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开发出立体3D显示器,观众以后无需佩戴3D眼镜或头显了

镁客 7年前 (2017-03-08)

这种3D显示器使用激光在液体屏幕内产生气泡,使之产生可变的彩色图形。

近年来,关于3D显示器的研究备受关注,也许可以投入使用的3D显示器很快就能像智能手机一样“飞入寻常百姓家”。

据最新的消息,日本宇都宫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立体3D显示器,观众不需要再购买3D眼镜或头显就能从360度观看全息投影。

日本开发出立体3D显示器,观众以后无需佩戴3D眼镜或头显了

研究人员将其成果发表在在《Optica》期刊上,描述了这种3D显示器使用激光在液体屏幕内产生气泡,使之产生可变的彩色图形。具体来讲,该团队使用激光器把聚焦的飞秒激光脉冲射入粘性液体中非常精确的位置。当液体在这些脉冲聚焦的点上吸收多个光子时,就会形成微气泡立体像素,而这种泡沫图形的颜色通过改变照明光的颜色着色。

该研究团队的主管Kumagai表示,当前立体气泡显示器的系统占地面积巨大,而且昂贵,暂时只能运用于公共设施,比如博物馆或水族馆。未来,还团队将致力于改进激光源和光学设备的尺寸和成本,创建一个或许在价格上适合个人使用的更小系统。

日本开发出立体3D显示器,观众以后无需佩戴3D眼镜或头显了

在Kumagai团队之前,日本另一所大学曾利用红外线激光器构建3D图像,原理听起来很相似。如上图所示,他们发现利用红外线激光器创建小的等离子体使其聚焦于一点,这些等离子实体就象一些圆点一样飘浮在激光发生器上方,可以用于产生不同形状的物体。

无论如何,两个大学设计的立体3D显示器都处于开发阶段,离投入实用还有一段路要走。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