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腾聚创邱纯鑫:要做配有软件算法的高性价比激光雷达

Joker 7年前 (2017-03-11)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激光雷达往往都是考量其是多少线的产品,而很少关注激光雷达产品背后的感知算法。

近些年,智能机器人、无人机和无人驾驶的持续火爆,这也让激光雷达成为了相关领域的热点。细致来看,激光雷达产品的应用其实十分广泛,包括精准3D建模、探测、无人驾驶、无人机、智能机器人等领域。

早期的激光雷达产品,往往只是应用于军工,基本没有消费级产品。而且,激光雷达的作用也仅仅是用于获取周边环境的几何结构。之后,随着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作为核心部件的激光雷达也开始被人们所熟知。

速腾聚创邱纯鑫:要做配有软件算法的高性价比激光雷达

那么,我们今天镁客请讲的主角就是一个早期研究激光雷达,而后自主创业的邱纯鑫,以及他创立的速腾聚创(RoboSense)。

从课题学术派转变到商业实战派,顺其自然的创业

2007年,动手能力超强的速腾聚创CEO邱纯鑫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硕博连读时,课题就是野外环境下机器人三维环境感知。

速腾聚创邱纯鑫:要做配有软件算法的高性价比激光雷达

速腾聚创CEO邱纯鑫

当时的课题成员们的算法能力就十分突出,不过,他们发现在当时的课题中激光雷达的硬件设备也同样十分重要。邱纯鑫说:“做课题的时候发现,精确的激光雷达可以给予算法很大的支持,另一方面,算法上的进步又能反哺激光雷达的改进。”于是乎,这帮擅长算法的哈工大课题成员决定出来做产品。

14年,速腾聚创正式成立,而在创业团队中就既有做激光雷达硬件的,又有做算法的。正所谓,硬件软件两不误。

速腾聚创邱纯鑫:要做配有软件算法的高性价比激光雷达

而在创业初期,速腾聚创主要是做机器人上使用的激光雷达,而并非应用于无人驾驶的激光雷达,这又是为什么呢?邱纯鑫这样说到:“创业初期,速腾原来的激光雷达就运用在户外移动机器人上(通俗来说,无人驾驶也是户外移动机器人的一种)。但当时无人驾驶还没有火起来,特别是国内。我们当时就想,咱们这个激光雷达能用在哪些领域?最后我们先用在诸如建筑、家装等三维建模的领域,并通过算法做了一些行业解决方案。2015年7、8月份的时候,由于各种因素的触发,速腾开始全力做应用于无人驾驶的多线激光雷达并把之前的算法人员重新安排,做回原来无人驾驶感知算法。”

不难看出,虽然创业初期受限于激光雷达引用领域的限制,但是邱纯鑫和他的速腾聚创并没有就此打起退堂鼓。而且,镁客网后来还了解到,速腾聚创在接受融资之前,邱纯鑫已经带着公司的产品,实现了资金流水。只是,融资之后的速腾聚创可以将自己的想象空间无限放大,更快的应对市场对于技术的需求。

深耕基于激光雷达的点云算法,让速腾聚创处于全球同类产品的第一梯度

近些年随着无人驾驶行业的火爆,也带动了相关技术的飞速发展,包括计算机视觉、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等在内的众多领域都迎来了一次爆发式的增长。那么,对于整个激光雷达领域来说,目前全球的最顶尖的激光雷达已经发展到什么水平?

速腾聚创邱纯鑫:要做配有软件算法的高性价比激光雷达

邱纯鑫认为:“市场上目前用于无人驾驶的激光雷达还是机械式旋转的方式。而固态激光雷达由于符合小型化、低成本化等特别,是未来的趋势。固态激光雷达目前主要有三种技术:OPA LiDAR、MEMS Lidar、Flash LiDAR。目前三种都有公司在做,还没有成型的demo,大家还处于研发阶段。”

众所周知,现阶段全球激光雷达市场基本上是被Velodyne、Quanergy、Ibeo等几家公司所垄断。而速腾聚创的技术、产品和这些公司相比,又有哪些独到之处呢?邱纯鑫用了一句话,简明扼要的说出了最大的不同:“我们是一个软硬结合的公司,既做激光雷达硬件,又深耕基于激光雷达的点云算法。

而且,邱纯鑫在之后的聊天中,十分自豪的说到,“在全球同类产品中,速腾聚创的产品肯定属于第一梯度的。”这样的自信,源于其产品性能确实过硬。

速腾聚创邱纯鑫:要做配有软件算法的高性价比激光雷达

通常用来,评价激光雷达性能有三个重要的参数,包括:

1.单线的每秒出点数。Velodyne目前可以达到18000点,速腾聚创新品可达20000点。

2.精度。Velodyne激光雷达标称精度3厘米,速腾聚创目前可以做到1.5厘米。

3.可视角。二者均为30°。

当然,除了牛气的产品,优秀的软件算法肯定不会缺席,包括图像的拼接、算法处理、路面信息识别等等。正是这样软硬件结合的技术优势,让速腾聚创处于全球同类产品的第一梯度。

面对无人驾驶市场,技术要求更高的激光雷达将更强调性价比

在谈到速腾聚创的市场定位时,邱纯鑫说:“我们就是一个传感器供应商。面对B端市场,我们当前的激光雷达主要供给无人驾驶团队。”

那么,今年速腾聚创有没有什么小目标之类的呢?“今年的小目标就是能够在产能上、品质上达到客户的预期。未来我们希望可以提供低成本的,小型化的无人驾驶的眼睛,公司的名字RoboSense就是这个含义。”邱纯鑫是这样说的。

速腾聚创邱纯鑫:要做配有软件算法的高性价比激光雷达

诚然,当今的激光雷达产品依旧没有摘掉高成本的“帽子”。而且,随着2020年无人驾驶汽车上路的目标日趋临近,留给整个激光雷达行业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与此同时,邱纯鑫还谈到创办一家实时激光雷达创业公司,其核心竞争力不仅由于硬件存在一定门槛,也包括软硬件结合以及产品迭代等相关综合能力。

所以,想要在高手林立的激光雷达领域站稳脚跟,能够量产的高性价比产品才是市场的核心需求。而这,也正是邱纯鑫和他的速腾聚创的最终目标。

【镁客·请讲】专注于报道科技创新项目;我们敞开心扉面对每一位创业者,力求为您呈现一群鲜活、有性格的品牌和人物;我们倾听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探讨商业模式和行业趋势、对接资本市场和供需双方,以期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欢迎做客【镁客·请讲】,栏目合作请发送邮件至:post@im2maker.com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