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C 2017小结:各家新机缺乏创新,5G落地尚需时日

Joker 7年前 (2017-03-01)

想必过不了多久,我们就将进入万物互联新时代。

三星或因深陷丑闻缺席,苹果从未参加,今年的MWC2017世界移动通讯可以说靠着国产品牌的手机、技术撑起了半边天,华为、OPPO、魅族、中兴等国内手机厂商都亮相了新的产品或创新技术。

MWC 2017小结:各家新机缺乏创新,5G落地尚需时日

虽然,目前展会还剩下几天时间,但是几乎所有的重磅消息已经基本上全部发出。作为科技界三大顶级展会之一,MWC能否同样引领今年智能手机、通讯行业的趋势?

高通骁龙835缺席,各家新机缺乏创新

虽说MWC是全世界的顶级展会之一,但是今年三星的缺席,使得今年的MWC很难称得上是“新品展会”。因为备受关注的高通最新的骁龙835处理器将会在三星S8上首发,而S8的发布会还要等到这个月底。

这样一来,这届MWC的主角自然就是中国“智”造的品牌:华为、中兴、OPPO、魅族等。而国外品牌也有不少新机发布,不过或多或少都缺乏点诚意,比方说如下几款:

MWC 2017小结:各家新机缺乏创新,5G落地尚需时日

虽然采用了5.7英寸的FullVision显示屏,分辨率更是高达2880×1440像素,但是这种18:9的比例设计看起来实在有些别扭。更何况,G6在外观上设计上不难看出有随大流的趋势,不仅取消了上一代的模块化设计,相反还采用时下流行的玻璃机身和金属边框这样的组合。

MWC 2017小结:各家新机缺乏创新,5G落地尚需时日

还有被情怀玩坏的索尼、黑莓、诺基亚,同样只是保留了各自“优秀的传统美德”,考验拇指大小的全键盘还是那个全键盘、砸核桃的工具还是那个工具。

反观国内几大手机品牌,还算给力的带来了“略显”诚意的新产品:

MWC 2017小结:各家新机缺乏创新,5G落地尚需时日

三星旗舰机缺席,成就了华为P10的“独角戏”。算得上独领风骚的旗舰机华为P10,搭载了麒麟960处理器,最高6GB运行内存+128GB机身内存。除此之外,超薄机身、超窄边框、8个可选颜色的P10,在颜值上还算过硬。而且在拍照上莱卡双镜头的设计,肯定也不会缺席。不过,P10所有的硬件中,最“先进”的当属LTE四天线的设计,因为这意味着P10可以支持4.5G网络,从而改善LTE通话质量,使传输速率上了一个层次。华为之所以这样做,大概也是为下一代通讯标准做准备。

MWC 2017小结:各家新机缺乏创新,5G落地尚需时日

如果说P10的莱卡相机追求的是品牌效应,那么OPPO在本届MWC上带来的“5倍无损变焦”技术可以算得上是真正的黑科技了。不同于传统双摄镜头的简单并列排布的做法,OPPO基于潜望镜原理,通过将长焦镜头与广角镜头两者相互链接作用,再由内置相机应用对镜头画面进行处理达到无缝切换融合,使“五倍无损变焦”变为可能。这样的黑科技,对于爱好摄影的朋友来说,绝对算得上给力。

MWC 2017小结:各家新机缺乏创新,5G落地尚需时日

近些年手机除了在拍照功能上的需求大涨之外,对于快充的需求也同样很高,所以这回魅族推出的第三代快充技术,Super mCharge也同样引人关注。魅族在现场仅用时18分钟,就将手机充满电,让他们收获了无数掌声。Super mCharge快充技术采用了11V=5A 全新高压直冲方案,最高功率可达 55W,所以相比一般普通充电速度提升约 5 倍以上。而且,魅族通过业内创新的电荷泵技术(高达 98% 的转换率),避免了因低效率带来的发热问题。再配合全新加入的 E-Mark 智能安全芯片,为电池充电提供动态保障。

MWC 2017小结:各家新机缺乏创新,5G落地尚需时日

华为P10上LTE四天线的设计,已经无限接近5G通讯,但是中兴推出的千兆手机(Gigabit Phone),要比P10更加接近5G。据悉,这款千兆手机将搭载高通骁龙835处理器,通过将载波聚合技术、4 x 4 MIMO 天线技术以及 256-QAM 高阶调制技术相结合,可实现比第一代LTE终端快达10倍的下载速度,理论上每秒下载速率最高可达1G比特。

走出实验室的5G,将有极其丰富的应用场景

MWC开展的前两天,除了各种新款智能手机的发布之外,5G(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成为了最大关注焦点。这是因为,相比于4G来说,5G的商业化将意味着实现真正的万物互联时代。今年的MWC上,越来越多有关于5G应用或服务等解决方案亮相。

MWC 2017小结:各家新机缺乏创新,5G落地尚需时日

在CES2017上,英特尔展示了他们最新的5G调制解调器,而在此次MWC上重点推出了能够实现全球覆盖的千兆级XMM7560调制解调器,展示与5G业界合作伙伴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在推动5G标准化方面的最新进展。

除了卖情怀之外,诺基亚今年在MWC前夕,就发布了涵盖5G、物联网(IoT)、软件及云等领域的多个解决方案,具体来看包含了在工业、体育、智能家居中基于5G的解决方案以及5G如何帮助机器人高效工作。而高通虽然没能带来骁龙835,但是也展出了基于5G的汽车定位技术,同时宣布和中国移动、中兴通讯共同开展基于5G NR新空口标准的场外测试。

再看华为,在介绍5G技术时也尝试从用户、运营商的角度分析网络建设场景方案,同时开设专门的5G+VR演示区供参观者体验。

MWC 2017小结:各家新机缺乏创新,5G落地尚需时日

虽然上述的这些5G解决方案还都尚未落地,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终于有机会通过MWC切实地感受到什么是5G,以及了解到5G丰富的应用场景。

5G虽火,但落地尚需时日

未来,在整个物联网范畴中,包括手机、平板、笔记本电脑、穿戴设备、无人驾驶、智慧城市、无人机、机器人等,数以亿计的智能设备都会实现实时的网络连接。但是,5G的落地不可能一蹴而就,光是最基本的基建工作可能还需要2到3年才能完成。

但是,随着5G相关通信标准的落地,多家通信公司,甚至是跨领域的公司开放式的合作,必定能够加速5G落地的进程。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