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AI的当下和未来,李开复和张亚勤他们在GMIC是这样说的

韩璐 7年前 (2017-04-27)

AI最近的机会在哪里?大小公司该如何实现落地?中国的AI在世界又如何?听他们娓娓道来。

关于AI的当下和未来,李开复和张亚勤他们在GMIC是这样说的

今天,以“天·工·开·悟”为主题的2017 GMIC大会——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正式拉开帷幕。在全球领袖峰会的分论坛上,著名物理学家霍金、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等知名人士针对人工智能的不同方面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其中,在主题为“AI的黄埔军校:开启新时代”的圆桌论坛上,李开复和百度总裁张亚勤、金山软件CEO张宏江这三位堪称人工智能领域内开山导师和思想领袖的嘉宾,在将门创投联合创始人兼CEO高欣欣的主持下,针对人工智能的当前和未来进行了一番深刻的探讨。

关于AI的当下和未来,李开复和张亚勤他们在GMIC是这样说的

以下摘取圆桌论坛部分内容,在不改变原意的情况下进行些微调整:

李开复:互联网公司、金融、医疗、自动驾驶,当前AI领域的机会是将已有的数据用起来

关于AI的当下和未来,李开复和张亚勤他们在GMIC是这样说的

如果看未来这十几年,最近我们的机会肯定是把已有的数据拿来用上。现在已有的数据如果是互联网公司,BAT已经用的很好,滴滴、美团用的很好了,但是中国的一个特色,有很多新的公司,新的独角兽,每年几十个独角兽里可能有一半会有千万级别的用户,他们的千万级别的用户都是需要AI的,AI来做运营,AI来了解用户,AI来变现,有AI跟没有AI的公司是巨大的差别。所以我觉得互联网公司用户做大了,使用AI这是第一个机会。

第二个就是金融行业,其实AI就是把大量的数据来做一个推测,什么领域本来就是一个数据呢?金融领域本来就是人类创造的数字游戏,用起来特别的顺。而且金融领域是有对错的,你的股票跌了没有,你的贷款还了没有,这些问题非常大的程度回馈来帮助AI做的更好,取代人类。

更伟大的是医疗,如果人脸识别可以做的更好,肿瘤识别、CT识别还有识别病例,识别病理切片,这个毫无疑问是对人类最有意义的,甚至可能可以消灭癌症的一件事情。这个挑战是数据不聚拢,有各个医院的防火墙,还有病人的隐私问题,所以这几个是最近的,是五年之内的。

最后是无人驾驶的期待,今天无人驾驶为什么没有做好?一方面是科技还不够,一方面是还没有足够的数据。我们要想尽办法做无人驾驶,怎么样去虚拟的学习,而不要伤害人命,这些问题需要解决。还有我们的成本太贵,当我们的传感器变得够便宜了,一辆无人驾驶是可听可看可动的,同样的技术会进入到机器人的领域,就进入了一个自动化的时代,这是15年。

张亚勤:大公司小公司的AI落地需要不同的战略,未来的AI技术是生物和数字智能的融合+量子计算

关于AI的当下和未来,李开复和张亚勤他们在GMIC是这样说的

大的公司有资源,有数据,有规模,有技术能力,可以打一个大的仗,创业公司更需要聚焦。

大公司比如百度,在AI落地上,首先我们要做一个人工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做人工智能时代的windows或者IOS。第二点,操作系统它本身没有应用,没有场景,是没有用的,所以我们看几个重要的场景,一个是消费者,一个是家庭,一个是车。另外是商业,我们用百度云作为一个平台,上面会有医疗、交通、教育、物流,这些垂直的行业。做一个操作系统,在上面建立生态,和整个产业去合作。

小公司是完全不一样的,小公司不可能做操作系统,或者一开始做一个平台是很困难的。这个时候选一个场景,选一个应用,你有优势,比如讲到face++,讲到商汤科技,包括头条,头条不是小公司了,包括小鱼在线,这些公司都是选择一个很好的场景,还有科大讯飞选了很好的场景,用技术作打一个差异化。

如果说未来AI技术的趋势,我认为是一个融合,是生物和数字智能的一个融合,现在有很多这方面的研究,也很重要。还有一个是量子计算,量子计算大家觉得是天方夜谭,但我觉得五年十年会真的变得更加有用。而且量子计算会改变我们人工智能很多的算法,所以说我觉得很多很有意思的事情都在下面的五年十年内发生。

张宏江:凭借着高质量的数据和人才,AI是中国引领的机会

关于AI的当下和未来,李开复和张亚勤他们在GMIC是这样说的

随着互联网二十多年的发展,随着物联网逐渐普及,今天我们能获取的数据是十年前甚至五年前甚至三年前都不可想象的,每天新的数据量增加而且这些数据量跟以前不太一样的地方,大部分通过互联网形态来获取的,有相当好的精准度,可以很好的来跟踪。这些数据本身可以作为很好的所谓的燃料,输入给人工智能,这是我想说的第一点。我们谈到AI的话,第一点最重要的前提条件是数据,中国的数据是如此之多

第二块就是谈做人工智能创业也好,做人工智能也好,其实和其他做任何一个新的技术一样,那就是人才这块是另外一个核心点。如果你看一下过去十年在AI这个领域中国的研究人员的数量,无论是在中国大陆的还是在海外的中国人的数量,总数已经开始超过其他国家,从14年开始已经超过了美国。

我们中国有了两个核心点,一个是数据,高质量的大数据,一个是高质量的AI人才,这是我说为什么中国在AI这个领域是有一个非常好的引领全球的机会。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