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识别落地B端应用,商业化的“绣球”先抛给了哪些行业?

韩璐 7年前 (2017-02-24)

随着技术进入成熟期,在最容易实现落地的B端市场,图像识别正逐渐扩大自己的市场。

近日,美国权威杂志《MIT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公布了2017年度全球十大突破技术,其中属于AI范畴有三项技术,分别是强化学习、自动驾驶货车和刷脸支付。

其中,值得我们注意的是,虽然同属于2017年的突破性技术,但在距离进入成熟期的时间上,相对于强化学习和自动驾驶货车的还需要1-2年和5-10年时间,刷脸支付技术现在就已经进入了这一阶段。

根据平安证券发布的《通信行业人工智能图像识别专题报告》显示,到2020年,作为图像识别的重要分支之一,人脸识别的市场将从2015年的9亿美元增长到24亿美元,由此延伸,我们便可知悉未来图像识别的市场前景之诱人。伴随着技术进入成熟期,我们也看到了图像识别在行业应用上的拓宽,尤其是更容易落地的B端市场。

图像识别落地B端应用,商业化的“绣球”先抛给了哪些行业?

安防监控

在安防监控上,除了字面意思所指的安防和监控,还包括日常上班的刷脸打卡、火车站的人脸识别过安检以及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人脸识别验证等等,从广义上来讲,这些应用都属于安防监控的范畴。

在安防监控领域,图像识别公司格林深瞳应该算是业界翘楚了,受到了业界的认可,其次有刚刚获得亿元融资、与多家机构搭建了合作关系的深醒科技等等。单从未来的市场前景来看,安防监控领域的潜力还是非常大的,仅仅是公安和智能家居两个市场,其容量大小就不能令人小觑。

与此同时,在安防监控领域,图像识别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主要问题是数据库的不够丰富,唯有背靠更为全面和丰富的数据库,图像识别的准确率才会进一步得到提升,并在实际应用中,也能够提供更为精确的服务,最典型的案例就是公安部进行的嫌疑人图像的对比等等。

图像识别落地B端应用,商业化的“绣球”先抛给了哪些行业?

医疗

以患者所拍的片子为依据,进而识别并找出其中的病灶,或是识别化验单以录入系统等即图像识别在医疗领域所干的事情。而若有可能,依靠背后的大数据,图像识别甚至可以找出未来可能发生病变的细胞等等。

目前,利用图像识别技术来布局自己智能医疗市场的团队不在少数,像斯坦福大学开发了一个图像识别深度学习算法,根据皮肤癌识别的测试结果,其综合准确率达到了91%,而在青光眼的早期诊断上,IBM认知平台Watson也将准确率提到了95%左右。与此相对的,在数量上,国内在研究图像识别+医疗的团队或许没有那么多,但也有了相应的成果出来,像打造了智慧医疗智能影像平台的依图科技,以及从事医疗影像智能分析的医渡云、汇医慧影等公司。

与安防监控类似,在医疗领域的行业应用上,图像识别面临的难题也是数据的不全面,毕竟医疗是一个极其讲究准确性的行业,不能容忍一丝一毫的误差。而在准确性的提高上,图像识别则依赖于大量数据对算法的训练,由此,虽然当前图像识别的准确率趋向接近于完美,但依然还是一个助手般的存在。

图像识别落地B端应用,商业化的“绣球”先抛给了哪些行业?

结语

相对于C端市场的难以打开,图像识别在B端市场的活跃度是相当之高,除了以上提及的安防监控、医疗等,鉴黄之类的工作对其而言也是家常便饭。此外,在B端行业应用之中,利用无人机、机器人、自动驾驶/无人驾驶汽车等人工智能硬件设备,作为它们的“眼睛”,图像识别更是间接地开拓出了更多的应用领域,像无人机送快递、机器人陪护、自动驾驶/无人驾驶汽车行驶途中等场景中,无一不透露着图像识别的身影。

不过,技术进入了成熟期,并不意味着技术已经完美。依据各个不同的专业领域,其系统中的算法也需要进行针对性的开发和训练,从而为技术在行业的成熟增添了一个难度,要知道,在某些行业中,鉴于某些因素,数据的获得并没有那么的容易。此外,如同语音识别中的降噪,如何降低周边环境因素、或是人为破坏所带来的影响,这些对于图像识别准确性的保证也是一个挑战。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