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发布亚洲前瞻报告,AI可替代人类接任3000万以上的工作岗位

伶轩 7年前 (2017-04-07)

AI的崛起势必会带来新的高技能、创造性更强的工作岗位,所以净失业率是可控的。

近日,瑞银财富管理发布了名为《亚洲前曕:人工智能如何塑造亚洲新面貌》的报告,并在报告中预测,人工智能驱动创新的潮流下,仅亚洲地区,就将有3000万-5000万个工作岗位会被机器人替代,但这也会催生很多新的工作岗位。

瑞银发布亚洲前瞻报告,AI可替代人类接任3000万以上的工作岗位

该报告表示,相比较欧美地区,因为缺乏完善的AI生态系统,亚洲地区全面进入AI时代会比较晚,虽然日本在工业机器人方面的成就不可小觑,但这依然无法改变亚洲地区整体落后的现状。不过可以看见的是,在过去的3到5年时间里,亚洲各地区政府与各企业之间的联系已经开始逐渐紧密起来,尤其是中国、印度等国家,在AI方面获得的资金也越来越多,也因此证明了亚洲AI领域是具有极大的发展空间的。

此外,瑞银还预测,到2030年AI可为亚洲地区创造出每年1.8—3.0万亿美元的经济价值,其中包括了引进新产品服务和项目所带来的资金和创造的价值、因产品改良带来的成本的下降、产品整体价格的下降和生活方式改善等。而且AI在逐渐对金融服务、医疗保健、制造、零售、交通等行业产生影响同时,都将产生为亚洲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

瑞银发布亚洲前瞻报告,AI可替代人类接任3000万以上的工作岗位

但在AI提高现有工作效率的同时,还会在相当的长的一段时间内对亚洲3000—5000万个工作岗位的就业产生影响,其中对中端技术类工作中预判性强和日常重复性的职位的影响尤胜,且对中国等制造业驱动型经济体的就业威胁最大。

瑞银表示,在亚洲员工的整体生产力大幅提高的当下,大家不必过多的担心就业问题,因为AI的崛起势必会带来新的高技能、创造性更强的工作岗位,所以净失业率是可控的。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