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新成果,让人们用“意念”告诉机器人对与错

韩璐 7年前 (2017-03-07)

未来,人们将以比说话更为直观的方式来控制机器人。

据外媒报道,近日,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CSAIL)和波士顿大学的一个团队创建了一个反馈系统,能够让人们仅仅使用大脑信号就可实时纠正机器人做出的错误选择,也就是我们日常所说的“意念”。

MIT新成果,让人们用“意念”告诉机器人对与错

在过程中,基于脑电图(EEG)数据,该反馈系统可以检测到人类是否有注意到机器人执行对象分类任务时所犯的错误。其中,利用全新的机器学习算法,该团队将系统用于识别分类脑电波的时间控制在了10~30毫秒内。

此前,在相关“意识控制机器人”等试验中,研究人员往往需要以计算机可以识别的规定方式来“思考”,从而令系统训练过程以及调整个人想法的过程变得繁重。不同于此,在这一次对“意识控制机器人”的项目研究中,研究人员专注于一种在大脑意识到错误时产生的、被称为“错误相关电位”(ErrPs)的大脑信号。当机器人按指示计划进行选择时,系统将基于ErrPs来确定操作人员是否同意所做决定。

“当你看着机器人,你所要做的只是精神上同意或不同意它正在做的事情,”CSAIL总监Daniela Rus说。“你不必训练自己以某种方式思考,是机器适应你,而不是其他方式。”由此一来,便大大的降低了研究工作的压力。

目前,团队研究人员们正以来自Rethink Robtics公司的名为“Baxter”的人形机器人作为研究对象。虽然现在的Baxter只能处理二进制的“对或错”的活动,但研究团队认为,其也可以通过“意识”控制多项选择任务,最终成为能够以更直观的方式完全控制机器人的基础。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