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摆的卡拉VS疯狂的摩拜,共享单车大洗牌时代来临

伶轩 7年前 (2017-02-21)

浪潮退去,才会发现谁在裸奔。

小黄、小红、小蓝、小绿、小白......如果在半年之前,可能有人不知道这是在数什么,但是现在,大多数人在看到这些昵称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想必就是“共享单车”,甚至能例数出这些共享单车的品牌。共享单车仅用半年的时间就有如此“知名度”,是产品优良才势如破竹,还是因为野蛮增长才强制性的进入了我们的视野呢?

停摆的卡拉vs疯狂的摩拜,共享单车大洗牌时代来临

冰火两重天,同一梦想不同结局

昨日,摩拜单车高调宣布获D轮后新融资,加上此前1月初和1月下旬的两次融资,摩拜在2017年开年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共获三次融资,总额已超3亿美元。

停摆的卡拉vs疯狂的摩拜,共享单车大洗牌时代来临

殊不知,就在众人“膜拜”摩拜、笃定共享单车形势大好之际,另一家共享单车品牌卡拉却陷入了停摆的尴尬境地。

卡拉在停摆声明中称,公司于1月25日、2月6日分别在莆田市区投放了500辆和167辆单车,但丢失率高达76.5%。鉴于此,卡拉单车的投资方根据对赌协议于2月14日坚决撤资退出,导致已生产好的4333辆单车无款提货以及公司运营资金紧张,卡拉单车因此停摆。

停摆的卡拉vs疯狂的摩拜,共享单车大洗牌时代来临

行业分化如此冰火两重天,究竟为何?

优胜劣汰的行业法则下,裸奔必将死亡

其实,从共享单车上线第一天开始,丢车问题就一直如影随行。虽然摩拜并没有对外公布具体的丢车数据,但是看那些警察叔叔从河里打捞的共享单车和丢弃在角落、草丛等地方的图片也足以显示摩拜在这一方面的困扰肯定也不小。为什么被同样的丢车和损耗问题缠身的两家公司所得待遇差距如此之大,镁客君认为,企业自身原因固然重要,市场趋于冷静也是主要原因。

停摆的卡拉vs疯狂的摩拜,共享单车大洗牌时代来临

中国人有一个全球皆知的特点,好跟风。卡拉单车成立于2016年国内共享单车风生水起的10月,随后卡拉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找了30多个投资人终于在年底拿到了第一笔融资,但与此同时被投资人夺去了财务与客服的管理大权。在这种基本沦为甩手掌柜的情况下,卡拉创始人竟在几天后的元旦签下了5000辆单车的生产订单合同!此后,为了抢占摩拜、ofo等品牌目前没有还投放单车的三四线城市市场,卡拉在春节长假前进行了第一批单车的投放,直接导致了押金退款延误的后果。这里还要插一句,卡拉单车使用的是非定位、非联网的机械密码锁。

停摆的卡拉vs疯狂的摩拜,共享单车大洗牌时代来临

可以说,卡拉是在裸奔了5个月后理所当然的死去的。在无任何技术优势、没有经过任何运营、管理方面的思考、对市场没有基本的考察、被夺走财务大权的情况下投入生产和投放单车,实为“荒唐”。而这些,也许在卡拉成立之初被超30个投资人拒绝的时候就已经有所表露了吧,急功近利却又好大喜功,死的一点都不冤。

反观摩拜,时间和市场布局上,摩拜选择用10个月时间先后在国内具有较大消费能力的20多个一二线城市投放单车;产品技术与性能方面,摩拜先后对单车进行了三次升级,踩踏采用的是汽车传动轴的驱动形式,并重新设计了车身和更换智能锁,一辆单车成本高达6000元;投资人方面,摩拜背靠的是腾讯、红杉、创新工场等手握众多资源投资界的大拿。摩拜与卡拉之间,可以用云泥之别来形容了。

此外,摩拜单车B轮投资方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曾在此前的一次采访中表示,共享单车这个行业已经成为了公认的红海,但随着越来越多人的加入,共享单车的从业者在2017年必将面临更多、更大的挑战。在产业界限和竞争规则逐渐明朗的情况下,跟风而上、妄想裸奔者必将在市场空间越来越挤、竞争环境越来越激烈、投资人选择越来越多、行业越来越理性的情况下沦为强者的屠宰对象。

混乱必不长久,“公私”一统或是行业发展方向

然而,激烈的市场竞争虽然可以淘汰掉“投机分子”,但依旧改变不了市场混乱的局势,有时候,强者之间的战争更为可怕。除摩拜外,包括ofo、骑呗、小鸣、七号等在内的多家公司都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竞争优势,与此同时,资本的加持也将行业推向了界限模糊的竞争态势,短时间内想让局势明朗起来的可能性几乎为0。

停摆的卡拉vs疯狂的摩拜,共享单车大洗牌时代来临

但是,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共享单车这一新的商业模式想要持续下去,必须找到一个能够居中和解当前混乱局面的第三方,这个第三方,镁客君认为是“城市公共自行车”。

共享单车目前虽然很火,但细究下来,停车地点杂乱、影响市容市貌;用户素质高低有别,偷车、损车事件频发;收取使用费;押金无保障等问题一直没有被解决,甚至还有扩散的迹象。

而城市公共自行车就没有这些方面的困扰。以南京为例,只要缴纳300元的押金就可以一次借车、2小时内免费使用,可以说这是一个完全公益的项目,至少镁客君使用公共自行车一年以来没有任何付费经历。此外,随着近几年的发展,公共自行车的投放城市已遍布全国,车桩的布点和自行车的投放量也已可以满足大部分城市的需求,而且像南京这样的城市已经实现了无桩借、还车。在押金保障方面,公共自行车的用户押金是由政府机构统一保管的,不会出现如卡拉一样的押金拖欠等问题。

停摆的卡拉vs疯狂的摩拜,共享单车大洗牌时代来临

因此,共享单车除了外形优势,几乎再无可取之处,只是凭借着民众高涨的新鲜感在努力的吹出更多的泡沫罢了。且随着共享单车逐渐成为既定交通工具,政府必将出手进行行业的规范化管理,届时共享单车很有可能落入如今共享汽车的尴尬境地。

政府方面,如上述分析的,城市公共自行车是一个公益项目,且投入、维护、管理等成本巨大,从项目开始至今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急需有人接盘并进行管理、运营等模式的调整。与共享单车企业合作,不仅能够分享企业的优质技术,还能够在车辆的数据管理方面获得极大的帮助。此外,随着共享单车使用人数和频率的增加,两方合作还可以有效的解决车辆不足等问题。

结语

共享单车想要继续走下去,大一统是最优途径。而为了不因为管理不规范被政府出手限制,与市政部门合作也将成为共享经济的一个比较有利的发展方向。

出门就可以找到公共自行车车桩,旁边还停着多辆共享单车,免费、收费模式随意挑选,偷车损车等不良行为大大减少,这才是共享单车最终极的价值所在。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