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AR张小军:AR发展路径已改变,技术将成为驱动行业发展的关键

伶轩 7年前 (2017-02-20)

2016年是一个AR“被教育、被改变”的转折之年。

硬科幻小说家弗诺文奇在《彩虹尽头》中描述了一个令人目摇神夺的世界,无数新兴的高科技技术在这个世界里以极为巧妙新奇的方式互联起来,为众多读者开启了一个充满震撼的科幻之旅。然而可能就是弗诺文奇本人都不会料想到,《彩虹尽头》成就了一个人的科幻和创业梦想,这个人就是视辰科技创始人&CEO张小军。

视+AR张小军:AR发展路径已改变,技术将成为驱动行业发展的关键

源自科幻小说的震撼,让一个AR梦想成为现实

谈及创业经历,张小军说,其实大家可以看到,很多高科技都是源自科幻小说的,包括如今的AR。我是一个科幻迷,读研究生时我在《彩虹尽头》里第一次遇到了AR,那是一款类似于现在的HoloLens的产品,名叫网衣,主人公通过网衣便能看见许多虚拟与现实无缝融合的东西。

缘分使然,张小军研究生时主修的是在AR技术中占据比重最大的计算机视觉技术专业。毕业之后,张小军也一直从事着与计算机视觉相关的工作,并结识了一群在计算机视觉技术方面颇有研究和经验的朋友。凭着对AR的兴趣,张小军于2012年成立了视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也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视+AR”。

视+AR张小军:AR发展路径已改变,技术将成为驱动行业发展的关键

视+联合创始人

2012年的国内市场对AR可以说是一无所知,且当时的总体创业形势并不太好,在外人看来,此时创业做AR实在不是个明智之举,对此,张小军的解释是:年轻人的精力是无限的,而且我们坚定初心不变。

直到14年,国内大众创业环境改善,创业圈和资本圈也开始对AR有了一些熟识度,视+AR才终于走进了我们的视野。

视+AR张小军:AR发展路径已改变,技术将成为驱动行业发展的关键

市场“被教育”,路径“被改变”,AR不再“默默无闻”

在很多人看来,视+AR是有些短视的,因为他们认为AR和VR的发展路径一样,必须先有了硬件的分发落地才可能有所发展,单纯的做技术难有出头之日。对此,张小军用“被教育、被改变”这六个字做了回应。

视+AR张小军:AR发展路径已改变,技术将成为驱动行业发展的关键

就视+AR而言,在16年之前,想要发展必须靠他们自己想办法,削尖脑袋的进入各行各业以实现AR技术和应用的落地。但到了16年,各行各业开始想办法来找他们合作,对此张小军总结说,这是一个“我们推着市场走”到“市场推着我们走”的转变,而促进这一转变的原因是因为AR市场“被教育”了。

不过分的说,在14、15年甚至是16年上半年的时候,AR对于大部分资本圈的人来说不过是一个与VR相差了一个字母的东西。但随着Magic Leap获得高额投资、HoloLens推出产品、Pokémon GO火爆等标志性事件的出现,国内市场对AR的熟识度和认可度都有了惊人的提升。很多领域对AR不再持可有可无的态度,而是开始愿意把他们的脑袋用在AR上,积极的思考着该怎么用AR去升级他们的应用并落地推广,这是一个好的现象。在AR “被教育”的大好前提下,它的发展路径也随之“被改变”了。

视+AR张小军:AR发展路径已改变,技术将成为驱动行业发展的关键

AR和VR最大的不同在2016年有了一次最明显的显现,就是Pokémon GO的现象级火爆。对于AR而言,它不再如人们所想的那样,必须先有头盔等硬件设备才有可能让我们看到AR内容,而是只需要做好软件就可实现了。此外,就目前国内的市场环境来看,手机几乎是人手一部,4G网络用户已超美国人口总数,想要火爆AR,精良的AR APP足矣。

这是AR发展路径的一次改变,从“眼镜到软件” 转变成了“从软件到硬件”,AR与手机软件的结合,将给我们带来一个超出意料的想象和落地空间。

张小军认为,经过16年铺垫,17年将会有海量的AR应用场景出现,而且会有更多的行业加入进来,突破此前只在营销、早教等领域有所应用的局限,这也将成为AR领域在17年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目标明确,全为打造AR时代的视觉入口

视辰科技目前有两大品牌,视+AR和EsayAR。可能有人会有所疑惑,为什么两个品牌视辰会选择“视+AR”作为自己对外的称谓呢?张小军解释说,其实这两个品牌并不是并列的关系,而是父子关系。

视+AR是一个AR平台,致力于为企业客户提供完善的AR基础设施服务。目前,视+AR拥有两款产品,视+浏览器和视+编辑器,而后者已经发展成为了一个短视频编辑工具了。

视+AR张小军:AR发展路径已改变,技术将成为驱动行业发展的关键

EasyAR则是视辰独立研发的国内首款商业运营的免费AR引擎,目前EasyAR在全球已有超2万的开发者,是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的AR引擎。

视+AR张小军:AR发展路径已改变,技术将成为驱动行业发展的关键

EasyAR发布于15年,在此之前,国内AR引擎领域几乎没有什么比较好的产品,即便是在国外也只有两款。但是这两款产品先后被大公司收购,或封闭或转变方向,国内外的专业开发者一下子陷入了没有引擎可用的境地。视+AR便是在此时利用行业的技术驱动形势,快速推出EasyAR,并乘胜追击占据高份额市场,建立了公司与技术品牌。

把技术做成标准化的产品对外开放,以授权、云服务的方式为商业软件企业提供服务,是目前视+AR最主要的商业模式。张小军表示,他们希望能够在这种商业模式下,将视+AR打造成为“AR时代的视觉入口和AR内容大平台”,基于此,他们给自己定下了中短期和远期的两个“小目标”。

视+AR张小军:AR发展路径已改变,技术将成为驱动行业发展的关键

就中短期目标而言,视+AR预测,未来每个APP里都会集成一个AR模块,以建立一个便捷的虚拟和现实世界的连接方式,为用户呈现出更多新形态的AR内容。视+AR希望,随着他们在技术方面的精进和通过技术做成更多的标准化产品,未来他们能够给每款APP里的AR模块提供技术支持。

而在实现最终目标的时间方面,张小军表示,这需要等到整个AR产业链成熟,如新形态的AR硬件出现、5G网络的普及等才能实现,目前是无法预测具体时间的。

从初次接触AR到现在,张小军在这条路上已经走了10年的时间,很显然这条路他还将会一直走下去。而从12年创业至今也已有近五年的时间,视+AR从最初的四人团队发展成为了如今拥有80人的品牌公司,谈及创业心得,张小军总结为:技术需要精进,产品需要打磨,自我认知需要重构提升,人才需要发现和正确的安排。

其实这不仅是张小军和视+AR继续创造成绩的理念支持,想必也大致适用于所有已经入圈或准备入圈的创业者们。而AR究竟可以在什么时候发展成为《彩虹尽头》中的样子,还需要更多人携手掘金与支持。


【镁客·请讲】专注于报道科技创新项目;我们敞开心扉面对每一位创业者,力求为您呈现一群鲜活、有性格的品牌和人物;我们倾听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探讨商业模式和行业趋势、对接资本市场和供需双方,以期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欢迎做客【镁客·请讲】,栏目合作请发送邮件至:post@im2maker.com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