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从满天飞舞到逐步落地,自动驾驶好消息只会越来越多

巫盼 7年前 (2017-05-27)

自动驾驶已经走出概念化正在走向产业化。

“召集更多的企业和机构加入联合研发中心,我们有信心在未来三年推动一百个自动驾驶项目的落地!”

佐思汽车CEO余杰的这番话,在2017中国ADAS与自动驾驶论坛掀起了不小的波澜。

作为自动驾驶测评和商业化的佐思汽车,和大多自动驾驶行业公司一样,年轻富有激情,希望能在新生的行业中成就一番事业。

从满天飞舞到逐步落地 自动驾驶好消息只会越来越多

余杰说,“佐思从事自动驾驶相关工作的员工只有50人,于是我们和北京理工大学智能车辆研究所、北京北科天绘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科慧眼科技有限公司、清华大学下属研究所和中科院下属研究所等,成立了北京自动驾驶联合研发中心。致力于自动驾驶领域的产学研交流、项目合作和产业化推广。”

余杰指出,自动驾驶已经走出概念化正在走向产业化,“过去的一年,新生公司不断冒出,兼并、重组、结盟、分手事件频频出现,特斯拉在整个不断中,积累了1亿多公里的自动驾驶里程数据”

Comet Labs发布智能交通研究报告上:全球前14大技术公司里,已经有12家宣布开发自动驾驶相关的技术;在汽车领域,全球前14家的整车厂之中,已有13家宣布要进军自动驾驶领域。

业内领先的技术公司以及诸多在近两年成长起来的初创企业,都对自动驾驶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积极地推动自动驾驶技术革新的浪潮,主机厂商和零部件以及技术提供商进行深度合作,通过研发技术、升级产品,保持主机厂商在业内的竞争力。

“但自动驾驶系统绝不是一家企业能够独立完成的任务。” 余杰认为,只有具备3大特征,才是易于落地的自动驾驶项目:一、限定场景的低速自动驾驶项目,而不是公共道路项目;二、应用自动驾驶技术平台,而不是自我研发;三、先期就拥有场景中实验车辆并长期收集数据的。

在国家正积极尝试新区、产业新城和特色小镇等新型发展之路的当口,低速园区自动驾驶项目更容易落地,国内的自动驾驶创业环境也会更好,率先实现大规模商业化机会更多。

自动泊车国标制定有望 自动驾驶将迎来标准高峰

大众集团一直致力于在2020年左右造出商用SAE第五级的自动驾驶汽车。其全新Sedric概念车在2017上海车展前夕首次亮相国内。

上海大众驾驶辅助经理马晋兴在本次论坛上对自动驾驶中泊车系统的现状和趋势作出了分析。他认为,6个泊车有发展阶段,2007年的半自动泊车,2016年的智能泊车,以及2018年即将出现的遥控泊车,2020年的记忆式泊车,最终实现到2022年有条件的自动泊车。

全自动泊车这部分跟自动驾驶相关的,业界认为2025年将出现完全的自动驾驶,那么自动泊车也将到那时候完全实现。

2017年3月份的调查称,对于国内在售泊车辅助系统装车前5的是奔驰、大众、别克,奥迪、福特,豪华车装备是比较高的,C级车基本上占到10%,超过百分之十三点几的装车率,接下来是B级车,然后是A级车,A0级车几乎没有自动泊车系统,可以看到一个趋势——B级车泊车辅助系统装机率直线上升。

智能交通系统泊车辅助系统的国家标准也有了最新进展,目前正处于汇总工作组成员对草案的返回意见,也正在形成标准立项文件,不过不是强制标准,只是推荐标准。

促进落地 上海年内搭建6大平台支持自动驾驶

上海国际汽车城是上海市政府“十五”计划中的重点建设项目。作为西部的综合性汽车产业基地, 它将与东部的微电子产业基地、南部的石油化工基地、北部的精品钢铁基地共同构成上海“东南西北”四大产业基地。

上海国际汽车城的李霖博士着重介绍了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的建设进展和规划。

他说,“上海国际汽车城致力于服务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拥有两个示范性平台。第一是在2011年由科技部上海市共同响应的中国首个电动汽车的示范城市,过去的五六年时间内取得很多示范效果,比如全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数据中心,最大的新能源车共享项目,推动共享巴士项目等;另外的是在2015年6 月国家工信部批准的国内第一个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区。”

上海汽车城17年的工作计划,“上海国际汽车城2017年会有相应的规划和进展,总的来说是准备搭建一个公共的服务平台,大致6大功能性公共服务平台:前瞻共性技术研发平台;产品技术测试平台;以及上两个平台的归口,作为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的标准规范的发言地;第四是数据和信息安全的平台;五是产孵化和创新集聚平台;最后是智慧交通和国际合作平台,推动跟国际相关方面的合作。”

自动驾驶车队研究性运营 谁获先机

沃尔沃集团前瞻技术研究部的技术经理刘奇博士对沃尔沃在现有的自动驾驶案例作出分享。刘奇博士说,“沃尔沃集团认为自动驾驶对沃尔沃的驱动力主要三块,一个是安全,这是我们首要的底线,第二个是生产力或者降本增效,第三条是节省能源。”

在公共道路上卡车队列行驶的案例中,由一些卡车通过V2V连接,第一辆车是有人来控制的,后面两辆车可以由车自己控制。好处是卡车队列行驶间距可以达到0.5米,可以将油耗降低10%以上。但到底多近可以接受?还有许多情况要考虑,有许多挑战要克服。

从满天飞舞到逐步落地 自动驾驶好消息只会越来越多

刘奇博士表示,去年沃尔沃参加了欧洲举行的欧洲卡车队列挑战赛,我们的解决方案就是给后车司机安装一台大型平板,可以把第一辆车看到的外部场景传到后面的车,这个也是非常有必要的,解决了卡车队列中后车司机行车焦虑的状态。

另外沃尔沃跟瑞典一家矿山公司合作的研究项目,已经投入了运营,沃尔沃的矿车,需要地面开七点几公里进到地下1320米的矿里,从矿里把挖出来矿石装到车上再运回到地面,全程无人驾驶,这个时候GPS没有任何助力,所以我们在车上用的是激光雷达。

今年沃尔沃集团作在全球有一个大的活动,伦敦站是第一站,会有第二站和第三站,其中第二站是在北京在今年下半年。伦敦站是做垃圾车的自动驾驶,垃圾车通常有两个司机,一个司机下来之后要把垃圾倒到车上,指挥另外一个司机倒车,这个司机工作强度也算挺大的。伦敦的演示想证明自动驾驶的技术能够提供一个更安全更有效率的垃圾处理方式,也同时给工作司机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第一次进入陌生领域这个车还是需要人驾驶的,但是只要你开一次之后这个车可以把路径记录下来,在哪一个垃圾筒前面停下来,收集完之后按一个按纽再到下一个地,途中如果遇到障碍它会自动避开绕过再继续走,所以基本把感知、控制、决策、执行都连起来了,这个项目也投入了运营,客户非常希望有更多的自动驾驶车能够投入运营。

在首日论坛上,上海索喜、北京聚速、日本电装、深圳镭神、深圳自行、深圳安智杰等公司也在VPU、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自动驾驶技术、AI芯片、光学识别、传感器、测试等方面在峰会上作出分享。

自动驾驶正在走出概念化,走向产业化。虽然目前技术方案各有区别,但大致趋于成熟,已经能满足某些场景中的使用需求。谁能率先落地形成商业项目将成为接下来业界的关注重点。此次2017中国ADAS与自动驾驶论坛上不仅能看到厂商之间的合作,也在园区及特色小镇的项目建设中看到了政府的支持力量。自动驾驶产业大门业已打开,中国力量在其中的高度和影响力,将达到何种境界,镁客网会与大家一道继续关注。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