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标准OpenXR出台,VR AR行业“碎片化”乱象总算要终结了

Joker 7年前 (2017-02-28)

有了相关标准,未来VR AR游戏也有望落地所有平台。

去年12月,包括谷歌VR,Intel等众多公司的代表,还有全球知名游戏企业Epic等等都表达了对于Khronos组织的支持,因为该组织正在致力于制定有关VR/AR标准API(应用程序接口)。现如今,GDC 2017大会上,Khronos组织公布这一标准所取得的成就,并给出正式的名称:OpenXR。

全新标准OpenXR出台,VR/AR行业“碎片化”乱象总算要终结了

现阶段,VR和AR行业存在明显的碎片化,因为太多的公司,包括一些没有实力的小厂商,都在打造自己的应用程序界面,并只支持某个VR设备。但是,OpenXR的出现,将会解决这种碎片化导致开发者必须为不同设备软件移植的状况。

此外,上述的情况对于消费者来说,也会增加很多的游戏成本,对于整个行业都非常不利。VR和AR行业内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希望可以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实现一次编写,处处运行的愿景。当然,这也就是Khronos组织存在的意义。

全新标准OpenXR出台,VR/AR行业“碎片化”乱象总算要终结了

此外,在GDC上提及的另一个重要事项就是,Khronos组织的新一代GPU标准Vulkan,正在加速普及中。从2016年2月开始,就有相当多游戏开始兼容这个标准。针对VR的兴起,Khronos已经在Vulkan中增加了VR和多显卡交互等功能。

目前,Khronos组织尚未宣布OpenXR将会何时亮相。众所周知,Khronos在为API制定新标准时“拖延症”十分严重。就比方说,Vulkan API于2016年初已经发布,但在正式推出市场之前又花费了一年的时间。考虑到OpenXR愿景的复杂性、以及许多协调如此多的公司,所以VR和AR游戏跨平台开发的当前现状在短期内仍不会改变。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