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充电宝的火爆,会是资本重新开局的又一轮游戏吗?

Joker 7年前 (2017-04-13)

说实话,镁客君已经在等着免费充电,外加送红包了。

得前阵子有一天,镁客君携未婚妻陪母后大人在家门口的烤鱼店吃饭,结账的时候发现收银台上有一个很奇怪的物事。但当时累了一天的镁客君急于回家挺尸,所以也就没细查看那个方方的柜子究竟是个什么鬼……后来才知道,原来它竟然有一个与时俱进的名字,叫:共享充电宝

当所有资本都涌向共享充电宝的时候,有没有考虑过这是不是伪需求

直到最近,凭借“10天吸金3亿+”的逆天表现,之前默默无闻的共享充电宝彻底火了。现在,镁客君跟行业大牛们交(che)流(dan)的时候,只要提几句“共享充电宝”,就会被对方称赞“有文化”!

但是,但是,镁客君毕竟已关注共享经济领域多年,是不会被甜言蜜语打败的。那么问题就来了:话说,共享充电宝究竟是不是一个伪需求?

当手机电池性能越来越好,人们对充电宝的依赖只会越来越少

曾几何时,一句魔性的广告词传遍祖国的大街小巷:“充电5分钟,通话两小时”。广告词虽然有些扯淡,但咱们由此也不难看出,智能手机快充技术正在飞速发展,而且已经日益成为衡量手机整体性能的硬杠杠了。

当所有资本都涌向共享充电宝的时候,有没有考虑过这是不是伪需求

除此之外,国内外众多手机主机厂、科技公司都在研发无线充电技术,而且距离真正商业化也已越来越近了,甚至可以说近几年就能实现。

所以,能预见的是,随着智能手机的电池性能、快充技术和无线充电技术逐步提升,人们对充电宝的依赖都会慢慢减少,更何况是“共享”充电宝呢?

“收费充电”模式不合常理,合作店家有得罪顾客的风险

找到更多的商户合作,恐怕是现阶段共享充电宝公司最主要的使用场景,但是从实际来说,恐怕现实会更加“骨感”。

当所有资本都涌向共享充电宝的时候,有没有考虑过这是不是伪需求

对于共享充电宝入驻,镁客君特地采访了几位做餐饮的朋友,他们大多是这么说的:“我个人并不看好共享充电宝,消费者到我们这样的餐厅消费的时候,大多希望我们可以提供一些配套服务,给手机充电就是其中之一。现在倒好,充个电还要付钱,已经有不少客人跟我抱怨这个事了。还有啊,不夸张的讲,客人很可能就因为这个充电要收费就不来我们家消费了。”

后来,镁客君也在一个朋友的店里坐了一会。一杯茶的功夫,共有5名客人走到共享充电宝面前,但是只有1个人拿走了一个充电宝。其余的4人中,有3人发现要交100元押金而选择问商家借一个充电器,剩下一人则是因为发现充电线还需额外付费而转身离开。

所以,不难看出,从合作商户的角度来说,共享充电宝的入驻对双方来说恐怕都不是很好的选择。而且对共享充电宝公司来说,放在合作商户的充电宝使用频率上恐怕也很难尽如人意。

资本追逐共享充电宝的同时,请勿忽视风险

其实,就和共享单车火爆之初一样,共享充电宝的最大问题在于:缺乏盈利模式。当初镁客君在给共享单车把脉的时候,曾经这样写到:

一轮接一轮高额融资,更多的投资人挤破脑袋加入。不得不说,现在的共享单车领域看起来和当初疯狂烧钱的滴滴、Uber并没有区别。先烧钱后赚钱的模式,也符合目前国内互联网公司靠烧钱抢占市场份额的老套路。

这样一种近乎“病态”的资本游戏,或许会让共享单车和现在的网约车一样,面临生存的难题。到时,早期投资的金主们,或许早已撤出,准备“祸害”下一个领域的市场。

当所有资本都涌向共享充电宝的时候,有没有考虑过这是不是伪需求

所以说,共享充电宝市场的火爆,或许只是资本在玩腻了网约车、共享单车市场之后,重新开局的又一轮游戏。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