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大肠杆菌“穿”在身上,后背仿佛有一台散热空调

巫盼 7年前 (2017-05-27)

相对于科技公司给衣服加上芯片增强功能,这种加入了大肠杆菌的新材料服饰更方便。

把大肠杆菌“穿”在身上,后背仿佛有一台散热空调

你能想象将细胞直接用在运动服上的场景吗?最近,麻省理工的媒体实验室就实现了这个想法。名为bioLogic的团队将一种非致病性的大肠杆菌 (E.coli)涂抹在运动服上,让其根据用户的运动情况来降低身体的温度。

听起来有点天方夜谭,其作用的具体原理主要是大肠杆菌的特性,它会随着温度和湿度的变化而改变体积,所以在用户运动的时候,衣服背后的多块开口处也会发生变化,温度低方片弯曲,温度高方片齐整。从而便于体内的大量出汗,加快散热和排汗。

把大肠杆菌“穿”在身上,后背仿佛有一台散热空调

借助3D打印技术,bioLogic获取到了这种大肠杆菌的细胞液滴,将其涂抹在布料上,然后再用两层其他材质的材料夹住它,来控制布料的弯曲程度,也防止大肠杆菌直接和皮肤接触。

这项研究的共同作者Lining Yao解释热量和水汽其实是两个概念 ,他说:“人们可能会认为热量和汗水是一回事,但事实上,像下脊椎这样的区域会产生大量的汗水,但不会产生太多热量。”

有人体验了这款特殊的布料制成的运动服后,表示像是在后背上装了一台空调似的凉爽。

除了衣服之外,该团队还尝试设计了相同材质的运动鞋,这两项研究都发表在本月的 Science Advances 期刊上。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