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亿美元!腾讯市值再创新高的背后,这项技术功不可没

韩璐 7年前 (2017-05-02)

腾讯市值增长的背后也有着AI等技术的一份功劳。

2014年之前,国内公司市值的霸主一直是工商银行,但在之后的几年,除了在美国纳斯达克股市上市的阿里巴巴,“鹅厂”腾讯更是步步紧逼。据相关数据显示,在2015年和2016年,腾讯分别以人民币12015亿元和16081亿元的市值成功的登顶国内公司的“头把交椅”。

腾讯3000亿美元市值背后,这项技术功不可没

仍记得在2017年4月5日,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腾讯公司股价上涨,总市值达到2790亿美元,成功挤掉了美国富国银行,成为全球第十大上市公司。然而,这个消息所造成的余韵刚结束不久,一个更大的爆炸性消息占据了今天各大媒体的头条版面——腾讯市值突破3000亿美元,比阿里巴巴多出114.1亿美元,将近5个百度

腾讯3000亿美元市值背后,这项技术功不可没

截止今天收盘,腾讯的市值达到了3025.85亿美元,位列全球第十大上市公司。在该榜单上,前三名依旧是苹果、Alphabet以及微软,分别以7706.91亿美元、6265.34亿美元、5363.68亿美元占据第一、二、三名,第四名到第九名依次是亚马逊、Facebook、伯克希尔哈撒韦、埃克森美孚、强生、JP摩根银行。

腾讯3000亿美元市值背后,这项技术功不可没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在这前10名中,包括腾讯在内有6家公司都是当下正备受关注的科技公司。镁客君在此也做了一份全球十大上市科技公司的榜单,与上面的榜单一样,苹果、Alphabet以及微软依旧是前三名,腾讯则位列第6,其后紧跟着的是三星、Orale、英特尔和IBM。

小马哥新计划,投资AI等技术以迎接下一轮增长

一般来讲,市值是由当天每股价格*股本总数计算出来的,其中,每股价格是最大的变动因素。如今,腾讯市值3025.85亿美元,每股收盘价为248.4港元,虽然股本总数有变化,但仍然是上市之初3.4元/股的73倍。

那么,腾讯的股价是哪些东西支撑起来的?

腾讯3000亿美元市值背后,这项技术功不可没

根据近几年来腾讯发布的财报,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三年期间,腾讯的总收入由789.32亿元涨至1519.38亿元,翻了将近一倍。而在这之中,不管如何变化,网络游戏业务所获得的收入一直占据了腾讯总收入近乎一半的份额。

据计算所知,在网络游戏、社交网络、网络广告和其他业务中,在3年间,分别达到了58.3%、99.2%、223.4%、136%的增长。其中,虽然网络广告的增幅挺引人注意的,但作为一名科技网从业者,镁客君最关注的是其中的前沿技术。比如其他业务,对于最新发布的财报,小马哥称,其他业务的增长主要由于支付相关服务及云服务收入的增长。

与此同时,在收入之外,小马哥也表示:“我们也将继续大力投资领先的技术,如安全、云、大数据和AI等以迎接下一轮的增长。”

说到这个,我们就不得不提除了市值突破3000亿美元外,腾讯所做的另一件事了。就在大家过着五一小长假时,腾讯被曝在美国西雅图、微软总部旁边建了一座AI实验室,更是明目张胆的表示这么做是为了在微软“挖墙脚”,一改往日低调的风格。

在AI等前沿技术的布局上,腾讯可以说是一直默默无闻的,相比于百度和阿里巴巴的大张旗鼓,腾讯所做的就是默默钻研AI技术和产品,默默地将之运用在自己的其他产品中,或者是来个“沉默中的爆发”,就像此前在在第十届日本UEC杯计算机围棋大赛中夺冠、被称为中国版AlphaGo的腾讯“绝艺”。

腾讯3000亿美元市值背后,这项技术功不可没

这些年,腾讯在AI等领域默默耕耘的成果

2010年

成立微信北京研发中心,围绕微信等产品研发语音是被、图像分析、自然语言理解、大数据挖掘等技术;

2012年

成立优图实验室,专注于机器学习、模式识别、认知技术的研究和落地应用,掌握了数十项业内顶尖技术;

2015年

与香港科技大学联手成立WHAT Lab,从事自然语言处理、数据挖掘、语音识别和机器人等方面的研究;

成立智能计算与搜索实验室,专注搜索技术、自然语言处理、数据挖掘和AI等领域;

2016年

成立AI Lab,除了AI的决策、理解、创造等基础研究和应用探索,同时也为其他产品业务提供AI技术支持。

目前,为了布局AI等布局,腾讯正在不遗余力的招揽人才,在成立相关研究机构之外,在各大细分领域,腾讯也在渐渐地进行布局,向人们展示已有的成果。

腾讯3000亿美元市值背后,这项技术功不可没

比如云服务领域,腾讯打造了自己的“腾讯云”,并推出了大数据服务平台“数智方略”。如同大多科技公司一样,腾讯云也向全球企业提供了多项AI服务,包括人脸检测、五官定位、人脸比对与验证、人脸检索、图片标签等等。

比如智能家居,在今年年初,基于腾讯云服务的架构,腾讯QQ与传统家电制造商美的达成合作关系,让人们通过QQ这一生活中常用的社交软件来实现家电控制、在家电上进行社交等功能,从而扩大智能家居的布局。

另外,还有自动驾驶汽车,虽然腾讯目前还没有明说,但对于投资特斯拉这一举动,难保其在后面会忍住“诱惑”而不出手。

当然,在VR/AR方面,腾讯的布局也是动作频频,这不,就在昨天,它就被曝出或将在下半年推出PC VR头显和VR一体机,以在中国市场分得一杯羹。

腾讯3000亿美元市值背后,这项技术功不可没

最后

一直以来,在AI、VR/AR等领域的布局上,腾讯都是围绕自身产品来运作的。以AI为例,在年初腾讯研究院的年会上,腾讯集团副总裁、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姚星曾发表演讲,表示,腾讯在AI上面主要关注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和计算机视觉这四个垂直领域,并紧密围绕内容、社交、游戏三个核心应用场景展开

与此同时,腾讯还将以API形式开放AI工具。相比于专攻AI、VR/AR等技术,或将这些单独划分为一个业务的商业模式来讲,腾讯的做法所造成的风险显然小得多。

虽说当前腾讯的市值主要靠的不是技术,但从另一方面来说,正是对于这些技术的研发,才能对微信、QQ等应用的性能进行提升,从而进一步推动了相关业务的开展,获得了当前喜人的成绩。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