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研发钢琴机器人,让音乐爱好者与AI“四手联弹”

伶轩 7年前 (2017-02-19)

弹钢琴有人给回应,想想都开心。

“四手联弹”一向是钢琴弹奏者喜爱的弹奏方式,但是通常情况这种机会并不是很多,他们只能自己一个人独奏,得不到任何回应。近日谷歌推出了一款会进行音乐创作的钢琴机器人AI Duet就解决了这一问题,该机器人可以识别弹奏者弹奏的旋律,并予以回应。

谷歌再发奇招,让音乐爱好者与机器人“四手联弹”

据悉,AI Duet是先将弹奏者在电脑键盘上敲出的音符记录在它的神经网络中,再通过机器学习技术从硬数据的角度理解时间和音调等概念,对这些音符进行识别找出音符间的旋律模式,最后用音乐旋律回应弹奏者。

但是AI Duet回应的旋律是随机的,所以除专业音乐人士以外,普通的弹奏者是没有必要对AI Duet回应的旋律进行分解,以期待合成一首完整的曲子的。实际生活中,它最大的意义就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免费的娱乐性音乐交流方式。

AI Duet是由谷歌旗下的以帮助大众熟悉人工智能为目的的创意实验室Creative Lab研发的。此外,该实验室还邀请到了知名音乐人和计算机科学家Yotam Man、谷歌的开源计算音乐和艺术项目Magenta研发人员参与AI Duet的研发。

谷歌再发奇招,让音乐爱好者与机器人“四手联弹”

其实,在音乐方面,谷歌还有很多其他的新奇产品,比如新奇打鼓机与利用图像识别和语音合成器唱饶舌的手机应用程序。谷歌表示,做这些是希望能够为广大民众提供更多可免费使用的人工智能工具,特别是那些独立的制作人和音乐爱好者们,让他们可以用一种新奇、快乐的方式创造出更多、更好听的音乐。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