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江苏发展大会上,硬科技到底有多亮眼?

韩璐 7年前 (2017-05-21)

不论是此次举行的江苏发展大会,还是大会之外,江苏省的“硬科技”已经受到了众多科技人士和企业的认可。

今天,为期三天的首届江苏发展大会正式拉下帷幕,围绕“约在江苏,共筑梦想”的主题,来自海内外各个领域的1200多名江苏系专家学者相聚南京。

据了解,除了开幕仪式,此次大会下面还分设了9个分会论坛,分别是紫金山科技创新讲坛、扬子江工商峰会、江苏教育现代化论坛、健康江苏高峰论坛、紫金文化论坛、紫金传媒论坛、“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专题论坛、江苏城乡空间特色塑造专题论坛、“侨智侨力创未来”论坛。

事实上,在此次大会上,除了诸多自带光环的“大神级人物”,以及如此上大的规模,应该也有不少人注意到,不管是到场嘉宾,还是相关论坛、演讲,虽然没有直接点明,但“硬科技”的影子可谓是无处不在。

发展大会上,硬科技到底有亮眼?

论发展大会,看“硬科技”是多么的受欢迎

通过江苏发展大会的官网,我们发现,在1200多位与江苏省有着千丝万缕的专家学者中,世界著名物理学家丁肇中、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格力电器的董阿姨、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等人赫然在列。在江苏发展大会开幕式及江苏发展论坛、紫金山科技创新讲坛等多个主分论坛上,他们围绕人工智能未来医疗、航空航天等多个硬科技领域,分别发表了精彩的主旨演讲,比如祖籍南京溧水的沈向洋所带来的《让人工智能惠及每一人》。

在演讲中,沈向洋表示了当下发展AI的希望,并表示,对人工智能来讲,最重要的还是计算机要理解人类,接下来很重要的研究方向就是所谓对话式人工智能,要通过对话的方式来学习,对世界进行了解。

与此同时,从科技创新论坛的设立,到扬子江工商峰会的“制造与智造”、健康江苏高峰论坛的“精准医疗”和“前沿医疗技术”等等,我们更多看到的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与在现实世界中多项应用的实现与落地。

发展大会上,硬科技到底有亮眼?

人杰地灵,江苏的“硬科技”实力不容小觑

说实话,看到此次首届江苏发展大会的嘉宾阵容,镁客君我的内心是十分震惊的,作为一名“入坑”不久的科技小编,除了前面提到的4个人,包括混合平面/NRD波导集成技术和高频电路场/路混合设计技术的先驱者吴柯、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中星微电子创始人邓中翰在内的如此之多的业界大神竟然都跟江苏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突然有种“梦幻”的感觉!

不过,从这些看来,我们江苏省在硬科技领域也可以说是不容小觑的了。另外,在出席嘉宾在现场的演讲中,我们也了解到了一些数据。在2016年,江苏省新一代的信息技术产业实现营收约10500亿元,同比增长17.6%,与2010年相比翻一番。其中,有15家企业进入全国电子信息百强,17家企业进入全国电子元器件百强。而全省的高新技术企业更是达到了1.1万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了18.5件,区域的创新能力连续8年位居全国第一,科技进步贡献率也达到了6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41.5%。这些数据已经非常直观的说明了江苏省在包括硬科技在内的高新技术领域所获得的喜人成就。

另外,通过走访公司等行动,镁客君也近距离的亲身体会到,在硬科技领域,除了做出杰出贡献,一些江苏省的本地企业更是在自己的领域内站到了领头者的地位,比如姑苏城的思必驰、金陵城内的Nibiru、华捷艾米和云问科技。在硬科技尚未走红之前,他们就已经在从事相关的研究开发工作,早早地就把握住了这股风潮的机会,从另一角度展现出了江苏省在硬科技上的“慧眼独具”。

发展大会上,硬科技到底有亮眼?

你我一起,共筑江苏创新良好氛围

在此次江苏发展大会,不少领域的专家学者都对该省市未来的发展表达了不小的期望,除了因悠久历史而被赋予众望的文化发展,人工智能、芯片研发、虚拟现实、未来医疗等多个硬科技也是参会人士关注的重点之一,更是现场提出了不少建议。

除了口头上的关注,在大会之外,为了推进创新技术的发展,政府更是宣布了《关于聚力创新深化改革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人才发展环境的意见》等不少福利政策、创建提供了麒麟科技创新园、新城科技园等多个创新技术产业园,为科技创业者提供一个良好的创业环境。

与此同时,不仅仅是本地政府,相关国家机构也在江苏多个城市部署了不少科研平台。比如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STS)苏州中心,目前已集聚中科院所级平台超过10个、研发人员近3000人,吸引中科院团队来苏落户创业超过250个,公共技术平台服务企业突破500家,每年通过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为苏州企业新增销售收入超过150亿元。

此外,除了政府所搭建的创业氛围,在民间,各大高校的人才输出也是一个关键。作为一家南京本地硬科技垂直媒体的小编,镁客君也走访了南京的不少企业,通过与他们交流后了解到,在多个企业的团队中,南京本地高校输出的人才占了不小的比例,更有不少创业者表示,南京的整体氛围使得它成为一个非常适合进行科研开发的城市,这也是地平线机器人等众多企业在这里设立分公司或研发中心的原因所在。

发展大会上,硬科技到底有亮眼?

通过首届江苏发展大会的进行,再辅以各种政策、数据以及各种案例,我们看到了“硬科技”在此次大会的亮眼,也真切的感受到了江苏省在硬科技等前沿领域的蓬勃实力和竞争优势。而作为一个创业氛围浓郁、创新人才输出源源不断的省市,江苏省受到了众多硬科技企业的关注,“硬科技”不仅仅是此次江苏发展大会的亮点之一,在未来的发展中,极有可能成为江苏省的一个“名片”。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