

去年9月份的时候,SpaceMax位于上海五角场的VR体验研发中心正式对外运营,这个体验中心主要会接待SpaceMax的行业伙伴或者是一些企业型用户。

是的,这家专注于多人制大场景的VR公司不走寻常路,他们不仅仅看中C端市场,B端的行业应用也是他们未来重要规划。

SpaceMax与企业合作的过程中,逐渐意识到如果要让VR和现在的互联网一样产生更大的价值,必须要站在产业的角度去看,思考如何去结合现有的产业,借助VR的交互提高产业的附加值。

SpaceMax王暑胜:多人制大场景将是未来VR体验的大势所趋

比如将VR应用到流水线工人的模拟培训中,可以极大的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企业内部的损耗和成本。“VR是一个非常好的工具,尤其是在传统制造业朝着机器人产业过渡的这个时期里。”

“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周期,现阶段多人大场景VR行业里,游戏和线下体验可能是第一阶段,可以让用户快速认识到VR的特性,教育好前期的市场”,所以SpaceMax也会将线下体验作为发展的重点。

为此,SpaceMax在内部分出了两个独立的内容制作团队。一个团队是专注于和泛娱乐有关的游戏内容的开发。另外一块就是基于他们研发的多人交互的核心技术,为企业或者是行业伙伴提供定制化的内容需求服务。

结语

除了单纯的体验之外,SpaceMax还准备在直播领域开辟新天地。据王暑胜透露,他们已经和龙珠、斗鱼等直播平台达成合作,可以将诸如线下嘉年华的体验活动转化为线上的流量,扩展出VR商业发展的更多可能性。

现阶段SpaceMax还是以技术的研发为主,今年五月,会陆续推出相应的体验产品。对于这家想要在多人体验交互方面做出突破的VR公司来说,稳扎稳打走好每一步,打磨好产品和体验,将技术深耕和开拓市场同步进行,才能在趋于理性的大环境下走的更远。


【镁客·请讲】专注于报道科技创新项目;我们敞开心扉面对每一位创业者,力求为您呈现一群鲜活、有性格的品牌和人物;我们倾听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探讨商业模式和行业趋势、对接资本市场和供需双方,以期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欢迎做客【镁客·请讲】,栏目合作请发送邮件至:post@im2maker.com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