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走科技陈达博:自由视角视频下的VR教育,让互动真正走进课堂

巫盼 7年前 (2017-03-18)

浪走最核心的技术其实是用实时自由视角视频将老师‘装’在VR课程,然后和学生产生互动。

关于VR教育,三星曾经在美国做过一个调查研究,调查显示有85%的老师认可VR教育,他们认为虚拟现实技术在教学方面有着巨大的潜力,能够提高学生们的学习效果。

而谷歌在2015年推出过VR教育项目Expeditions,HTC Vive中国区总裁汪丛青也曾不止一次的强调VR在教育应用上的创新性。这些大公司纷纷看好的VR教育,还有哪些未知的等着我们去探索呢?今天,我们采访的浪走科技或许可以给出一个新的答案。

因为做的好,所以获得了HTC的重点投资

初见浪走科技的创始人陈达博是在一次线下的视频大赛论坛上,所以在进一步接触之前,下意识的觉得这家公司的定位是VR视频内容。后来才知道原来浪走最核心的产品是一套VR教育解决方案。

浪走科技陈达博:自由视角视频下的VR教育,让互动真正走进课堂

聊到为什么会选择VR创业?从陈达博的回答来看,倒是一件非常顺其自然的事情。“现在的创业项目正好是我在英国读书时候的科研方向。”当时,陈达博在英国留学所读的专业是创新设计工程,主要是将设计和工程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创造出具有创新性的产品和服务。

而且在VR行业发展中,陈达博认为VR教育是这几年发展比较快的,甚至会带动整个VR/AR行业的发展,另外浪走和一些国际学校以及类似英孚这样的教育机构也比较熟。

“VR就像是一个3D的窗口,在这个虚拟空间中可以模拟出真实的世界,它非常符合教育本身的特性,教育就是要让学生通过某种媒介来了解新的概念,而VR比书本、文字、图片和平面的屏幕达到的效果更好。”

这其中还有一个小插曲,HTC在去年开启了Vive X加速器计划,而浪走科技就是其中获得重点投资合作的团队之一,既然能够被HTC看中,浪走科技的实力自然是不容小觑。

做VR界的PPT工具,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其实现在大部分的VR行业应用,最终的形式可能都是以VR视频的方式呈现出来。VR教育也不例外,谷歌的Expeditions计划主要就是借助谷歌的Cardboard让学生进入到一个全景视频中,开启沉浸式的学习,而且这种内容制作上也比较容易上手。

对比之下,浪走的VR讲台互动性更强。

现在的课堂教育,最主要的是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对话,很多老师会通过PPT这样的辅助工具,让学生更好的理解一些概念。“我们的角度就是做一个VR版本的PPT帮助老师上课,并不是说要用一个VR课件取代老师。”

浪走科技陈达博:自由视角视频下的VR教育,让互动真正走进课堂

浪走VR讲台提供的一整套软硬件解决方案,可以让老师进行个性化操作,为学生量身打造相关的课程,就像制作PPT课件一样简单易上手。

“其实整个VR行业都还没有真正改善内容制作成本高,难度大的问题,所以很多内容公司的作品都卖的很贵,也没法批量生产。”

所以陈达博所设计的VR讲台解决方案中,硬件和软件系统加上云端服务在内的整套价格会控制在万元左右,而且所有课程都可以让老师通过可视化内容编辑器进行修改,浪走会提供一些基础的3D素材模型,老师根据课程教学来自定义设计。另外,这种“因地制宜”、学习成本低的VR教学工具也更容易进行推广。

不过,陈达博表示,“我们最核心的技术其实是用实时自由视角视频将老师‘装’在VR课程里和学生产生互动。”

自由视角视频“加持”,实现真正的交互

浪走科技陈达博:自由视角视频下的VR教育,让互动真正走进课堂

自由视角视频就是视频版的3D模型,它通过相机从外向内拍摄,对一定范围内的物体进行三维重建,然后我们就可以从任意的角度来观看这种立体视频。通俗的说,在360度全景视频中,虽然我们的观看视角是扩展了,但是我们并不能真正的融入到视频中,和其中的人或者物进行交互。而在自由视角视频中,我们甚至可以实现自由移动行走。

浪走科技借助深度相机来捕捉人物的形象,并且通过TOF或者结构光来测量老师的立体结构,达到拍摄实时全息视频的效果。

所以在他们的VR教育产品中,面对着相机的老师可以被“装”到虚拟的环境中,和已经建模好的素材进行任意大小、角度以及形状的交互。而且因为浪走科技研究的是实时自由视角视频的拍摄,“所以从拍摄到在VR里呈现耗时200毫秒左右,而非实时可能就需要1个星期+人工后期处理。”

浪走科技陈达博:自由视角视频下的VR教育,让互动真正走进课堂

陈达博透露,这其中难度比较大的主要还是在软件上,比如三维重建的算法以及实时性等。而且如果保证了实时,在最终图像的呈现上就没有富余的时间去优化。

此前获得时代华纳投资的8i研究方向也是这种全息立体视频的拍摄,纵观整个VR大环境,自由视角视频现在可能还是“小众”状态,但是它的完全沉浸式和交互的特点,决定了这种自由视角视频必然会成为未来VR内容以及应用上的发展趋势。

从自由视角视频研究的角度来看,浪走科技可以说是走在行业的前端。“做这种实时自由视角视频的,目前知道的有清华实验室,正好我们也和他们有合作。”陈达博对于团队的技术实力颇为胸有成竹。

VR教育之外,浪走想做的是Adobe

浪走正在开发配合远程教育的解决方案,但是现在比较棘手的是数据传输,像自由视角视频的每一帧可能都会达到几个G,陈达博表示下半年应该会有稍微成熟的方案出来。

教育之外,浪走在其他行业也有一些新的探索,“我们今年有进入创意设计行业的打算。”

浪走科技陈达博:自由视角视频下的VR教育,让互动真正走进课堂

以创意设计为例,浪走可以创建出一个虚拟的工作室,这个设想有点像Steam上的一些游戏,在这个虚拟的空间中,设计师、电影制作团队等这些创意用户借助VR来可视化设计出自己的方案。

这种可视化的编辑工具,准确的命中了现在设计行业的从业者的痛点。陈达博还给了个简单粗暴的对比,“2D屏幕适合制作3D模型,3D屏幕适合展示模型。”

无论是创意设计应用还是课程辅助工具,陈达博都是想通过VR的特性来提升部分行业的工作效率,并且同时降低成本。

最后的采访中,设计出身的陈达博提到了Adobe公司,“我们想做一家像Adobe这样的公司,表面上看是做应用的,但其实背后有非常核心的技术来支持应用里用到的功能”。对于陈达博来说,他更希望浪走的VR产品最终会成为一种工具性平台,就像Adobe大家族中的各种软件工具一样。


【镁客·请讲】专注于报道科技创新项目;我们敞开心扉面对每一位创业者,力求为您呈现一群鲜活、有性格的品牌和人物;我们倾听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探讨商业模式和行业趋势、对接资本市场和供需双方,以期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欢迎做客【镁客·请讲】,栏目合作请发送邮件至:post@im2maker.com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