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视频爆点可期:交互和情节是最大驱动力

巫盼 7年前 (2017-02-25)

在观看了那么多的VR视频后,镁客君一直都在思考未来VR视频到底会发展成什么样的形态?

“你将手上的圆球扔向挂着的act 1,就可以进入到剧情里面。”

然后镁客君尝试了好几次,终于将手中的红色小球对准了目标,进入到一个虚拟和现实融合的世界,上面就是镁客君在创想家VR视频大赛沙龙上海站上体验到的一个交互性VR视频。

进入到情节中,后续内容的触发点设计的都颇为巧妙,整体来看,这个结合了VR游戏元素的VR视频,体验上比传统的360度视频交互性更强。不过情节开发上还需完善。

除此之外,镁客君还体验了一款美益添VR团队拍摄的视频,他们将现场实拍和后期的人像处理结合,达到了一种类MR视频的效果。拍摄主体艺术家卞留念老师,可以“穿越”到密林、悬崖甚至“翻到筋斗云上”。虽然在细节上还需不断优化,但是在视觉创意以及一些特效的制作上,让镁客君觉得原来VR视频还可以这样拍。

在观看了那么多的VR视频后,镁客君一直都在思考未来VR视频到底会发展成什么样的形态?

Jaunt——视频时长会增加,对叙事有更高要求

在VR视频行业内,Jaunt名声在外,这家提供VR视频拍摄解决方案的公司去年在中国开设了Jaunt 中国。作为行业内的佼佼者,Jaunt 中国的首席执行官方淦聊到了他对于17年VR行业的趋势预测。

首先是内容上会更加沉浸。这种沉浸不仅仅是捕捉体验者在视频内的位置等等,还将包括嗅觉、触觉在内的VR外设的加入,从你五官的体验来强化VR视频的沉浸感。

其次是在应用上会更垂直,VR视频会在旅行、教育以及房产等这些领域内进一步深耕细化。

再就是体验会趋向社交化,包括VR场景内的社交互动以及个人将VR体验更多的分享到社交网站上等等。最后在VR视频这块内容上,方淦认为观众会变得更成熟,能够接受时间比较长的VR视频,同时对叙事会提出更高要求。

优酷——360度的3D视频会成为下一个阶段的主流形态

优酷VR负责人徐昊给大家分享了现在优酷平台上VR视频相关的数据,目前优酷上的VR视频用户在200万左右,VR视频的内容数量大概10万+。考虑到许多人点击VR视频只是出于好奇,并不是核心的受众,徐昊表示这个数量的评估其实还是很保守的。

从上传优酷平台的VR内容增长速度来看,其实VR的内容发展还是比较平缓的,基本上处于一个稳定的增长。

对于分发平台的优酷来说,他们后台的VR视频转码存储和传输上的压力会比较大。

而VR视频内容在C端变现的问题,优酷表示他们会从VR直播切入。“之后VR直播的频次会比较高。“从2016年年底开始,VR直播成了一些大型活动的标配,虽然在画面以及声音效果上让人不敢恭维,但是从实际的流量来看,VR直播还是吸引力相当多的C端消费者。

关于未来VR视频发展的趋势,徐昊认为360度的3D视频会成为下一个阶段的主流形态。

SMG——上海电影节或开辟单独VR电影单元

从2016年到2017年,很多人都在唱衰VR的发展,对此SMG战略投资部主任吴霄峰调侃道,” 不是VR不行了,是你的VR不行了。“如果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的话,他们会更加看重VR视频的情节内容,VR团队需要思考的是如何让自己的视频内容更加有趣,”关键是解决看什么的问题。“

吴霄峰认为VR视频的发展也是要等待一个爆款的出现,不过现在我们还处在发展中的一个阶段。另外,吴霄峰还透露在今年的上海电影节上,很可能会开辟出一个单独的VR单元。

“我们”青睐什么形式的VR视频?

在这次的视频大赛上,其实大家会更加关心什么样的VR视频能够脱颖而出?

UCCVR创始人及CEO符国新认为关键是看VR视频在某一方面的独创性,包括有没有独特的IP ,在剧本上是否具有独创性,在拍摄的技术点上以及互动上是否有所突破?

而Jaunt的方淦则更加看重体验和故事两个方面。体验的话,需争取从技术上充分去利用VR的虚拟空间呈现VR视频。或者是从视觉方面,以CG为例,能够和VR这种交互性为主特点的内容结合,达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另外,未来的一个趋势是电影和游戏的结合会非常快。

在故事方面,方淦考量的是故事情节本身的吸引力。简而言之就是视频的可看性以及引起观众产生的共情性。以发展了一百多年的电影行业为例,VR视频也会从技术体验发展到故事情节为中心的新形态。

结语:

VR是不是需要不同的外设输入方式?是不是需要位置追踪和空间定位?是不是要和VR游戏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上面提到的这些增强交互性的元素说起来很容易,但是也需要行业内拍摄VR视频的团队不断去探索。

对于他们来说,现在也是最佳的时机,全球范围内的VR视频行业都在同步成长,大家都是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谁能抢先解决这些问题,或许谁就能成为VR界奥斯卡的可能性。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