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造电动车,为什么特斯拉风生水起,而乐视却快撑不住了?

Joker 7年前 (2017-06-05)

有些人的成功,是无法复制的。

同样是造电动车,为什么特斯拉风生水起,而乐视却快撑不住了?

5月底,特斯拉股价再度刷新历史高位,市值达到555亿美元。已经超过传统的老牌汽车制造商通用的508亿美元和福特的433亿美元市值,成为美国市值最高的汽车制造商。

究竟是什么支撑了特斯拉555亿美元的市值?除了还未露面就已经供不应求的Model 3让市场看好之外,投资者们更看重的是特斯拉具有“破坏性”的持续创新能力,更有人将特斯拉视为下一个“苹果”。

反观国内,从未离开舆论风口浪尖的乐视,成也汽车败也汽车。过去一年,遭受了股价暴跌、资金断链等一系列问题,在拿到融创孙宏斌168亿救命钱之后,局势似乎并没有按照预期那样扭转。而贾跃亭本人更是辞去乐视总经理职务。

再看整个乐视汽车生态,除去自家的LeSEE之外,贾跃亭本人还在美国投资了法拉第未来和Lucid两个公司。有意思的是,这三个互联网造车品牌都不约而同的选择对标特斯拉。

今天镁客君就将从乐视与特斯拉的“前世”、“今生”,来看看贾跃亭和马斯克之间的究竟有哪些差距。

“前世”——“实干派”与“理想派”的两种“颠覆”

特斯拉的出现,颠覆了汽车制造业

去年,美国通用汽车出售了超过1000万辆汽车,而特斯拉卖出的76230辆连通用的百分之一都不到,但这并不妨碍特斯拉成为全美市值第一的汽车制造商。这一切不仅仅是因为特斯拉用电动车改变了现有的汽车,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它是用“机器生产机器”,这样一个全自动化技术颠覆了整个汽车制造业。

同样是造电动车,为什么特斯拉风生水起,而乐视却快撑不住了?

2004年,全球电动车产业刚刚起步,在几乎所有传统老牌汽车制造商都不看好的情况下,刚刚接管特斯拉的马斯克,就决定将自己的所有全部投入到电动车研发中去。不过,特斯拉在诞生初期并非一帆风顺。2008年,这家公司就因成本过高而不得不亏本卖车,公司也陷入困境。

虽然之后马斯克先后打动了戴姆勒和丰田两家老牌汽车制造商,获得了投资与合作项目,但公司账面资金仍然不充裕。直到2010年6月,特斯拉登陆纳斯达克,成为目前唯一一家在美国上市的纯电动汽车独立制造商。马斯克则是在开盘当日帐面上净入6.3亿美元,一举缓解了公司资金压力。

充满创新精神、更讲求实干的马斯克,从汽车制造、使用、销售、营销等方面颠覆了传统汽车制造业。

想要“颠覆”特斯拉,贾跃亭和他的汽车梦

“特斯拉是一家伟大的公司,它把全世界的汽车行业都带入了电动时代。但是我们要超越特斯拉”。这是贾跃亭在研究完特斯拉之后,在公司内部说出的话。

同样是造电动车,为什么特斯拉风生水起,而乐视却快撑不住了?

2014年,他突然在微博上宣布乐视开始造车,他认为,移动互联互通并不仅仅靠手机,汽车也是移动生态中的重要部分,所以车必须要造。

于是乎,就有了2015年初的乐视汽车生态发布会。同年12月,彼时还是乐视网总经理的贾跃亭在微博上正式提出“See计划”,正式开始了乐视汽车生态建设的征程。为什么说是汽车生态,是因为在贾跃亭的规划中,“汽车不再是A到B的出行工具,而是一套全新的互联网交通生活场景。”

一时间,“泡沫”、“赌徒”、“PPT造车”等负面词汇,通通被贴到了乐视和贾跃亭头上。有关乐视资金链脆弱,如何保证汽车顺利上线的问题,也在当时第一次被提出。

不过,贾跃亭一次又一次通过他最拿手的“开发布会”的方式,让所有粉丝、投资人为了他的汽车梦“窒息”。

“实干派”与“理想派”的区别

同样是有着“巅峰”的梦想,“实干派”马斯克与“理想派”贾跃亭的做法却截然不同。

希望通过电动化、智能化变革汽车世界的马斯克,在前进的早路上也曾遭遇坎坷和荆棘,但他的做法是投入资金研发、开放技术与传统车企合作,让特斯拉能够获得融资,持续的生存下去。

反观贾跃亭,很显然他的“梦想”分量更重,从宣布造车至今2年多的时间,量产版的测试车都还未曾露面,而法拉第未来更是被爆出工厂停工、FF91状况不断等消息。再加上最近传出的阿斯顿马丁暂停与乐视合作、汽车生态高层流失……不难发现,关于乐视汽车生态的消息,总是和造车本身无关。脱离了造车本质的贾跃亭,正在远离自己的梦想。

“今生”——都是玩资本的行家

马斯克一直以自己独特的方式为公司提供资金支持

今年,马斯克用自己的特斯拉收购了自己的SolarCity,并将特斯拉更名为特斯拉集团,再加上SpaceX,他旗下公司的总市值已经接近700亿美元。但是,无论是“合并重组”之后的特斯拉集团,还是SpaceX,都是“吞噬”资金的大户,目前还谈不上盈利。

同样是造电动车,为什么特斯拉风生水起,而乐视却快撑不住了?

那马斯克是如何解决资金困难的呢?简单来说就是:抵押股份向银行贷款,然后用贷款回购公司股票,购买公司债券,用一家企业的钱支持另一家企业发展。(同样的套路,贾跃亭也用过。)

比如2014年SolarCity通过公司网站发行所谓的“太阳能债券(solar bonds)”,总计获得2.14亿美元资金,但是购买债券最多的公司就是马斯克旗下另一家公司SpaceX。而在去年SolarCity发行的1.05亿美元债券中,SpaceX更是占了9000万美元。

除了购买债券,马斯克还利用个人信贷额度获得4.75亿美元资金,当SolarCity和特斯拉需要资金支持时,他就会掏钱购买股票,让公司获得需要的资金。

贾跃亭有着自己一套突破体制的“资本运作模式”

同样是在2004年全球电动车产业刚刚萌芽时,贾跃亭创办了乐视网,并在2010年8月,成为全球首家IPO上市视频网站,中国A股最早上市的视频公司。

同样是造电动车,为什么特斯拉风生水起,而乐视却快撑不住了?

挂牌上市之后,通过IPO、定向增发和发债,乐视一共融到了近百亿元。并且贾跃亭从2015年5月开始,就通过大规模减持,套现的股票至少价值117亿元。除了减持之外,贾跃亭的股票还有一大部分用在了股权质押上。自2013年起,他已经做了超过38笔股权质押,累计获得的总金额超过311亿元。

通过减持和质押股票获得的钱都去哪了?贾跃亭称将全部套现金额无息借给上市公司,用于乐视网日常经营。除此之外还用于引入战略投资者、优化公司股权结构。可是,即便如此也没有改变乐视网的资产负债率持续上升,达到77.53%。

同样是玩资本游戏,西八区的马“富可敌国”,而东八区的贾却陷入“金融危机”

同样是玩资本,马斯克的特斯拉市值在不断创造新高,而贾跃亭的乐视利润率却在不断下滑。

其实,两人都是靠着“批发”梦想,换取大量的真金白银。只不过两家公司的现状,却截然相反。

特斯拉Model 3原型车在亮相20天后,订单数量就超过40万,按照每辆3.5万美元的定价,这将为马斯克带来160亿美元的现金流。反观贾跃亭,虽然迎来了融创158亿的融资,但依旧难以填平公司263亿的欠款。

马斯克通过资本运作,将钱投入的是更有“生命力”的产业,持续升高的股价足以说明一切。而贾跃亭获得资本之后的做法,却是盲目扩张,在非汽车板块都未“站稳”的情况下,仍然疯狂把钱砸进造车这个“无底洞”。

有些人的成功,是无法复制的

无论是贾跃亭,还是马斯克,他们的目标都是“颠覆现在、追逐未来”,但二者的出发点是截然不同的。

同样是造电动车,为什么特斯拉风生水起,而乐视却快撑不住了?

为梦想窒息的贾跃亭,从创办乐视网以来,一直在不断的完善自己生态布局。不管是所谓的硬件、技术、体验、营销模式、盈利模式上的创新,实际上都是出于公司及他个人逐利为出发点。

同样是造电动车,为什么特斯拉风生水起,而乐视却快撑不住了?

而马斯克从一开始就明确自己想要颠覆的三个领域:互联网、太空探索和清洁能源。现在他在做的SpaceX、电动车、能源储备、人机大脑互联、自动化超级工厂等等,都是对人类未来有着深远影响的产业。

仔细来看,马斯克比贾跃亭厉害之处就在于,永远领先对手一步,你无我有、你有我精、你精我更精的路子,不是所有人都能拿捏准的。

最后,镁客君要套用一句俗话为本文做个结尾:有些人的成功,是无法复制的!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