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洁说,去年AlphaGo还比较接近于人,现在它越来越像围棋上帝!

伶轩 7年前 (2017-05-23)

柯洁首战告负,人机大战最终结果或已定?

5月23日上午,中国乌镇围棋峰会在浙江乌镇正式召开。下午3时左右,本次人机大战第一场结束,目前等级分排名世界第一的中国棋手柯洁九段不敌围棋人工智能AlphaGo,以1/4子落败。而这一结果,几乎是所有人意料之中的事情。

柯洁说,去年AlphaGo还比较接近于人,今年已经接近于神!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中,柯洁表示,对战中,AlphaGo有一步棋让他很震惊,因为这是一步连人类都很少能够下出来的棋,AlphaGo教会他没有什么棋是不可以下的。此外,去年的AlphaGo还比较接近于人,今年已经接近于神。

柯洁说,去年AlphaGo还比较接近于人,今年已经接近于神!

去年三月,谷歌Deepmind研发的围棋人工智能AlphaGo以4:1的大比分战胜了韩国棋手李世石九段,瞬时将人工智能推向了硬科技领域的风口,也让AI成为了大众口中津津乐道的神奇之物。谷歌母公司 Alphabet 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曾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无论谁胜谁负,实际上都是人类的胜利。而在AlphaGo战胜李世石之后,Deepmind方面就已透露,他们已将目光转向了柯洁。

2016年12月29日晚7点,一位名叫“Master”的新手登录弈城,并在此后的时间内与多名顶尖棋手对战,除一场赛中掉线被判平局之外,其余50场全胜,而这多名棋手中包含柯洁。随后,Deepmind方面承认Master就是AlphaGo2.0,这也让众人对围棋人工智能的发展更加期待。

柯洁说,去年AlphaGo还比较接近于人,今年已经接近于神!

在柯洁接受AlphaGo挑战消息传出后,这场比赛便成为了万众瞩目的焦点。昨晚11时15分,柯洁发布微博文章《最后的对决》称,现在的AI进步之快远超我们的想象,虽然目前国产的绝艺、日产的ZEN和AIphago还有着较大差距,但它们都已经表现出超强的实力了,他相信未来是属于人工智能的。但不可否认的是,AIphago始终都是冷冰冰的机器,与人类相比,柯洁感觉不到它对围棋的热情和热爱。可以看出,对于此次大战,柯洁已做好准备,坦然面对比赛,且极为认可AIphago的实力。

柯洁说,去年AlphaGo还比较接近于人,今年已经接近于神!

对于此次人机大战,行业普遍认为人类获胜几率极小,而今第一局的结果更是为这一预测提供了佐证。据赛制,柯洁会与AIphago进行3场对局,双方的第二局比赛将于25日10:30继续进行。最终比分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