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又双叒叕输了,就没人能管管这条“狗”吗?

Joker 7年前 (2017-05-25)

不过,围棋本身就是一个拼计算能力的项目,人类怎么可能战胜得了计算机?

人类又双叒叕输了,就没人能管管这条“狗”吗?

从“出乎意料”再到“意料之中”,柯洁二度负于AlphaGo

在与那条狗的第一场比赛之后,按照柯洁自己的话说:AlphaGo真的下得非常好。我觉得现在AI跟去年完全是两个人,上一次还是很接近人的,现在越来越接近围棋上帝了。

不过,在今天的第二场比赛之中,柯洁的发挥已经让AlphaGo“出乎意料”……

人类又双叒叕输了,就没人能管管这条“狗”吗?

当棋局进行到柯洁剩1小时50分,AlphaGo尚余2小时36分时,DeepMind创始人兼CEO哈萨比斯也在推特上表示:Incredible. According to #AlphaGo evaluations Ke Jie is playing perfectly at the moment.(难以置信。根据AlphaGo的评估,柯洁目前下得很完美。)

不过,当AlphaGo下出第141手后,柯洁陷入长考,剩余比赛时间54分钟,AlphaGo剩余2小时12分钟,此时柯洁的白棋已经陷入劣势。

最终,柯洁还是“意料之中”的认输了。

膜拜吧!AlphaGo那无赖却实用的“稳如狗”战略

在围棋界,能赢1/4子只能叫险胜,不过AlphaGo并不在乎这一切,因为它只在乎输赢。

因为当后人聊起这段人工智能与人类的围棋大战时,只会说AlphaGo横扫人类,而不会说胜负差之毫厘。

人类又双叒叕输了,就没人能管管这条“狗”吗?

其实,在今天的比赛最后阶段,柯洁已经奋起直追,而这或许正是落入了AlphaGo的“圈套”。

因为在AlphaGo的逻辑是,只要能够保持领先,就是在一步步“蚕食”对手翻盘的可能。

AlphaGo这种把优势稳定转换成胜势的下法,江湖人称“稳如狗”。

“阿尔法狗出现之后,我对人生有巨大的改变和看法,未来可能真是我这种凡夫俗子无法预测的。”柯洁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因为阿尔法狗出现,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实力我肯定落后阿尔法狗。”

虽然看起来有点心疼,但这也是不争的事实。柯洁在人类围棋界的分数已是3600多,反观AlphaGo却是高达4800。

人类又双叒叕输了,就没人能管管这条“狗”吗?

所以,这一次的围棋大战,柯洁更像是AlphaGo的“测试工程师”。

“狗主人”DeepMind除了下围棋还会干点啥?

其实,下围棋只是人家的“业务爱好”,DeepMind还有更多的看家本领。

在这次乌镇围棋峰会的第二天,DeepMind联合创始人Mustafa Suleyman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就表示,DeepMind在做技术研究的同时,也在进行商业化,毕竟已经找到了赚钱方式。

在DeepMind内部,Mustafa负责商业应用,而另一位创始人Demis Hassabis则负责研发。

人类又双叒叕输了,就没人能管管这条“狗”吗?

目前,Mustafa管理的商业应用可分为三个组,分别是谷歌组、医疗组,和即将成立的能源组。

另外,现在除了能下围棋的AlphaGo,DeepMind还有一个在医疗领域的具体应用:将AI应用于医疗的放射科。

人类又双叒叕输了,就没人能管管这条“狗”吗?

现在由于放射治疗的成本快速下降,所以造成了没有足够的医生来做诊断的现象。这个时候,就轮到DeepMind的AI技术登场了:它可以帮助医生进行快速而准确的早期诊断。

不过,尽管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场景已经清晰,但是如何能够取得医生,尤其是患者的信任,仍然是DeepMind需要去花心思解决的问题。

其实,我们大可不必对AI心怀恐惧

出于对未来世界的未知,让有些人产生了人工智能恐惧……

但人工智能,人工在前,智能在后,任何一种智能,都离不开人。

人类又双叒叕输了,就没人能管管这条“狗”吗?

虽然人工智能的发展在时间与效率上,比人类发展要快的多,但其实是可控的,两者之间可以始终保持相对平衡、安全的状态。

所以,大可不必恐惧……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