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了改性后的石墨烯,钠离子电池技术有了重大突破

伶轩 7年前 (2017-02-20)

钠离子电池的出现,或将彻底淘汰锂电池。

近日,中美科学家联手研发了一种具有新型结构的硫化锑基负极材料,这种新材料可以使硫化锑基钠离子电池循环次数从不到500个提升至900,且存储容量达现有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容量的1.5倍。

用了改性后的石墨烯,钠离子电池技术有了重大突破

科学家认为,虽然现在锂离子电池已经渗入到了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但是该类电池在存储容量、使用寿命、安全性能和成本方面都有所不足。而钠离子电池因为钠资源丰富所以成本会很低,且它的电压平台较高,这极大的提高了电池的安全性能。

其实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有科学家在进行钠离子电池的研发了,但一直找不到理想的钠离子电极材料,致使电池的使用寿命极短,因此至今也没能投入量产。

用了改性后的石墨烯,钠离子电池技术有了重大突破

此次研发的新型钠离子电池,在工作原理上与锂离子电池类似,都是利用离子在正负极之间的嵌脱实现充放电。先将商业硫化锑与氧化石墨烯于硫化钠溶液后混合,再通过控制结晶和烧结制备改性石墨烯与纳米硫化锑的复合材料。经过测试,该硫化锑基负极材料和钠片组装成半电池后,经过快速充放电(实间约为40分钟)900个循环后,容量保持率高达83%,几乎与现在的锂电池持平。

研究人员表示,改性后的石墨烯能够有效的提高硫化锑和相关放电产物的的稳定性能,能更有效稳定材料的结构和防止活性物质从石墨烯上脱落。据悉,该研究的相关成果已经发表在了纳米领域顶尖杂志《ACS纳米》上。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