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芯片论”不可取,手机竞争背后仍是产业链博弈

巫盼 7年前 (2017-04-21)

唯有打造贯穿芯片、屏幕、存储等产业链资源,致力于打造软硬一体的闭环用户体验,才能在不断起伏的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唯芯片论”不可取,手机竞争背后仍是产业链博弈

当下的手机行业有两大新闻值得关注:一是华为手机在爆出盈利能力不足后,高端机P10又遭遇外界“闪存缩水”的质疑;二是小米在高端市场屡屡受挫后,终于通过小米6的发布在国内首发骁龙835。单一硬件的重要程度,似乎又被市场拔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实际上,无论是刚刚发布Galaxy S8的三星还是尚未发布iPhone 8的苹果,都从来不会将单一硬件、特别是芯片作为核心甚至唯一竞争力,打造软硬一体的闭环用户体验、夯实产品背后的产业链基础,才是二者长盛不衰的成功秘诀。

“唯芯片论”不可取

芯片是支撑手机性能的基础硬件,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不过,芯片能力大小与手机性能高低并不能直接划等号,更不能与用户体验直接划等号。但现实情况是,一些手机品牌仍坚持传递手机体验“唯硬件论”的错误信息,特别是“唯芯片论”的错误论调,这会直接影响消费者的判断。

而即便是同样型号的芯片,也未必能释放同样的性能。比如,高通此前推出的骁龙820芯片因其出色的性能吸引了诸多手机品牌采用。三星利用其在设计、系统、拍照等方面的综合优势,推出了大受市场欢迎的Galaxy S7,也抢走大部分骁龙820芯片,从而导致供货紧张,小米在这样的背景下选择在小米5中采用降频版本的骁龙820,将骁龙820标准主频从2.2GHz降到1.6GHz,性能也因此大为降低,导致被人指责其芯片为“阉割版”。

不仅高通820芯片存在性能被手机厂商“阉割”的问题,升级版的骁龙821同样如此。比如,小米5s搭载的骁龙821处理器主频为2.15GHz,而小米5s Plus的处理器主频则为2.35GHz。小米5s的图形处理也是同样状况,频率为624MHz,而小米5s Plus的图像处理器频率是653MHz。虽然搭载了同样型号的处理器,但因为供应链以及成本等因素考虑,手机品牌会不时采用降频“阉割版”的芯片,导致性能降低。

一些手机品牌乐于向外界传递某款芯片首发优势,比如乐视乐max pro国内首发骁龙820,小米6又号称国内首发骁龙835,似乎首发某款芯片就一定赢得某种市场优势。实际上,手机产品竞争力的关键并不在于是否首发某款芯片,而在于是否能够通过软硬件的综合设计让手机性能充分释放。

市场反馈也证明,一些所谓具备“首发优势”的产品,并没有获得市场的最终认可,与三星Galaxy S7的热销以及Galaxy S8的全球追捧相比,乐max pro、小米5、小米6无论是销量、口碑都显得黯淡很多。

打造“软硬一体”的闭环体验

唯“硬件论”,特别是“唯芯片论”,并不科学严谨。华为P10日前被爆出闪存缩水,直接了影响手机的流畅度,而小米也多次被批评因MIUI日益臃肿而导致手机卡顿,这些都说明影响手机流畅等体验的因素,除了芯片这个基础硬件之外,是由闪存、存储、UI、软件等硬件和软件系统综合设计与优化来决定的。

苹果和三星,是打造软硬一体的用户体验代表。从苹果以往的产品来看,无论是芯片、存储还是摄像头,往往参数配置都不是业内最高的,但结合iOS后,iPhone的整体体验通常都会超越绝大多数硬件配置更高的安卓手机。三星作为安卓手机的旗手,也非常擅长将闪存、芯片、摄像头等硬件与系统、软件和算法融合,打造出流畅不卡顿且能充分释放性能的高品质产品。

以今年截至目前最热门的安卓手机三星Galaxy S8为例,在硬件上,除了性能充分释放的骁龙835之外,其焦点还在于那块“无限显示”的几乎占满手机前部的 Super AMOLED曲面屏。而硬件之外,Galaxy S8更大的优势在于其软件系统的配合:如拥有多样的生物识别手段,包括虹膜识别、指纹识别和人脸识别,可根据各自的安全属性对应具体的应用场景;Samsung Experience系统“轻且时尚”,特别是加入了Bixby人工智能助手,可通过简单的语音、触摸和文字来执行各项服务和应用,进行图形识别、搜索和获取信息;集成了很多手机产品都没有的心率传感器,智能化记录健康数据和提供在线健康咨询服务……

可以看出,手机品牌必须扭转纯硬件的产品和市场思维,将硬件和系统、软件、服务等综合要素有机结合起来,才能满足用户越来越挑剔的体验要求,也才能构建出竞争对手难以逾越的护城河。

产品背后的产业链角逐

今年上半年,市场最受关注的三款旗舰机分别是华为P10、小米6和三星Galaxy S8。业界有分析认为,这三款手机也将互为主要竞争对手。钉科技认为,单款手机产品角逐的背后,实际上是产业链资源的整体较量。

芯片和屏幕是手机硬件最重要的两大基础。而放眼全球,真正具备芯片自研能力的手机品牌,除了三星、华为之外,几乎找到不第三家。而如果再严苛到并非只是基于公版架构做开发的手机品牌,恐怕也只有三星一家了。

华为、小米先后布局手机芯片领域,华为的麒麟、小米的澎湃也相继问世。但客观看,相比三星,国内的这两家企业在芯片产品的成熟度、稳定性和先进性方面,还有很大的距离。

例如,除了美国市场和中国市场采用高通骁龙835之外,三星Galaxy S8在韩国、欧洲等市场的版本则采用自家Exynos 8895处理器。三星不仅长期将自研芯片大量搭载在自己的旗舰产品上,甚至还是苹果iPhone的芯片核心供应商。华为麒麟虽然近年来取得了重要进展,但目前都还不能做到10nm制程工艺,而小米的澎湃甚至不能支持全网通。

“唯芯片论”不可取,手机竞争背后仍是产业链博弈

再看看屏幕,这方面三星可以说拥有绝对优势。自2011年以来,三星一直是第一大中小尺寸OLED显示屏厂商,IHS数据显示2016年其市场份额达到96.7%。苹果新一代iPhone也计划配置OLED屏,据传已经向三星采购了超过7000万块OLED屏,由此也可见三星在这一市场的统治力。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闪存。华为P10的“闪存门”事件凸显了其在产业链方面仍有不足,但反观三星,根据市调机构DRAMeXchange数据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的全球移动DRAM内存市场上,三星电子的份额已经达到创纪录的64.5%,而且在一些旗舰手机产品上已经使用了全新的10nm工艺。

手机市场的竞争是一场长跑,营销和渠道的创新虽重要但难以成为核心推力,唯有打造贯穿芯片、屏幕、存储等产业链资源,致力于打造软硬一体的闭环用户体验,才能在不断起伏的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编者按】:本文转载自创事记微信公众号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